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9 13:56:55|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死遺言(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論語》
季路:「敢問死?」
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死亡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嗎?

生、老、病、死是每一個誕生在這地球上的生命都會歷經的過程,死亡是每一個人遲早都會面對之事,可是許多人總是避而不談,視而不見。SARS肆虐,罹患癌症,飛機失事,交通事故,火災地震…,意外隨時都有可能發生,死亡的陰影總是籠罩在我們身邊,然而我們究竟為自己的身後事準備了多少?如果生命如此無常,為什麼不趁自己還健康的時候,從容不迫地寫好給摯愛的家人最後的愛語呢?

我常常覺得,能有充裕時間安排自己身後事的人是有福的。你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用,可以去做一些想做而沒能做的事,可以去見一些想見而不能見的人,可以走得比較沒有遺憾。

倘若你知道自己三個月後要離開這令人眷戀不捨的人世,你會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對親愛的家人朋友做最後告別?要怎樣才能讓自己走得安心,家人放心,使彼此的遺憾之心、哀慟之情能夠減少一些些?

猶記得在我考上大學後不久,有兩個對我來說具有特別意義的人,先後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後來陸續病逝。

一位直到病入膏肓才想好好安排身後事,無奈那時已然意識不清,連完整的句子都說不出口……。他走的時候未曾闔眼,我想,他有太多遺憾,有太多來不及說的話,有太多來不及做的事。葬禮相當隆重盛大,可是在繁雜的儀式之後我不知道有多少真誠的心,發自心底的為他永遠的離開我們而感到哀傷。我只知道,他的子女親戚們在他還沒離開人世前就在爭奪財產,醜態百出,鬧得不可開交。

另一位跟則是病魔搏鬥了相當長的時間,連醫生都直嘆是奇蹟,簡直是靠意志力在支撐他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途。臨走之前想做的事,該見的人,能安排的他幾乎都安排好了,他用了最勇敢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生死關卡。

去送他最後一程的親友們都會拿到一本小冊子,上面記載關於他生命中的點點滴滴,讓大家一同懷念追憶。裡面寫著他希望的告別式:「朋友來送我,不要哭哭啼啼的,安排一個場地,舒舒服服,有吃有喝,讓大家能聊聊天,談點我的事,能講講我講過的中、英文笑話,或是還記得住我Quote過的名言金句更好。」他的葬禮莊嚴而溫馨,充滿了對他的愛和不捨,家屬們哀傷卻也平靜,因為早有心理準備,因為知道他沒有遺憾。

他們用了很不一樣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生命的最後一道關卡,如果是你,會選擇怎麼樣的方式跟愛你的人們告別呢?

台長: 寧淵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