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9 18:55:21| 人氣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死遺言(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想嘗試來寫寫看遺書。

沒什麼財產可供分配,徒有一房間的書,或許辦個義賣也不錯,然後全部捐給台灣世界展望會。

告別式只想邀請幾個摯愛的親友,場面不需凝重哀戚,我希望大家可以輕鬆地聊聊我做過的蠢事,鬧過的笑話,說過的笨話。

我最怕繁雜的儀式,一切禮俗能免則免,能省則省,器官能捐的捐,遺體火化後灑入太平洋中,有空時歡迎來海邊看看我。我最怕人家祭拜我,因為該記的人我不會忘,而忘了我的人又何須來祭拜呢?

我才不要被孤獨的被鎖在塔中、埋在土中,放在網路中我也不願,因為我討厭等待的感覺。每年就苦等那麼一兩天,等你們來看我,那該有多寂寞。最好我可以四處遨遊,不論你們身在台北或台中,紐約或東京,想念你們的時候我可以飄移到最靠近你們的港口,看看你們過得好不好。

寫遺書一點也不可怕,更無須忌諱什麼。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為生命畫下圓滿的句點,豈不美哉?人生的最後一張畢業證書,為何不由自己親筆書寫呢?總有許多情感想表達,總有許多話語想訴說,總有許多愛戀想留存,然後,走得坦然自在,無牽無掛。

最近,翻看伊能靜的「生死遺言」。

她的文字就像她自己說的,「濃得化不開,黏得沾人手」,佩服她有這種勇氣,將對親密愛人傾吐的深情愛語,化為文字,攤開給讀者們檢視評判。

……我總在最愛你,看你微笑時,心底暗暗起誓,讓我多你一天就好,多活你一天就好,我要陪伴你到最後,我要給你最初也是最終的深情,我要照顧你。

我會不掉一滴淚,不讓你牽絆人間,不讓你記掛我,我會為你放你最喜歡的音樂,帶來真心愛你的朋友,請他們飲酒做樂,然後在那張我們共枕的床上,安靜的等待閤眼,微笑讓你迎接我。

當我們都非常非常老的時候……。〈生死遺言〉

有人對你若此,此生夫復何求?

寫遺書可謂是對你所愛的人一種深情告白的表現吧!真的愛他們,就不要讓他們在失去你的同時,還要承受過多無謂的折磨。

你想留下怎樣的遺書呢?

【相關網站】

◎伊能靜的生死遺言
http://fe1.udnnews.com/SPECIAL_ISSUE/CULTURE/LD/
(有書籍內容選刊,計有「生死遺言」、「女巫之術」、「消失的羽翼」、「孤單」、「別離」等五篇,不妨將其轉寄給你生命中重要的人,然後一起來思考關於人生的一些問題。)

【圖片說明】
◎〈生死遺言〉之封面
作者:伊能靜
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社
出版日:91年07月24日

台長: 寧淵
人氣(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