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31 00:24:18|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陽光下的最後一張X光片(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福跟我同一組,當然是最常交談的。我們的話題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從吃飯時對面桌的女生,圖書館那個工讀生,一直到長庚的發展和國家大事,或是迎新擔任營長的來福,要不要在星空夜語的時間流下他感性的眼淚。尤其來福又是野鳥社的,不免俗的也要討論些有關鳥的問題。例如夜鷺,蒼鷺和小白鷺怎麼分之類的白痴問題。從我們之間的交談中,我覺得來福還蠻不錯的,有著一顆熱愛生命,關懷土地的心。他也參加了一些環保聯盟之類的組織,嗯,從來福的身上,我看到了二十一世紀台灣環保的綠色曙光。

聊天歸聊天,該做的工作還是要把他完成。大家好像以為抽抽x光片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那這樣就錯啦。薄薄一張x光片是很輕,但是如果有幾百張疊在一起呢?做了幾天下來你就會感到你的腕關節紂關節和肩膀隱隱作痛,尤其腕關節更是受力最大的地方。有時候推x光片時手腕還會使不出力呢。基於上述這些症狀,我決定去照張x光片,順便做做物理治療。

每個病人的x光片都是用一個牛皮紙的封套裝起來,久了自然就會有時間的痕跡,破的破,爛的爛。我最怕的就是那種照一堆x光片的,整個袋子會明顯膨脹變厚,而且二三十張裝在一起會很重。通常這種封套都會因為x光片太多而破裂,有的甚至只剩下前面和後面兩張紙,銜接的部分早就裂開了。遇到這種就要很小心,因為一不抓穩全部的x光片就會掉的一地都是。

其實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的作環境是非常惡劣的。陰暗的地下室濕氣很重,就會有黴菌滋生。所以很多x光片的封套上都賞滿了黴菌,而且不同的地方長的黴菌還不太一樣,根據顏色判斷,這間是青黴,那一間是黑黴。我想如果我再待久一點的話大概可以寫個「x光檔案室黴菌族群之觀察報告」。

在我們這裡工作有一些簡單的防護工具──手套和口罩。手套我本來是不想戴的,可是有一次我的手不小心沾到x光封套上不明的黑色黏稠性液體後,我就養成了戴手套的習慣。口罩更是重要,隨然戴了可能會很熱,但是為了肺的健康,還是戴著比較好。因為封套是紙做的,在抽放的過程中就會產生很多細小的飛屑。而且這裡是「不活動」檔區,陳積的灰塵也是很可觀。再加上蜘蛛絲什麼之類的,滿天飛舞的塵埃飛絮就像風中奇緣的畫面那樣縈繞在你身旁。

戴口罩還有一個好處。長期封閉的空間空氣會很難聞,而且又有濕氣,長黴菌更會有噁心的「黴氣」,戴口罩呼吸起來會比較舒服一點。不過吾善養浩然正氣,以一敵多,吾何懼哉?哈哈...

我們這個工作不像教研組可以嗅嗅生老病死的氣味,可以見識血腥驚悚的畫面,可以慣看開腸破肚排山倒海的大手術,可以穿著令人欣羨的醫師服在病房裡游走。也不像急診醫學科可以閒閒的晃。我們就好比一群無人所知的勞工,默默地在大醫院的一角工作。

可是陳之藩先生說的好: 「作卑微的工作,樹高傲的自尊。從高傲的眉毛上滴下汗水賺取自己的衣食,從生硬的現實上挫斷足脛再站起來。」沒錯,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也沒有困難的事,勤勞樸實是根本。我們工讀的目的乃是在結合理論與實務,讓我們學以致用,從工作中印證課本上的知識。這時候來福跟我說他的座右銘,是那個與惠特曼和艾默生齊名的美國三大詩人之一的朗法羅的詩--

人生是一奮鬥的戰場
到處充滿了血滴與火光
不要做一干受宰割的牛羊
在戰鬥中,要精神煥發,要步伐昂揚

嗯,雖然我的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但我還是受了來福偉大的精神召喚,繼續低頭做下去。

1998/7/29

台長: 小孩先生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