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09 09:46:09| 人氣6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華經重點 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華經重點十三  宣化上人  講述

原典:

舍利弗當知 !我聞聖師子,

深淨微妙音,喜稱南無佛。

復作如是念:我出濁惡世,

如諸佛所說,我亦隨順行。

思惟是事已,即趣波羅柰。

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

以方便力故,為五比丘說。

是名轉法輪,便有涅槃音,

及以阿羅漢,法僧差別名。

從久遠劫來,贊示涅槃法,

生死苦永盡,我常如是說。

譯文:

舍利弗,你應當知道,當我聽見十方諸佛上述極其清淨微妙的聲音時,我立即口稱南無諸佛,心中又這樣想:我現身於這個娑婆世界,這是一個充滿污濁和罪惡的世界。諸佛剛才說得很對,我也應該像他們那樣,以各種方便法門教化眾生。我這樣想過之後,便立即前往波羅奈國的鹿野苑,最初隨我修行的那五們侍者至今依然在此修道。我所證悟的佛法是微妙的實相之法,在這種道法裡面,一切事物和相寂滅之法只可理會,不可言傳。於是,我便以方便之力,假借了(用)四諦、八正道等種種權宜法門,為憍陳如、阿說示、跋提、十力迦葉、摩訶男拘利等五位最早的比丘講經說法,這就叫作轉法輪。我在鹿野苑初轉法輪,為眾生指出了一種妙樂寂靜的涅槃境界,從此便有了涅槃之音,有了阿羅漢之名,有了苦、集、滅、道等各種法和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等各種僧的相互差別之名。我從久遠劫修持佛道以來,就一直稱讚這種涅槃解脫之法。眾生若能證得涅槃的妙理,就會永遠斷除人生的各種痛苦,所以,過去我常常給你們說這種法。

註: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

四向四果,佛教術語,為聲聞修行的次第,出於《雜阿含經》。其中,須陀洹斯陀含那含阿羅漢,四者稱四沙門果;再加上初果向、二果向、三果向、四果向,合稱四向四果。因為每一個果位都分成兩階段,所以又稱四雙八輩四雙八士

台長: deepmind
人氣(6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妙法蓮華經 |
此分類下一篇:佛學名詞
此分類上一篇:法華經重點 1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