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4 17:26:34| 人氣1,14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這幾天的愛滋新聞議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內容發表的是最新的英國「自然醫學」期刊上發表論文指出,他們找到了愛滋病病毒在人體內的藏身之地,這個潛伏池,就是「記憶 T細胞」,他們發現細胞活著病毒也就活著;細胞死亡病毒也就死亡;包括病毒增殖也完全依賴於細胞的分裂。也因此,摧毀「記憶 T細胞」,也就可以摧毀躲藏起來的愛滋病病毒。因次研究人員也據此提出了結合化學療法和「抗逆轉錄病毒療法」來治療愛滋病的新方法,其中,「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可以殺滅人體內大部分的愛滋病毒。而化學療法則是專門針對躲藏在「記憶T細胞」中的愛滋病毒,使愛滋病毒在人體中再無藏身之地。

 

本來看起來是令人興奮的消息,但看到『化療』兩字,全身就不禁打了一個冷顫,該不會是跟治療癌症的『化療』相同吧?不過是不是只要靠『化療』加上雞尾酒的「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就能成功殺死潛藏的病毒,那就等科學家真正實驗成功在說,不然全世界各地的醫學期刊一天到晚都在給我們期待,想太多又會落空,還是放鬆心情,好好的過生活要緊。

 

紅絲帶最近在提倡全民愛滋篩檢這件事情,我忽然想到假如全台灣的民眾都被強迫篩檢,我想那麼醫院應該會多爆出一堆病患吧!畢竟潛伏未發作期可能從三到十年都有,假使沒有被驗出來,根本不會知道中標吧!然後會發生甚麼事情也無法預料,應該提倡的是正確的防治觀念,以及有危險性行為就應該去匿名篩檢才是,另外很重要的是去除愛滋在道德譴責的問題,不然後續驗出愛滋來,一堆人光嚇都嚇死,感染了HIV,最重要的是心理建設,這種配套沒做好,到時候很多人自殺跳海也不無可能,我倒是期待紅絲帶能多學習權促會&露德&熱線在愛滋議題的努力,而不是只是搞很多宣傳,真正的為感染者服務,替未感染者來宣導。

台長: Kange
人氣(1,14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台北場圓滿結束)
此分類上一篇:我是家庭煮夫

相同ㄉ烙印
這則新聞 我認為相當令人振奮 想當年梅毒從發現到治癒ㄝ花ㄌ400多年ㄉ時間 漢生病(痲瘋)更不用說ㄌ 至少 2500年以上 這些疾病最後能治癒ㄉ關鍵點都是找到致病因子(梅毒螺旋菌與麻風桿菌) 當關鍵點發現後 後續ㄉ標準醫療程序就出來ㄌ 治癒只是時間ㄉ問題
雖然 hiv是病毒造成ㄉ與微生物造成ㄉ疾病 有本質ㄉ差異 這ㄝ是為什ㄇ愛滋病毒發現25年來一直無法治癒ㄉ原因(我相信若愛滋ㄉ致病因子是微生物 艾茲早就可治癒ㄌ) 現行ㄉ雞尾酒療法 只是阻礙新病毒ㄉ產生 利用病毒ㄉ生命週期 使其自然凋零 頂多算是延長發病時間 無法完全根除身上ㄉ病毒 (這些病毒ㄉ基因已經跟宿主ㄉ基因融為一體ㄌ)
很關鍵ㄉㄧ個問題 我們身上到底有多少細胞已經成為病毒製造工廠ㄌ 若能釐清 進而找出消滅被感染細胞ㄉ方法 那愛滋 將不再是無法治癒ㄉ疾病
這一步 相當ㄉ關鍵 ㄝ希望研究人員能找出辨識感染細胞ㄉ方法 進而消滅 那我門就能除去這烙印在身上ㄉ印記ㄌ
2009-06-24 18:13:53
版主回應
你的解釋,似乎讓我對於完全的治癒非常有信心呢~~感謝喔!
2009-06-24 19:15:46
文森
WHO世界衛生組織將憂鬱症、癌症、AIDS列為二十一世紀最應受重視的前三大疾病
各國對這三大疾病的研究投入非常大

關於這報導我想是標題下的太聳動
許多人給我看過
我認真的看了一下
我想還沒進入動物實驗的狀況
其實還有一段時間才會知道結果
如果真能確定是有治癒的效果
其實化療也不太需要擔心

政府推動的減害運動
在預防與篩檢上下了許多功夫
心理支持也是個重要的課題
2009-06-24 20:11:25
版主回應
即使目前尚無法完全治癒,但認真的活著或許也可以見到那一刻的來臨。
2009-06-25 17:39:47
allpass99
這則新聞我也有看到,但是有看沒有懂,
它已經是核可在人体治療了嗎?
還是僅是學術論文?

而且這篇報導有點太過簡略,
希望能有更深入的報導。

但至少看到了一線的曙光囉!
加油!
2009-06-25 18:02:47
大隻
您好,我是紅絲帶基金會的社工大隻,很高興可以在此看到您的文章,並對於本基金會的建議,紅絲帶基金會推動627全民愛滋篩檢的的用意不僅止於血液篩檢,而是希望透過知識篩檢(檢視自己的愛滋相關知識是否正確)、行為篩檢(檢視自己是否曾經發生危險性行為)、血液篩檢(有發生性行為則要定期愛滋篩檢),我們也認為,愛滋篩檢並非只有血液篩檢,不論自己是否曾經發生過性行為,都要對於愛滋知識有足夠的瞭解,並檢視自己是否曾發生過危險性行為,若有危險行為則需要做血液檢測以瞭解自己身體狀況,因此,我們才能夠大力的推動627全民愛滋篩檢日,並以「查(知識)、想(行為)、問(風險)、驗(血液)、防(感染)」五步驟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紅絲帶基金會主要工作為推動愛滋防治,主要是針對青年及一般大眾做愛滋防治的宣導,而露德協會及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主要服務對象為愛滋感染者,因此機構的目標及宗旨是不一樣的,當然若有感染者尋求協助,我們仍盡力提供其需要的服務,也謝謝您對於紅絲帶基金會的指教,我們會繼續在愛滋相關不論是防治層面或是直接服務層面做努力,也希望您有任何意見都能給予我們建議喔
2009-07-15 03:04: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