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4-28 04:59:36|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想像飛吧(對民族主義的初步思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覺這是最近最流行的話題之一!許多評論都圍著"想像的共同體"打轉,朋友也寄了很多文章給我,其中多的是在反思,台灣是其分類中哪一種民族主義?

安德森五種型態的民族主義,而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助研究員黃偉峰則認為台灣人所持的似乎是其所稱的「屯墾後裔的民族主義」(creole nationalism),而中國人所持的是「官方民族主義」(official nationalism),兩者有其對抗爭議之處.

我的理解是,因為想像已經產生距離了.黃偉峰也提道,想像似乎最忌文攻武嚇,加上兩岸所持的基本立場(我猜測是政治制渡問題)有差別,以致於想像越來越遠.

在網路上的政治討論區總可以看到統一派與獨立派各持己見,可是最近看到的趨向似乎已經變成一國兩制派與不能一國兩制但也暫時不獨立派對立.當網友們認真分析一國兩制的優缺時,真的發現大家都中國的認知都不同,這裡面不乏常跑中國做生意的網友.很可怕的是,我發現我並沒有什麼意願去了解中國現況,很可能為了研究所比較去了解,但絕對不是出於那種愛家愛民族的意願.很簡單,我對中國一點想像也沒有,我無法想像所謂的統一,無法想像生活在另一種制度下,即使我們都是所謂的華人.

美國是個大融爐,很多非白種人都稱呼自己是,African American, Asian American, Latino American,他們試著保存自己文化,可是也認同美國價值.

如果從民族主義的角度推論,台灣早已因為無法認同中國集權統治的價值,進而創造或挖掘出自己的文化與其文化對抗.不可否認,同源但隔離已久的文化是會因時間而改變的,甚至文化傳承的方法也會因為教育制度甚或政治統治方式而有差別.

在朋友眼中我是被貼標籤的,可以被稱為是基本教義派,可以當我試著放開心胸是看看統一到底哪裡好的言論時,我看到的都不是對於民族主義的想像,是對和平的祈許(這我可以認同),以及其他經濟上的好處.這好像已經是全球共同的價值了.
可是要用民族主義來說服我們統一??夠了吧,民族主義的美好早已被中國破壞殆盡了.






台長: 阿玲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