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02 09:03:43| 人氣6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學基本知識 100 滅盡定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學基本知識 100  廣超法師  講述

 

 滅盡定:

 

 修行者繼續修下去,會發現已經沒有心識生起,但是還有「我」的存在,因此想捨棄這個我,那就是說,他想捨棄第七識的恒行心。(唯識宗說,我們有八種心識的作用,第七種叫第七識--末那識,他執著第八識為我。我們的前六識是可以停頓的,在還未解脫之前,末那識卻一直在作用,所以稱為恒行,是永恒的造作,念念生滅不已。)。如果他能使恒行的心識暫時不生,就能進入滅盡定,棄除了「我執」。

 「滅盡」之意既是滅盡了一切六識的心,乃至滅盡執著第八識稱為「我」--「我執」的心。唯有三果或以上的聖者能進入此滅盡定,它的特點既是無「我執」,斷除了一切煩惱;但是在修行的過程中,第三果的聖人還待降服一些微細的煩惱,只能夠暫時進入滅盡定,在定中沒有「我執」,但是當他出定後,我執之心再度生起;阿羅漢果聖者破除了我執,在滅盡定中無我執,出離此定後也沒有我執。所以只有佛、阿羅漢和三果聖人有能力進入滅盡定。

 

 至於大菩薩是否也能進入此定呢?根據經典有兩種說法:有些經綸說可以,另一些卻說不可以;大乘唯識宗等都認為修菩薩道者絕對不能進入滅盡定,因為能進入此定者出定後沒有煩惱,過去的「業因」沒有煩惱為「緣」引發,就再也不來三界受生,不能繼續修集福德因緣,乃至成佛。

 

 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和非想非非想處定,這四種定都是要一層一層的進入,已經出了色界,稱為「無色界定」。在佛法中我們將這個世間分為三界,又稱為九地,既是欲界稱為散地色界和無色界稱為定地,要進入此二界,必定要依靠禪定;但是在欲界中,比如要進入兜率天、忉利天等就不須靠定力,只要積極努力的修集各種的福德因緣即可。

台長: deepmind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