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3 11:32:17| 人氣2,16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的唉唉叫 0912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旦旦甜美快樂充滿笑聲的另一面是,不快樂時她會唉唉叫,
從她嬰兒時期,就是個哭餓哭抱,都哭得比樹兒狂的孩子。
當她表達不要,是絕對的,用90%力氣,
不像溫和的樹兒,表達不要,可能只用了5%的力氣。

這行為到了4歲演化為”唉唉叫”,
其實不多,一個禮拜大約一次,
某些時候,「我要喝奶奶」會伴隨著唉唉叫,
「我想睡覺」也會伴隨著唉唉叫。

記得十一月在「捕捉與儀式」工作坊裡,
我決定練習接納旦旦這個行為,
我說:
「我是溫和的小孩,當需求不滿,我不願媽媽著急,於是我不曾激烈表達過。」
「用壓抑來照顧母親的我,實在有困難迎接一個不壓抑且激烈的吶喊」
是我內在要允許自己也能唉唉叫,也能吶喊,也能痛哭。

然後忙啊忙的,一直忘記這件事情,
旦旦的唉唉叫好像也變小了,或,消失了,
很久很久,生活裡,消失了這種困擾。

直到這兩天,旦旦一共唉唉叫兩次。
第一次,要睡覺前,她唉唉想睡。
我很自然地笑笑,跟展說:「我聽見這是”愛的匱乏”」
於是我上前去,鬆鬆地陪她摸她幾下,她的聲音變軟,好聽極了。

於是我辨識出,這個唉唉的聲音,
有兩個極端的面向,
喜悅   vs   匱乏

旦旦會發出喜悅的聲音,
看到我,歡喜時,被我擁抱,吃到好吃的東西,很舒服躲到棉被裡,被我按摩時.....
那是喜悅的聲音,也是唉或啊的聲音,
讓人一下子脫離現實,進入小女孩的喜悅。
這樣的她,在”愛的匱乏”時,也會發出唉,或,啊,的聲音....
如果我喜歡她喜悅的歡呼,我也想要能欣賞她匱乏的吶喊。
我這樣提醒著自己。


第二次,黃昏時,她吶喊「肚子餓」
我開始煮水餃,她繼續吶喊。
我聽見她的聲音,將之命名為「空虛的吶喊」

於是,我叫她,「旦旦,過來幫我把水餃從冰箱拿出來」
「旦旦,幫我看,水開了沒?」
「妳會放水餃到鍋子裡嗎? 像這樣.....」
「咦? 哥哥不見了,他在哪裡?」

空虛的小女孩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勤奮的小女孩,
她積極地搬了小椅子,拿水餃,看水開,練習放水餃,
去把哥哥找出來時,發覺哥哥在看書,她幫自己也拿了書,
於是,在等水餃時,我們一起看了一本書,
吃水餃時,她開心的說:「我們看完一本書,水餃就熟了」

我很驚訝,發現那個餓得趴在地板唉唉叫的小女孩,
變成小幫手時的活力充沛,
真的是「空虛的吶喊」啊!

旦旦的發展,
到了一個需求學習,需求成長,需求用身體來服務世界,的階段,
當我們一個勁兒寵她,擱著她,難怪她會需要唉唉叫。


發覺自己換了詞來行容她的行為,
當我自然說:「愛的匱乏」或「空虛之吶喊」
因為我已經不被表層的音量干擾了,
敞開心聆聽,我聽見唉唉背後的深層出處,
當我能直接回應她,
無論是給出注意與接觸,或是,給出成就與力量,
都直接滿足了孩子,
她的心滿了,自然就寧靜下來。


♡♡
因為自己更完整一些,容量就大了些,
當聽到孩子唉唉叫時,沒有煩躁,也不急著要停止它,
安然地穿透表層的現像,不以為干擾的聆聽她的個體,
當個體的核心需求被我捧起來,順順地給出,孩子就自然平衡了,

台長: MaLi
人氣(2,16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母親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的愛與可愛 100111

ju
先接受自己,看清自己,才能有能量接住孩子的種種,嗯,好細膩的描述,我也要練習回頭再看清楚自己,當孩子讓我有情緒時,是自己什麼過不去了?
2009-12-23 21:05:56
Justy

以後我也要多學學你阿~~
2009-12-24 08:46:53
K
要看見表面後的真實需求
真不容易阿
需要無比專注當下
2009-12-25 15:33:17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