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8 18:03:00|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棒與槍(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了警察局,我被鏈在一根橫掛牆上的鋼棍。因為鋼棍位置滿低的,只好駝著背屈著,須臾腰酸背痛比做了一天的工作還累,「可不可以給我一張椅子。」兩個警察坐在辦公桌前,雙腿交叉翹在桌上,抽著公賣局的長壽菸,邊抖著腿邊吐著煙圈,散開的煙圈把警局糊的烏煙瘴氣,兩個沉淪其中根本沒有聽見我的要求,或許是故意忽略嫌犯卑微的聲音。上了手銬的人比條寵物狗還接近動物,狗還可以在以繩子為半徑的圓圈活動,而我卻寸步難行和棍子為伴。不久電話響起,另一頭傳來他急救無效的訊息,我的心難過一下,畢竟我是讀仁義道德的聖書長大的,無法如虎獅吃了人還津津有味。他們很快的滕好筆錄,解開我的枷鎖要我仔細研讀一番,幼稚潦草的字跡看起來頗為吃力,我逐字思索斟酌以防一字之差背了牢獄之災。剛看完一行,「快點簽一簽,我是人民的保母不會害你。」他想草草完事的心態充分表現在不耐煩的表情。我並不理會催促,工作上見多了公務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沒事。』的守則,最佳的應對方法是裝聾作啞當成野狗亂吠。好不容易讀完筆錄發現有三個錯誤的地方,短短百來字出了許多錯誤可見得警員的用功程度有待加強。首先他是侵入住宅偷竊而非所書之應我的邀請而來坐客,我非常訝異警察的想像力,編故事的功力比之記者不遑多讓,改行當作家定是排行榜的常客,可惜老天置錯地方了。其次槍是他的而不是兇器,我是用球棒砸了他,無論如何不能抹滅在腦海演習千百遍的得意傑作,至少我是在極懸殊的弱勢下痛擊他,警員未免混的太兇了,就像某轟動島內的滅門強暴血案,檢察官居然沒有採檢女性被害人的精液一樣荒謬,更令我嫉妒的是這些混兄竟然混到可以在歷史留名。最後殺人的動機居然是撞見死者和桂香衣衫不整的在房間,一時義憤而殺了他。中立的警察竟然被媒體的影射牽著鼻子走,這隻巨獸早已催眠我們,左右寶貴的觀念,禁錮自由的思想,戕害純潔的靈魂,可憐的人們卻渾然不知被牽著鼻子走,受少數人所操控,悲哀的自由竟成另一個無形的監獄,連人民的保母也被牽引,公正無私的天秤也因壓力而傾斜至高無上的平等軸。我指出錯誤的地方,警員哼一聲,瞇起原本玩笑的眼神,臉沉的如鉛塊一樣重,彷彿挑戰了他的權威引起他非常不悅,他改正我提出的謬誤,嘴裡發著牢騷,「簽個名就好了,哪來這麼多名堂。」我確認筆錄無誤就在最後畫押,接著就被冠上殺人罪嫌送入拘留室。

其間桂香和小智來探視過幾次,我不希望桂香常往警局跑,局裡常有牛鬼蛇神三教九流的人,言語舉止粗野無比,我擔心小智會受到不良的影響,況且有個殺人的父親亦不是什麼光彩的事,對他小小的心靈恐造成陰影,最重要的是我不能讓他見到頹廢的樣子,我要保持在他心目中的英雄形象,一個手鐐腳銬蜷縮在陰暗的角落呼吸著污穢染著塵埃味的空氣的傢伙,連乞丐都強過我百倍。「你都是為了我們,你是我們心目中永遠的英雄。」桂香安慰我,我也知道在法治的國家一定會還我應得的清白,但無論如何現在總是被囚在籠子裡,我一點也快樂不起來,精神也無法振奮,雖然我做的事是正當而且別無選擇。桂香也跟我提議要不要委託律師?聽說有個律師和法官非常熟稔,由他經手保證『大罪化小,小罪化無。』我馬上否決她的意見,那些司法黃牛的技倆時有所聞,騙了錢翻臉不認帳是常有的事,況且幾年來的積蓄是要做為小智的教育基金不容隨便動用,咬著牙撐著些,大不了被關幾年。桂香一直愧疚無法幫上忙,整個人瘦了一圈,雙眼都坑進去了,顴骨鼓的明顯,我心疼她,要她別再奔走,她還是不辭辛勞的遠至鹿港天后宮為我求了平安符,人走到了這個田地唯有將前途交給信仰,她把所有的關心和思念都包裹在小小的神符內庇祐著我,見她日漸消瘦的身影,他的死都不足彌補對我們的傷害。有著媽祖的保護,一路上沒有特別的波瀾直到今天。

