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11 17:10:30| 人氣7,0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進階班讀書心得:我讀鄭宗弦⟪穿越故宮大冒險2:肉形石的召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7年盛夏,創作坊為進階班孩子們選讀鄭宗弦著作的⟪穿越故宮大冒險2:肉形石的召喚⟫。穿越故宮大冒險系列,是鄭宗弦為台灣孩子準備的原創奇幻小說,2016年⟪穿越故宮大冒險1:翠玉白菜上的蒙古女孩⟫剛出版,便引起閱讀的熱潮,孩子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只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同時,也與平日觸碰不到的古物更加靠近。

       忍不住想起當台北世大運如火如荼展開時,故宮團隊十分有創意的也搭上時事話題,精心挑選四件熊型古物,舉辦一場小巧卻令人無比驚喜的熊讚展,站在展覽會場,能鮮明感受到到古今交融的趣味和感動。誰說,古文物,離我們的世界很遙遠呢?

       秋芳老師在⟪穿越故宮大冒險2:肉形石的召喚⟫的推薦序〈寶,可夢!〉裡精準評點:「民俗、傳統和常民生活,成為鄭宗弦戀戀反覆的素材和主題,這些充滿『台灣味』的芬芳,活生生的老人家和舊價值,新舊交替的撞擊和確定,以及擬真寫實的再現人物和場景,像一場又一場辛苦哺育出來的錘鍊歷程。」

       秉持著這樣的創作信念,鄭宗弦這一次聚焦故宮國寶,為每一件揚名國際的古文物,寫一本有趣又有意思的冒險故事,有時下最流行的穿越時空元素,也有台灣孩子此時此地的生活樣貌,更有一則則的歷史典故蘊藏於小說情節裡,深深吸引孩子們的目光!

       最記得和進階班孩子共讀⟪肉形石的召喚⟫時,宇恩熱情分享:「老師,我不只看了⟪肉形石的召喚⟫,我還上網訂購⟪穿越故宮大冒險1:翠玉白菜上的蒙古女孩⟫耶,真期待作者趕快出第三集!」瞧,這正是好故事的魅力,它讓孩子主動加入「集點」行列,一點一滴勾勒自己的愛與沈迷,安靜的沉浸於閱讀的浩瀚世界裡,慢慢吸收、慢慢長大。

       在創作坊,闔上書的那一刻並不意味著結束,而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我們引領孩子寫下讀書心得,凝視並記錄自己,與一本好書相遇的美好時光,以及因為這場相遇而激盪的不凡的見識和思索。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分享孩子們的讀書心得吧!

我讀⟪肉形石的召喚⟫  四年級  張丞凱

    一下子前往蒙古,一會兒返回現代,我彷彿成了透明人,跟著兩位小學生東跑西跑,上山下海,在安靜、平凡的房間中,進入了不平凡的書的世界。

    看著這本《肉形石的召喚》,我的心情真是起伏不定,看到緊張的地方,會使我想大聲阻止;到了精采的地方,會拍手叫好!而且,即使到了不熟悉的蒙古也一樣能學習,讓我也想要像阿志一樣穿越時空試一試。我入迷了般,投入的看著每一頁,看見了巴圖蒙克這位音樂家的片段,尤其深深的記載我的腦中。

    當巴圖蒙克去挑戰從沒做過的煮豬肉時,他不停的練習,就像我在畫素描般,即使畫錯還是得不斷練習,可是畫出來後,真的很有成就感,就像巴圖蒙克完成了任務,和他心愛的人在一起般。我也深刻體會到,不論熟悉與否,不斷地練習是成功的關鍵,除了有收穫,有時還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會遇到很多次的失敗,但並不代表該就此放棄,失敗是為了讓我們更努力挖掘成功,而成功就藏在失敗裏頭。

小學生知識多  五年級  王令瑄

    翻開書,一陣陣香氣像我飄來,氣味越來越重,是什麼味道?想著想著,肚子竟然餓了起來,原來是書中東坡肉的香氣,彷彿把我綁住似的,一直讓我看下去,離也離不開。

    這是阿志在巴圖蒙克做東坡肉,一個僅僅五年級的小男孩,會做東坡肉?我五年級時連煎個蛋,也會煎到燒焦,阿志怎麼那麼厲害,會煮連媽媽都不會做的食物!直到看完書後,我才知道,阿志雖然年紀小,但是卻全力以赴累積了許多知識,並懂得適時運用它們,他是一個不簡單的角色。

