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30 21:57:59| 人氣6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自己愛看電視的辯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倦勤的事務官、不敢違逆老闆的秘書跟司機,對夢想的質疑與困惑,今天又看了一集讓我又哭又笑最後大聲鼓掌的日劇。

常常在想,為什麼我喜歡影集,在國外唸書的時候還可以把週一到週五必看的影集如數家珍的背出來,後來的結論是,除了很多影集的帥哥美女令人著迷外,很簡單卻又很深刻,讓人願意放下心防、簡單的大聲鼓掌、或落淚感動的劇情,才是那個把我黏在電視螢幕前的魔力。

說穿了,好的影集跟一本好書一樣,如果觀察力夠,就會發現書裡細緻描繪的景象,在好的畫面中都會出現,即使快速到讓人無法好好咀嚼,讓觀眾一定可以享受到這種細微安排所造成的視覺效果,那會是舒服的、美的平衡的、展開後也是一本書的。

影集的主幹,當然也可以跟好書的內容一樣,是鋪陳的、多個角度的、穿插的、主題明確的,當然也可能是感人的及睿智的。這樣講真是抽象,舉幾個例子。

今天阿玲看到的Hero,是一部以檢察官辦案為主題的日本影集。但在這集中,辦案的過程或檢察官多麼厲害在我眼中看來只是點綴的劇情,劇情真正要講的是身為「副手」或「下屬」,例如事務官(檢察官的副手)、秘書與司機(老闆的下屬)對自己工作與自我的認知。老練的事務官認為工作讓自己沒有熱情、而夢想去開可麗餅店;董事長司機幫老闆認真的開了多年的車,卻迫幫不知道自己名字的長官圓謊。最後事務官看到他很久沒有見到的那種檢察官與事務官之間的信任關係、以及事務官可以有的熱情,老司機也挺身而出,拆穿董事長的謊言。當然劇中鋪陳不像我說的這麼簡單,一個小時中有很多很多小故事串起我說的這個主軸,讓我在一個一個小漣漪裡面感動、或者有「啊!這樣真好!」的感覺。

美國知名製作人大衛凱利所製作的幾部影集,例如「艾莉的異想世界」與「律師本色」,在美國都相當受歡迎,也都有在台灣播映。凱利以曾身為律師的經驗,製作了這兩齣同樣以法庭與律師事務所為背景,主題卻炯然不同的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主要探討的是人際關係,但是不是台灣最常見到的「我不愛你、你不愛我、婆婆不愛媳婦、媳婦相當委屈」這樣的「人際關係」,劇情多的是內心情感的描摹,艾莉可以因為要面對自己「需要男人的焦慮」開個女生派對,釐清自己「想要」和「需要」的不同,也許荒謬,卻有不能逃避的現實。

當一部以誇張某些細微感情為方式的影集,能讓觀者對這些感覺點點頭表示同意感同身受的時候,你不能不否認,這些人在寫跟拍東西時是經過思考的,且經過自己的不僅是感情、也有理智的想像的。

「律師本色」就是一部正經八百的片子了,雖然我總是懷疑是不是這一個案子都可以這樣深思熟慮一拖再拖的思考與審查,但是那種描述律師把自己的感情帶到法庭的困擾、或律師如何相信委託人的掙扎,看起來總是很精彩,而且可以讓自己反思一些東西的。

以描繪專業為主,加上較貼近真實的人際關係與感情,真的是最迷人的劇情。

有些影集還有一個特色,他們刻意帶出種族或階級問題,讓人不得不正視或思考這些事情的存在,不過根據阿玲以前的粗略估計,這類影集還是很少,但很多影集都會偶爾把這些問題搬上抬面,例如「急診室的春天」就有討論過黑人醫學生的名額保留問題,「律師本色」裡也常出現律師種族與案件關係的討論。

講了很多,怎麼有點像是要為自己愛看電視脫罪?所以阿玲想了想,發現,其實很多這樣的感動到處都有,電視裡、電影裡、書裡、生活裡,重點好像還是那種感動的能力,好的東西,如果接受的人不聞不問,那也就跟很多垃圾影像或文字一樣,也許只是博人一笑而已。也許缺的是感受的能力吧?怎麼感受?需要感受些什麼?這應該又是個相當個人的問題,所以阿玲同樣秉持尊重每個人的原則,大家自己去想,自己去體驗自己要的東西吧!

台長: 阿玲
人氣(6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