「你押過幾次殺人犯?法警先生。」我打破沉默紓解凝滯的空氣,「無數次,打從高中畢業就考進來做,我現在已經四十歲了,時間過的真快!」他鬆綁嚴肅的表情,大概很少犯人像我一樣談話吧?「你有沒有想過真正的殺人犯有幾個?」「沒有!我只負責押犯人,其他的事一概不管,你是第一個和我說話的人犯。」「也對!決定犯人的是整天背法條看卷宗卻不尋求事實真相的法官,他們幼稚的認為筆錄就是事實,而我們就像擲骰子的籌碼。」「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這會壞了你在法庭的表現。」他以過去的經驗勸戒我?「法官也是人,喜歡阿諛奉承,喜歡配合度高的乖乖牌,怨恨挑戰權威,妨礙程序進行導致延遲下班的賤胚種。」或許過度批評長官,他噤住口不再答話,長廊遺留的肅殺聲越蕩越遠永無止盡似的。

法庭的大門是上了暗紅漆的檜木門,剝落的紅漆底下露出象牙色的舊漆,是幾十年前公家機關常用的顏色,不知道法官腦袋裡面裝的東西會不會如法庭大門一樣陳舊,也許審判法官是位古董級的人物。我跨進大門猶如墜入另一個世界,冰涼肅穆的氣氛冷卻我悸動的心,旁聽席上早已坐定許多人,桂香帶著小智從長板凳站起來,用一種欣慰即將要解脫的眼神望著我,他們真的太辛苦了!真的真的太辛苦了!我的淚水差點兒把持不住的濕了滿鼻腔,法警推促著我趕快就定位,我的雙眼未曾離開過桂香和小智,就像在烏黑大海裡的孤舟眺望著燈塔一樣,他們是我的希望,是指引我回家的路。法警將我押到台前,和審判官的位置隔著一道木製的柵欄,原來法官也會心虛錯誤,害怕被罪犯攻擊而用柵欄和高高在上的座位來維持所謂法的尊嚴,這些自認階級高人一等的法官連法的基本要義『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都無法身體力行,我不禁為身處認為平等的法治社會打個哆嗦,我錯了!要身處偏見的法官為公正的審判實是緣木求魚,我太高估他們的亮節,只怪自己太沒常識平時有閒沒到法院逛逛,單憑報紙政策性的宣傳認定我們是平等法治的國家,有些消息是有心人士故意放出來欺騙大眾,而我卻相信這些足以拋至糞坑的東西,簡直是連糞都不如。站在審判台前,我覺得尊嚴都化為灰燼,人的價值僅剩拍賣時待價而沽的劣質品一樣,任意由人在一定的範圍內來議定你的身價。

不久一個穿法袍的年輕女性上了判官席,她是那麼瘦弱,營養好似都給厚重的六法全書吸走一樣,它帶給她的不像是榮耀反而像是負擔,壓的她喘不過氣、長不大的負擔。秀麗的臉龐難掩未經事童稚的眼神,年輕的面孔不見得沒有經驗,但童稚的眼神實令我憂心忡忡,報紙又是可恨的報紙,曾報導法官職務繁忙,資深的都呆不住,所以常是一些剛畢業通過司法特考的娃娃法官在執行職務,看來所言不假。由這些沒看過陽具的女法官審強暴犯,由沒拿過槍的人審槍擊犯,聽起來好似拿到駕照卻沒有在路上行車經驗的人馬上上路一樣危險。雖說要審案件不一定要親身經歷,但少了些經驗總是隔靴搔癢抓不到重心,更可怕的是那不知所云的自由心證,忘記人性的傲慢與偏見,把法官當成基督一樣聖潔偉大,獨裁的判斷一個人的生死刑期不犯錯誤,容許他在有限度的範圍胡作非為,啊!可怕的魔鬼披上正義裁判者的狼皮正在強暴小民的生命和自由,如果你不盡心盡力,如果你不調查事實,如果你仗權威嚇,如果你草菅人命,那你和魔鬼又有什麼不同?和殺人犯又何異?「起立!」為了表示對法的尊敬大家站起恭迎法官入座,我從一進來就罰站至今,也要罰站到結束,稱的上最有敬意者,不過最遵守遊戲規則的下場可能也是最慘,從來沒有聽過某大官的小孩殺人入獄,難道大官的小孩素質較好?只是他有權玩弄媒體和法律而已矣,王子犯罪與庶民同罪?想的美!那是少數特權階級用來攏絡人民遂行其慾望的口號,法律是專為賤民所設,而痴呆的賤民為神化的領袖和天花亂墜的媒體所迷惑而信以為真,天真的以為人人平等,那句口號只在賤民的集合符號內才適用。

台長: kcjeson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