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1 19:49:49| 人氣1,9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話工作坊」(五)寫一封信給過去的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一封信給過去的自己

 
順著這樣的感覺,我請大家寫一封信給過去的自己。

 
為何要「寫一封信給過去的自己」呢?常常聽朋友說:「過去就過去了,幹嘛再去想。」可是,每當再這樣課程的回首時,便會清楚的看見:「過去並沒有過去!」過去一直留在我們的生命裡,只是你是不敢、不願意回頭去檢視自己的過去?還是你可以自在的「穿越」這些生命的點點滴滴?你是帶著哀傷、憤怒、遺憾、難過的離開過去?還是你是帶著感動、感謝、感情的回首歲月痕跡?

 
每一次亞輝帶領各種不同的課程時,自己就藉著與學員的互動中,再次的回首自己的生命點滴。有時候是自己感情的創傷,有時候是關係裡的種種議題,有時候是原型家庭裡的過往,有時候是自己一再考驗自己的難題。每一次再看這些生命中的「坑洞」,每一次就有不同面向的收穫。

 
舉例來說,只要是有機會,雖然這三年來跟前男友分手了,但是自己仍然一直在觀看「分手」表面之下,各式各樣自我內在對於「關係」的議題。那些生命裡原始的「坑洞」、「創傷」、「不認同自己」又都會在每一次的相遇時,提醒。既使我們還是常常相處,即使我們也很珍惜彼此的情誼,可是內在裡自己的傷痕,真的是要自己慢慢去「穿越」,然後「破繭」的。

 
唯一可以考驗我自己的,就是偶爾幾次前男友有機會來參加我的工作坊時,最後一起跳「感恩之舞」時的複雜情緒。從分手後第一次有機會跳這樣的舞蹈,那次兩個人淚流滿面,我的心中是依依不捨;但卻知道該放手讓最愛的人去闖他自己要的天下,帶著心碎的祝福,深深的鞠躬,感謝八年的相知相惜,感謝他讓我學習到生命中的愛,感謝他給我完整的愛的程序(包括離別),感謝他在這樣的時刻也還堅持不離開關係,願意繼續作朋友。

 

隔了一年後,我們再次有機會再度跳「感恩之舞」,一樣是淚流滿面,但是我的心中卻已經舒坦許多,眼淚裡多了一份感激,感動中多了一些瞭解。時間證明我們都是愛彼此的,但生命中無形的力量阻擋,家庭背後動力的阻隔,讓我們必須走往不同的路程。深深的一鞠躬,左手貼著心,右手相接觸時,淚眼朦朧中,更深的祝福與珍惜。

 
今年,我又有機會再度跟他跳「感恩之舞」,深深的吸一口氣,感動再度奔流。止不住的眼淚裡是滿滿的疼惜,謝謝生命中有這樣的人陪伴。如今的他有自己的事業、伴侶,也看見他成功的踏上助人的路途。在不同的場域裡,傳遞著一樣的信念。更確定的是愛他的,但那種愛已經超越伴侶之間的情誼,可以不佔有,可以分享,可以更長久。

 
所以當團體學員透過工作坊回首過去時,更期待每個人可以帶著「覺察」去回首,而不是一直害怕或者「固著」在同一觀點上的看自己。更期待用寫信給自己的方式,讓自己從心翻攪、從新觀看生命的土壤。透過這樣的耕耘,才能開出不一樣的生命花朵。

 
看著大家安靜、專心的書寫,我偷偷的拍了幾張照片,為這樣的沈靜紀錄些許片段

 

台長: 亞輝
人氣(1,9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