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4 10:26:02|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界vs科學園區的生態迷思-(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哇!!!學校老師的生活都這樣喔..當然沒有啊!也是要看人的啊,我只是說大部份都這樣而已..那也許您會說:我和其他人不一樣!我從小就想當老師了!而且學生時代的我一直都會想如果這時我是老師我會怎麼做!所以我以後一定會作得有聲有色的,況且我的個性又十分地活潑、道德感又強、平時就會充實自己以應用在教學上、很容易和學生打成一片、且又充滿愛心,一定會終身為教育而奉獻的!嗯,我很高興您會這麼說..因為這和我的個性一模一樣,認識我的人應該就知道這其實是在講我啦..哈..開玩笑的啦..不過今天不是在講我如何教、怎麼帶班、所以跳過,有空再說..如果您的心態是正確的,我
想說的是:請您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我們都還年輕,以目前我認識的人來說,頂多也只不過教了兩年,對教書仍屬"新鮮"的階段,所以還不太厭倦..上課前會認真去準備去備課、認真找資料、想一些創新課程等(當然還是會有新老師也是想混日子的),且放假會和學生去打球、逛百貨公司、帶去打個網啡(當然是家長許可)、戶外教學,且又會關心學生的家庭及行為等..可是當日子一久,課程教到爛了..上課方式也翻新無數次(我一年就可用四種教學方式)..然後您又有家庭了,要顧家了(所以像我找對象就是要找和我一樣想奉獻於教育的,不然以後有得吵了)..而這時的你仍想盡力地為教育奉獻心力,可是看到周遭的老師們的教學作風..唉..所以請回到我一開始所作的前提:台灣的教育環境是很難去改變的,您一個人這麼作,可是別人不會這麼做的,這是為啥有些老師教了幾年後乾脆不想教了,就去當作家,如苦X即是一例,所以搞不好以後我也可以成為作家或是賣唱!(胡扯
的)不然就是跳到補教界去..所以您敢說:「我會永遠如此」之類的話嗎?唉,環境是會去影響一個人的..可能可以讓人由好變到壞,由壞變到好..這是不一定的,像有些從政的人也是原本不想要黑錢的啊!所以最好的方法,賺大
錢、設學校、校長自己當、老師自己選,這樣一定和您的教學理念一致,唉..我又在作夢了..所以啊..我才會覺得:會有適合當老師的人,但真正適合的人卻不見得適合那個環境(除非周遭的每位老師都抱著同樣的想法,不過我到現在聽來好像沒有這種學校)。其它的學生問題或教學上的問題..我就說了,我那實習學校已是算最少學生問題了,其它學校所以如果再發生一些學生闖禍的事(如幫派鬥歐啦、家長因為小孩的事天天打電話找您啦),那一般老師會是如何看待及處理的呢?就不多說了..

再來就說教育界的展望吧..和生涯規劃無關,純以現實面來考量。國內出生率目前十分地低..確切的數字我不太清楚,據我老闆所述和我出生當年的人數減少了約10萬人,哇!大學錄取率明年破百耶..出生人數還少那麼多,那再十年後錄取率不是就可達到200%了,看來每戶家庭都可說:「我家的小孩是唸大學的耶..」戶戶家長達到自己虛榮的目的及滿足了愛面子的心態..唉..我只能說:「萬能的政府啊..您當初開放教育師資的培育方式,已經至少讓一個原先想當老師且怕找不到工作又不想靠背景的人又繼續唸研究所了..那您現在的政策又是在打什麼算盤啊?」唉..又離題了..身為雙子的悲哀啊..再回來吧..
出生率少了10萬人,相當於幾所學校的學生?和所需的老師?我想不用我說明吧..公立的學校由政府養,那當然不用怕,如果是私立的呢?一定先倒的啊..再來會發生什麼事?928教師失業大遊行嗎?不過公立的學校也好不到哪去,首先一定是減少班上人數,改為小班制,
再來就是遇缺不補,那如果還無法改善呢?我不敢想了..不然我一定想辦法移民,雖然我很愛國..況且,這是人口問題,不是景不景氣的問題,學校倒了..業界也不會用原先是當老師的人,因為當老師和業界的發展已經脫節了,又不是在學校還在作研究還是看論文,業界的公司是想要賺錢的耶,賠本的生意怎麼會去作它?

教育界生態環境大致上說完,不過我是覺得要提出的地方還是很多..說我看是說不完了..百年大計啊,總不可能這幾個字就提得完了..不過大部份都是比較代表性的啦..

台長: lazywind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