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1-19 13:22:24| 人氣2,3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論消文224 如汝於他人,一滴精血聚,虛妄執為我,如是應修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廣論消文224  2251-2262 

丑二、依寂天佛子著述所出而修分三:

第二,依寂天教典而修分三:

思惟自他能換勝利及不換過患;

若能修習彼心定能發生; 修習自他相換法之次第。

菩提心的第二種修法是自他相換法,依照寂天菩薩的《入行論》修持。追溯其根源,是出自《華嚴經》、《大方廣經》、龍樹菩薩的《寶鬘論》,由寂天菩薩開演而形成言教。

寅一、思惟自他能換勝利及不換過患分四:

若欲速成二利當修自他相換

自他相換之勝利與不換之過患

若不自他相換則難以成佛等 現為修法教授

今初,思惟自他能換勝利及不換過患者。

第一點,我們要先思惟自他能夠對換的殊勝利益以及不換的禍害。

卯一、若欲速成二利當修自他相換

《入行論》云:若有欲速疾,救護自及他,彼應自他換,密勝應受行。

《入行論》說:如果想迅速救護自己和他人,應修自他交換,應當受持如此深密殊勝之妙法,善加串習。

此頌透露了自他相換具有迅速救護自他的功效,乃密勝之法。所謂,有保密與深密二層涵義,即:

1.於非法器不傳,是保密

2.非淺智所能理解,是深密

此自他相換法對小乘者而言,因其心量小、不能接受,理應對其保密,所以是密勝,或者因小乘人難以理解此妙法,故是密勝

由修自他交換,能夠不顧自己,一心為眾生遣除痛苦、成辦利樂,從而迅速積聚資糧、成佛度眾生,故是能速疾成辦二利的妙法。

卯二、自他相換之勝利與不換之過患

又云:盡 世所有樂,悉從利他生,盡世所有苦,皆從自利起。此何須繁說,凡愚作自利,能仁行利他,觀此二差別。

盡世間所有安樂,都是從利他而生;盡世間所有痛苦,都是從自利而起。對此無需多說,只要觀察凡夫唯一自利、佛陀一味利他,二者結果之差別,便可完全明白。

凡夫專為自利,至今仍是生死輪迴的凡夫;佛陀一心利他,早已成就佛果。觀察這兩種結果,就會明白自己該如何做。

卯三、若不自他相換則難以成佛等

若不能真換,自樂及他苦,非僅不成佛,生死亦無樂。

此頌是說不能自他相換的過患。

如果不能真正交換自樂與他苦,不僅無法成就無上菩提,即使在生死中也不會有安樂。這是說,如果不能自他相換,斷定得不到絲毫安樂。

交換自樂與他苦,即把過去只為自己求安樂而不顧他苦的自利心,換成不為自己求安樂而只為他人除苦的心。

卯四、現為修法教授

謂當思惟:惟自愛執,乃是一切衰損之門;愛執他者,則是一切圓滿之本。

若將上述《入行論》四頌顯現為修法的教授,即須思惟兩層內容:

愛執自己乃一切衰損之門,由我愛執的作用,將進入一切衰損中。

愛執他人是一切圓滿之根本,所有世出世間的圓滿都是從愛執他人所生的。

寅二、若能修習彼心定能發生分二: 真實 遣除疑惑

若修自他換易意樂,定能發起。

以下論證通過如理修持,自他相換的意樂必定能生起這不是假想,而是肯定。

卯一、真實

如先怨敵聞名便怖,後若和順相結為友,設無彼時,亦能令生最大憂惱,一切悉是隨心而轉。

譬如:先前執某人為怨敵時,聽到他的名字都會心生恐怖;後來關係和好,結為好友,一旦沒有他時,也會生起極大憂惱。可見,一切都是隨心而轉。

有情的五蘊本沒有的自性,一切皆是隨心安立,即:對同一人,內心執為怨敵,則聞名便生恐懼;內心執他為親友,則暫時離別也會憂傷。這說明,隨心如何假立、串習,就會引起相應的行為、狀態。

故若能修觀自如他,觀他如自,亦能生起。

所以,如果能夠如理修習,那麼看待自己就如同看待他人,以及看待他人就如同看待自己的心都能生起。

即此論云: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先聞名生畏,後無彼不樂。

此即《入行論》所說:遇到困難不應退縮,任何事都是由串習力所成就的。好比對同一人,原先聽到他的名字就心生恐懼,後來成為朋友,沒有他時,心中還悶悶不樂。

又云:自身置為餘,如是無艱難。

又說:將自己安立為他人,能這樣無任何困難便能生起自他相換之心。

卯二、遣除疑惑

若作是念:他身非我身,云何於彼能生如自之心耶?

如果想:他身並非我身,怎麼能對他生起如自己的心?也就是說,他是他,我是我,怎麼能見他如我?

即此身體亦是父母精血所成,是他體分,然由往昔串習力故而起我執。若於他身修習愛執,宛如自體亦能生起。

回答:這個身體也是由父精母血生成的,本來是屬於他人身體的部分,但由於往昔的串習力,入胎時生起了我執,所以一直認為這是我的身體。如果對他身串習愛執,也能生起宛如自己身體的感覺。

譬如:對同一間房屋,最初入住後一直執著是我的,其實,房屋的任何一塊磚、木都不是我的;後來房屋成為他人的,又認為是他的。所以,對同一套住房,可以隨自己的心執著是他的,也可以認為是我的。同樣,一個蘊身,可以隨心執著是他的,也可執著是我的

即彼論云:如汝於他人,一滴精血聚,虛妄執為我,如是應修餘。

此即《入行論》所說:就像你對他人的一滴精血,虛妄執著為一樣,應當串習將他人的身體看成是

以下總結上述兩大科的內容。

如是善思勝利、過患,則能至心愛樂修習,又見修習便能生起。

按照這樣,善加思惟修習自他交換的利益與不修之過患,便能至誠愛樂修習此法,又觀察到:只要串習就能生起自他交換之心。

日常法師開示

假定我們想:「我就是我,他就是他,怎麼可以把他看成我呢?」下面就告訴我們這個理論。這個身體真的是你的嗎?這是由父母的精血所成,是別人的東西;但因為無始無明串習的力量,而執著以為是我的。所以假定對他人修習愛執,一定也可以把別人看成像自己一樣。這就是《入行論》所說的:身體是父母的一滴精血所成,卻因為虛妄的執著,就把它看成「我」了;所以同樣的,對別人也可以這樣修。虛妄之境尚且會讓你這麼執著,如果能真實認真地去思惟的話,當然力量會更強,一定可以生得起來的。   

 

台長: deepmind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