    當我看到阿志交了巴圖蒙克煮東坡肉的片段時,我心想由阿志親自下廚,煮出來的肉一定會比較好吃,畢竟阿志早就掌握了煮肉的方式,比起臨時抱佛腳的巴圖蒙克,他一定會把肉煮得色香味俱全。但巴圖蒙克平常並沒有累積專長以外的知識,作者透過這樣的情節設計讓所有讀者明白他應該要向阿志的學習態度看齊。

   「累積不同知識,未來都會用到。」阿志應該是這樣想的,所以從今天起,我也要累積知識,相信總有一天會用到!我要透過閱讀作為起點,從書本中提出問題,找出答案,就可能從一本小書中學到大道理。

   《肉形石的召喚》這本書也提醒了我,即使我們不像阿志擁有穿越能力,但只要好好的運用自己的能力,便能在每一次的考驗中,學到更多事,還能看到更多不一樣,感受更多不一樣。


我讀《肉形石的召喚》五年級  雷佳雙

    我打開書,原本無聊透頂的表情突然間變得了著了魔似的專注神情,我也讀著讀著的滑入了書本情節中。當我讀到酷必剋奪走玉之肉時,我的表情陷入憤努,窗外的蟬聲也越來越大聲彷彿在說:反抗啊!

    我想我太入迷了些,但我很不贊成酷必剋奪走玉形石時,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顧別人,不斷製造恐慌,這樣好玩嗎?這種人我很不喜歡,太卑劣了!

   那憤怒感 一直持續到我看見主角反敗為勝才停止,彷彿我也參加那場戰役,整個人像彈簧一樣跳起,還大喊一聲「YA!」,剛剛的負面情緒也像垃圾一樣被勝利掃把掃走,心情好得不得了。

    我認為小想偷東西一定有原因,最典型的就是沒錢,酷必剋一定也是因為自己的野心, 而傷害別人的利益。但只要傷害人,就是不對的事,因此我想透過平常的話題和演講的機會到處宣揚「台灣能讓法律管制多一點」的理念,使人民過幸福的生活。

我讀《肉形石的召喚》 五年級  楊尚耘

    在瀰漫著詭譎的紫色煙霧中,隱隱約月看到了一顆漂浮於半空中,散發微弱的金黃色光芒的肉形石,把我帶入了書的世界。

    其其格的父親一直認為拉克申比巴圖蒙克好,竟然只是因為拉克申騎馬、射箭等技術比把圖孟克還要好,就要其其格嫁給他,也不看看巴圖蒙克的優點。不過「路遙知馬力,日就見人心」,拉克申只是金玉其表,敗絮其中,一看到狼來了就逃跑,她的父親這時才明白自已最需要做的事正是放手,讓女兒自由飛向天空,尋找、擁抱自己的幸福。

    而我不管在遊戲世界中或是現實生活,都像是個守財奴,不會花錢,也不敢放手去做,只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哩,我也要向她父親學習,明白如何放手這個道理。

    現在我明白有些事要像《肉形石的召喚》人物的選擇一樣,明白放手去做,才能擴展人生視野。

我讀《肉形石的召喚》五年級  郭侑忻

    翻開一本書一陣光照在我身上,咻!一聲,我彷彿進入了書內,開始這段旅程。

    在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人物是高娃,個性很大方、很愛笑,也很溫柔,就像我一樣,還有一顆永不退縮的心。在故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他們去找蘇東坡幫忙的情節。因為高娃為了巴圖蒙克而拜蘇東坡為師,如果是我,可能不會去,因為會擔心家人與學校老師著急找我。

    但,如果沒去,會讓巴圖蒙克的最會一絲希望不見,之後甚至會後悔自己沒有把握那樣難得的穿越古今機會。就像我有一次因為害怕某些事物,不去做而後悔極了,一想到就令人感到可恥。不過,換個角度想,我擔心的人又不活在這時代中,所以應該不用太在意。如果回去現代生活,也可以像大人報告自己只是迷路了,以免被他們知道自己可以穿越時空,那事情就大了。

