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30 09:00:00| 人氣1,6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界末日之後!?----分享⟪宇宙最後一本書⟫閱讀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科幻小說類型,每每是中學生的最愛,對於未來的期待與模索,以及身處滿腔熱血無處傾瀉的階段,更能體會科幻世界裡的無限可能性,並且能在其中找到一個角度安頓自己不羈的靈魂。

宇宙最後一本書將時間設定在距現在一千年以後,那時候的科技發明了探針——藉由長針儀器插入大腦裡,在腦中虛擬出「烏托邦」過著自我美好的生活,像不像最近非常火紅的電影一級玩家中穿梭,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頭盔。不過,好玩的是,大部分的科幻類型作品,最後還是在討論真實的人性、價值觀,以及當下的世界。

所以,科幻類型的作品其實很不科幻,很哲理。

而創作坊孩子夏唯中、張丞凱,用很哲理的眼光,留下心得,很值得一看喔!

◎⟨高高在上者的心   五年級   張丞凱

    普魯人,在所有人民中地位最高,權力最大的族群,沒錯,光看外表,他們的確如此高尚但他們的心,是否又能夠配得上他們的外表呢?

    看完這本宇宙最後一本書小說,讓我開始懷疑普魯人的智慧,他們為什麼不把探針這物品的好處留著自己享受呢?又為什麼要在土地旁埋地雷?我想,他們的內心應該很害怕,害怕自己的地位有一天會被推翻,害怕有一天,憤怒的暴民會像潮水般湧進來。

    而我思考自己的個性,則像那些普魯人一樣,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我總覺得自己是對的,就算別人是對的,我也會否認,而那些說出口的話,只是因為我覺得羞愧,而不是因為我真的懂。有時候我會後悔自己說出來的一些話,這時,我會努力試著改進,我認為與其懷著羞愧或不安好心的想法,倒寧可光明正大的做事。

◎⟨我讀宇宙最後一本書⟫⟩    七年級    夏唯中

    輕輕闔上書本,輕輕地嘆了一口氣,望著空蕩蕩的客廳,又把一本書批評的一無是處,希望我能夠找出更多的優點來評論這本書吧?拿起書本,躺回沙發,再一次相同的旅程。

    經歷了許多科幻小說的洗禮,我已經可以把所有的小說都批評地「淋漓盡致」,尤其是宇宙最後一本書。書中說所謂的大地震帶走了一切,其中也包括書本,這裡有幾個問題。目前全世界各國都有藏書,必須毀掉如此大面積的陸地,出了生物大滅絕等級的地震才有可能,也就是說在經過如此大的地震後人類應該不會存在於地球上了。第二點,如果真的有人僥倖存活下來,他大概只能啃石頭或喝海水度日,而且這還是沒有其他任何物種存活的情況,如果有其他生物也活下來的話,人類大概變食物了。

    所以在這一本書構成的基礎之下,這個時空並不存在,更不用說基因改良或大腦探針,可能只會有無盡的汪洋而已。

台長: 文學樹
人氣(1,6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出版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當孩子與《100個傳家故事》相遇
此分類上一篇:自由的拆解與詮釋—分享⟪謊話連篇⟫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