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3 08:29:23| 人氣1,9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人在家 1106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們去高雄比賽,

週末,有兩個夜晚,我一個人在家。



♡♡




一個人在家,

真是奇妙的感覺,

有一種無以倫比的安全與自由。


當孩子在家時,

總有一份時刻表和突發狀況進行著,

要上床要早睡要洗澡要刷牙要收拾書包收拾玩具,

要陪孩子要教導孩子要處理紛爭要安慰哭泣......


當孩子們離去了,

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個夜晚,

雖然只是短短的時間,

我都有種無以言喻的珍貴,

那麼,我一個人,要做些什麼呢?


那些塞滿滿的夜晚很少需要做這樣的決定,

一個人的夜晚,原來,有這麼多好時刻,可以”做決定!”

其實真的很短,

週五晚上有心悅之夜,週六晚上收拾完浴光的場地也7點了,

短短6─8個小時,也足以讓”媽媽角色”以外的我,得以自由呼吸了。




♡♡

收拾房子,

很緩慢寧靜的折衣拖地,

細緻地把浴缸擦拭個潔淨無染,

於是....

慢慢洗澡,

安靜聽歌,

幫樹兒和展爸按”讚”,

安靜看一場電影(註),

看了兩本書,

成了我的選擇。


嗯~我熬夜了。

陪孩子早早睡著的使命下,

我已經很多年不熬夜了,

當一個人時,原來,我是這麼夜間的鳥兒!



♡♡

有沒有想念?

孩子們和展爸,

在忙碌的球賽賽程的集體行動中,

很少想念我。


而我,在充實的浴光行程裡,

想念他們用的是身體的觸覺記憶。

那個在床上滾來滾去的小身體不在了,

平常,會幫孩子抓背、抓頭皮、握著小手、觸摸著小肚子的手,

沒地方可以去,

就開始起腳指甲來了,

沒幾個指甲能,只有軟軟的薄指甲可以

那是一種奇妙的渴望,

像是母猴子抓小猴子的習性,

一時間竟停不下來。


那裡,有一種很深的寂寞,

寂寞,不是孤單的寂寞,

而是,被阻隔而觸碰不到的寂寞,

彷若,內在有個很深的靈魂,

這靈魂,平日孩子們都在時,

透過小小的動作,滾來滾去,哈哈笑,說故事,

抓背、抓頭皮、摸手摸腳、拍拍屁股、拍拍背.....

一種靈魂深層的親愛感就滿足了。


而當這孩子不在時,

那個活在一體中的靈魂,

一下子,無法透過,只是閱讀而滿足。

需要一種更深的接觸。


現在書寫到這裡,

明白了,對我而言,觀照呼吸,沿著呼吸的路徑往內走,

於是,安靜地跟世界說謝謝,道晚安,

能滿足我。

以後若一個人在家,我就這樣做,

還能保全腳趾甲的舒適美感。



♡♡

就是這樣,

在一個人的夜晚,

我發現了,一份珍惜與感恩。


這些年幼孩子的各種小需求,

竟然建構出一些細微的小路徑,

沿著這路徑,我找到了,靈魂深處,

家族、族群、一體無分的深層身體記憶。


回歸族群,遠離與追尋,

溫暖熱鬧,自由與安寧,

它們是我兩個面相的需求,

一樣重要,一樣平衡。




註: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

要看電影或DVD,

除非捨棄白日孩子上學的工作時間,

否則,我就是播報員,

從為樹兒播報,到為旦旦播報,

我很少能一個人安靜地,聆聽到透過電影而來的,深層對話。

台長: MaLi
人氣(1,9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母親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放手回到當下的媽媽 110628
此分類上一篇:謝謝旦旦為我帶來的解框 101029

Well
一個人,一家人,都好!都愛
2011-06-16 22:55: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