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8 10:14:48| 人氣3,31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手回到當下的媽媽 11062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全家在車子裡停留很長的時間,

一開始旦旦睡著,樹兒成為單獨被陪伴的孩子,

我們一起聆聽說台灣歷史的CD,孩子可以討論可以安靜,很是舒服。

接著換樹兒睡著,我陪著旦旦聊天,東說西說,很是愉快。



♡♡

後來旦旦開始問我一些認知性的問題,

類似:「一個小時有幾個一分鐘?」這樣的問題。

於是我慢慢的解說,由於沒有哥哥在一旁,

我們兩可以很緩慢地建構一個思維路徑,

旦旦可以使用她的想像力,慢慢地,很開心。



在那一瞬間,我體會到一種,「在當下當媽媽」的悠哉和喜悅。

那是一種純然在這裡,

無論結果是什麼?

無論未來要面對的是什麼?

或是過去曾經有過些什麼?


這些都安靜下來,不再出現,不再干擾。

我有的,就只是,安靜地享受,陪伴與共同建構一個概念的有趣。


我看到60顆小珠子,被裝成一包,成為一個小時。

24包珠子們被堆成一堆,成為一日。

時間成了空間的圖畫感,具體極了。


我感受到旦旦心靈的敞開,

還有投入想像力之後,她自身的喜悅。

那一刻,對我而言,美呆了。



♡♡

能體驗到這樣純然當下的母職輕盈,

其實是有背景可以映照的。


記得樹兒小時候,

也都是在長途開車時,

我教導他數學或國語,

樹兒在認知的部份是強項,他學得很快,

幾乎像是不用費力教導與解釋,

只需要經驗,他就會想起來。


到了旦旦出來了,

我也試著用相同的方法,

想教她數數兒,字母,或是,加減....

這時候我遇到一種慢,

一種無法建構基礎概念的困難,

我感覺到,像是遇到一片沒有地基的沙地,

而我要蓋房子,怎麼蓋都倒塌。



於是我放下了,暫時換別的項目與旦旦互動,

說經驗,說故事,說各種圖像等等,這是她的強項。



♡♡

這三種經驗,相會對照。

到了昨天我才明白,

原來,之前教導樹兒的愉快裡,

有著小我的成就感,甚至這孩子功課從以一帆風順的幻想參與。


之前陪伴旦旦的遲滯感,

背後有著小我的焦慮,甚至想像這孩子有學習障礙的無助幻想。


也就是,過往的我,在母職的角色裡,

有著小我的執著參與。

那是一種區別心:「好與壞」

也是這樣的區別心,讓我在陪伴旦旦時受困。


老天爺待我很寬厚,

樹兒是個「用原來我所會的,就能順利當媽媽」的孩子,

而旦旦是個「原來我所會的都不足,需要學習新方法才能順利當媽媽」的孩子。

老天爺待我的寬厚,是他把樹兒擺前頭,旦旦放後面。

於是我能有個順暢的信心,

當教導女兒停滯時,知曉,自己曾經有過順利的經驗。


老天爺待我的寬厚還有,

他給我機會讓我成長,

為了旦旦,我需要擴展自己,

無論是世界觀與經驗模組,

這支持了我快速成長。



♡♡

這樣的經驗參照後,

我才懂得,昨日的我,很當下,那種”空”,

而那樣的”空”讓我覺知了,這1─2年來的成長。


我的小我,逐漸變得放鬆而寧靜,

她很少在親子教養的時刻,有評斷或焦慮了。

兩個孩子在這個成長階段,各有他們要克服的挑戰,需要跨越的階梯,

而我,有了一種安寧與耐心,

在教導時能夠等待,

在看見他們犯錯時,能夠放鬆,

即使給予面質時,都是帶著鼓舞的。


那是我昨日體驗到「在當下當媽媽」的安適。

沒有區別心了,

我不會擔憂旦旦未來的發展或功課困難,

也不會落入有個天才兒子的幻想。


當沒有過去和未來的干預,

陪伴孩子學習,教導孩子新技能,

所有期待與失望的陷阱瞬間消融,

我能品味到,在那當下,很清晰的,

兩個孩子帶給我不一樣的歡喜。


陪伴旦旦,我有機會,轉換自己的認知模式,

進入她的思維世界,於是,在那裡發現了一種新的思維可能,

連自己都享受的新學習。




♡♡

我曾經試著教導過她各種基礎認知,

也曾經一次次判斷,我不適合用原來的方式來教她,

於是沒有積極企圖或過度焦慮的我,就鬆鬆的,放過自己和女兒,

我們在別的領域建立起,兩人之間的互動和學習。


我發現,旦旦有特別的美感需求,她很愛畫畫,

對於經驗的參與有一種別的孩子沒有的投入,

她會說故事,很能描述內心世界的細節。

前日,我們在討論樹哥哥的想念與傷心時,

她說:「會傷心,是因為以前喜歡的,現在都要不到了。」



於是我試著在畫畫與認知學習之間找橋樑,

我找到了使用形狀的基本元素當做橋樑,來教導她識字。

她的幼稚園也這樣教她們,

要他們「畫字」

於是旦旦畫了一個又一個字,

她把字當做一幅畫來臨摹,

畫出來的字有著童趣的美感,好看極了。


慢慢地,她開始會自發地在街上認字,

她說:「媽媽,我發現,那個爸,巴,兩個字很像。」

街道上的招牌,各種字,在她眼裡開始可辨識,

中文字的基礎元素,已經是她內在的基模了。


因為她有主動學習的熱忱,

我才能在適當的時候多給些例子,

帶著她學。



♡♡

最近,我教她拼音,

發掘,她沒有主動反應的本能,

ㄅ與ㄚ放在一起成為巴,不是她的本能。


怎麼教呢?

我試了幾次,正規的示範,一點用處也沒有。

於是我開始觀察,她有興趣與強項是什麼?

我只發現,這孩子對於韻律文,或者是押韻的詩歌有興趣。

她喜歡唱歌,還喜歡亂竄改旋律或歌詞,把它們兜在一起。

也許,我能在這裡找到靈感,

給她足夠的刺激接觸韻律的文句,唱歌,遊戲,

慢慢等待,直到她在拼音的部份有了基模。



♡♡

在教導,在尋找資料時,使用我的頭腦。

在陪伴孩子,在教導時,讓頭腦的擔憂不再干擾人,

如果有任何想像、擔憂、牽掛,我就放手,交給聖靈,交給光....





讓自己回到安然狀態。

我想,這是這幾年,我學習到的好東西。

台長: MaLi
人氣(3,31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母親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這六天,我們有了11個孩子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人在家 110613

(悄悄話)
2011-06-28 12:10:17
龍瑛
我知道來到我身邊的孩子正是像旦旦一樣,需要讓我重新學習如何教導他的孩子,我身邊的技巧,甚至很多老師的技巧都不一定是適合他的,但也因為如此,他開拓了我很多的可能。為了讓孩子活出自己的光,我先要活出我的光,是他幫我活出我的光,我正在這條路上,他也是。
謝謝分享!
2011-06-28 15:02: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