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8 15:41:47| 人氣2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別2007的臉譜工作坊】五~亞輝的「呼吸冥想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亞輝的「呼吸冥想課」

這一次的呼吸課,可以說是又一次的融合之旅!

一直以來,這一堂呼吸課一直是自己甦活營的一個招牌。當初自己也是一時靈感的試驗下,帶領出這樣一個風格的呼吸課。雖然上過「深度意識之旅」那種潛入意識下的呼吸課,也上過海文學院的個人一對一的呼吸治療課程,甚至也經驗過不同的呼吸靜心課程,也體驗過一些呼吸冥想。當初只是單純的想要帶領一種融合自己對音樂涵養之下的呼吸課,所以就這樣一路的摸索下來。沒有想太多的我,憑著自己幾十年對音樂的喜好、敏銳,加上帶領課程時對當下整個團體氛圍的靈感抓取,二十多次的呼吸課程,就這樣沒多想的一路帶領下來。

可是好玩的,或許是老天爺要讓我更清楚自己的風格吧!2007年中我去當了一次「深度意識之旅」助教的體驗,才發現跟自己帶領方式的差異,才更瞭解那個課程的設計概念以及過程的豐富精神涵養。然後回到自己的呼吸課時,除了可以保有自己的優點外,又可以融合一些「深度意識之旅」的概念,真的是更豐滿了自己的呼吸課。

好玩的是,正好陶姐一直學習的卻是海文學院的呼吸課,經由這次她事後與我分享的過程,我才更明瞭~原來我的呼吸課是當初自己無意識的融合了「深度意識之旅」、海文學院一對一的呼吸方法,加上我自己對音樂的涵養而合成的一個融合呼吸課程!

就像我常常會沒有多想的玩一些課程,常常東方、西方的交會,常常別人與自己的經驗融合,就這樣玩出一個又一個的課程。

而這一次的呼吸課,因為這些發現,更有趣的反應在現場的學員身上!

怎麼說呢?「深度意識之旅」是用一套既定的流程來導入,讓學員在音樂與呼吸的穿梭之下體驗潛藏在意識之下的不同層面;從第一階段的大量呼吸激發,到第二階段的潛入意識底層,甚至之後的產道階段、出生以及連結大地…等等。而海文學院的呼吸課,正好是針對個案一對一的歷程,所以幾乎過程是沒有音樂,完全依靠帶領老師對學員的指引,強調的是如何透過不同方式的導引、按摩來疏通呼吸所引發的能量,頂多是最後放一首歌來陪襯當時的氣氛。而我的呼吸課,就完全是融合兩者的手法,透過當下我對音樂敏感的抓取,讓音樂的流動來激發潛藏在每個人細胞裡的情緒誘發;透過情緒的抒發,再讓每個人自由的穿越到個人不知會到達何處的那個層次去體驗。中間對於學員的幫助或導引,完全是考現場的狀況考量,甚至也期待學員在過程中學習到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相信自己是可以有力量,有能量去穿越這未知卻迷人的境界!

更訝異的是,這一次十二個人,幾乎每個人都有進入呼吸的狀態裡~在事後的分享裡,我們聽到有的人把情緒完整的發洩,有的人卻在腦海中看到仙女升天的畫面;有的人幾度進出呼吸而體驗到不同層次的多種意識感覺,有的人隨著身體的擺動而有不同的感覺。有的人穿越多世代的「看見」,有人看到西藏神性的光芒而驚訝…

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這次的呼吸過程,現場幾乎不用我跟陶姐照顧。很多學員當音樂一下時,幾乎都已經有能量的震動…所以過程只見我一直專心的感覺當下現場的能量而選取歌曲,陶姐也沒事可忙得在一旁休息。雖然這過程中我跟陶姐因為是第一次合作,對於「照顧」的方式不同,所以有點小插曲。但很高興,陶姐也很開放的跟我核對,讓我們彼此知道各自的思考立場,也因此不會有芥蒂而放在心上。

更因為她提出的問題,我才更清楚自己跟海文學院呼吸課的差異。

經過這樣的歷程,我明白了自己呼吸課的特質後,我想,正好也是該給自己這樣課程一個正式的名稱了;想了又想,就叫做:「呼吸冥想課」吧!透過能量的流動,可以找到情緒,可以抒發情緒;可以穿梭情緒的不同層面,更可以讓情緒帶領自己到一個未知的世界去探索。

台長: 亞輝
人氣(29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