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30 15:46:26|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未來世界會這麼壓抑嗎?---「鋼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覺得取一個好書名真的很重要,一開始看到這個書名,說真的連看都不想看,但是看了好幾位書友都蠻推薦這本書的,尤其是其中一位提到本來從來不看科幻類的書,但看了這本後竟會想找作者其他的書來看,勾起我想要看這本書的慾望。不過剛開始有點看不下去,因為不是很喜歡作者的語調,後來慢慢進入故事主題,才越看越順。

 

說穿了其實這就是一本偵探小說,只是把時空背換到一個假設的未來世界,一個我很不喜歡的世界。人們過著過度在乎別人眼光的生活,什麼都要小心翼翼,深怕因為不懂禮數而得罪人,就連吃個飯或是在自己家裡洗個澡都是如此,那也太累了吧!我想作者是否想反應他當時的生活上有這些壓力呢?

 

當然這本書也有一點點像「長路」,就是想要警告我們如果不好好珍惜現在的資源,可能未來就會像書裡一樣慘,過著好像共產主義一樣,什麼都要用分配的挶据生活,吃飯、抽煙都要領類似糧票的配給。反正感覺起來那個未來世界跟現在比起來,除了現在已有的問題仍在(例如階級問題),還有其他更多的麻煩。

 

雖然書本的介紹一直提到有關機器人的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卻不覺得機器人在這本書裡有什麼重要的地位,如果把它換成現在社會的「外勞」套進去,不是也一樣嗎?之前包括台灣都有一些反外勞的聲浪,所以重點不是什麼東西或什麼人,只要自己的工作或重要性被取代,某些人都是會抓狂的。

 

整本書唯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男主角的辦案過程,所以個人淺見認為應該把它歸在偵探小說就好了,因為這個部分的辯證還蠻精彩的,只是愚昧的我搞不太清楚為什麼男主角一下子就突然想通答案了?前面他一直猜錯的過程我很喜歡,因為他讓我覺得這不是個英雄主義的小說,這樣會一直犯錯的男主角比較像凡人,可是後來突然一下子就想到答案,就有點神了,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太笨所以想不到。我本來猜的是男主角的老婆的,這樣可能比較勁爆也不一定喔!不是有些電影有演,多年來以為是很單純的枕邊人,最後竟是個厲害的特務這種劇情嗎?

台長: 不知所云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情抒發 |
此分類下一篇:什麼才是幸運的人生?---「一的力量」
此分類上一篇:To be or not to be ?---「心願清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