    從《肉形石的召喚》,我發現該說的話就該說,不該說的話就不要說,以免變成奇怪且令人擔憂的人,同時也可以成為活得較自由、較精采的人。



勇敢的心  五年級  陳秉羿

    在我看見《肉形石的召喚》這本書時,我彷彿進入蒙古大草原去和阿志他們一起對抗邪惡的酷必剋和狼群,展開一場激烈的對戰。

    阿志有一顆勇敢的心,因為他原本是一位小學生,但他卻不可思議的穿越時空,甚至願意去幫助高娃和酷必剋對戰,以他那種年齡進行那樣的冒險,我認為他已經達到了不可思議的人生階段,這一切都是因為他真的具備了「勇敢的心」。

    我和他的處境一模一樣,現在我在下圍棋方面,面臨到很強勁的對手,我一直輸棋,假如我再輸下去就會失去信心,但是,我不希望因為失去信心,而去跟弱的對手較量,那將導致自己不再進步。因此,我應該要像阿志一樣,去做一些具有挑戰性的事,雖然輸的機會較大,挫折感也會更沉重,但是我會秉持「不要放棄」的信念持續挑戰。我相信在這樣的過程中, 我不但會增加實力,還會變得更堅強。人只要具備「勇敢的心」,便有機會越來越勇敢,讓自己更加成長。

    一個人要做挑戰的事之前,必須得要有信心,還要多練習,才比較容易成功。而我也要持續提醒自己亦能夠永遠具備這樣的能力,好迎接未來的無數挑戰,成為像阿志一樣讓人感到無比佩服的人。

 

台長: 文學樹
人氣(7,05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出版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看小學五年級孩子讀《吹口哨的孩子王》
此分類上一篇:《魔電聯盟2--變種電鼠危機》書評

秋芳老師
【好好吃、好好玩,收藏記憶交流、文化深情,以及生命大冒險】
暑假的日子總是繃得很緊,讀書、寫稿教學、營隊、更替夥伴,每天一萬步,以及從台北到新竹之間蔬食地圖冒險,成為忙忙碌碌的生活節奏中,最簡單的「調弦」。
立秋後,從《元曲》的〈乾荷葉〉開展出微涼的閒情。
開學前一天,先讀小說,和相交12年的素珍閒話我們共同心愛著的小小孩昱陞,流光似水,這孩子已然要上國中,看起來像個小大人了,我卻戀戀盤旋在他理光頭、說相聲、拋花式扯鈴的過往......,人生啊!能夠愛,真好,任何時候看見昱陞,都像一份最美的禮物,好紓壓啊!
最妙的是,我喜歡吃炒米粉,多年來嫂嫂、姊姊們常特意為我炒一大鍋米粉分裝後冷凍,隨時可以微波進「愛心餐」。花了一個半鐘頭,專心研究人生中的第一次----鮮蔬炒米粉。為了的一次炒米粉,慎重地發明備料口訣:「鮮蔬米粉加香料,4:2:1,詩來餓去安於一」
哈哈!純粹元曲本色,俗能涉趣,駁中雜雅。首先,像煮蔬菜湯之前般的一碗公又一碗公地切芹菜、胡蘿蔔和堆得像小山一樣高的半顆梨山高麗菜,至於熟成後癱軟如灰姑娘電影道具般的蔥段、洋蔥,一概略去。大部分食譜都說胡蘿蔔和香料先爆炒,這樣,不是會很油嗎?試著用香菇絲和胡蘿蔔絲水煮至水色變紅,花青素跑出來啦!這時,高湯的清香跟著來受熱鬧,連水盛出待用後,爆炒肉絲、香菇絲和蝦米,撥至鍋旁,倒進小山高麗菜絲,鋪上胡蘿蔔絲和高湯,最後鋪上米粉,加很多水蓋鍋後,混一點點油蔥,簡直就像在煮蔬菜湯,清甜如童話,再倒進醬油,一層一層翻炒,加很多很多白胡椒粉,好好玩啊!
「明天開學,這不是當務之急吧?」夢工廠廠長非常權威:「我就說嘛!你的時間規畫有問題。」
ㄏㄚˇ?是嗎?先小說,尋開心;再讀一讀「米粉研究所」,這是飲饌時尚;最後,再選一本有吃的、有玩的、有記憶交流、有文化深情,又有一長串的生命大冒險的書來迎接新學期,這樣,真的有問題嗎?
2017-09-12 09:26: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