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20 15:07:25| 人氣9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夢影》劇本,20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每學期的講義,都是智慧的結晶,秋季班讀詩、春季班從西方經典到東方古典,回到文本,就是最精彩、也是最有效率的寫作讀本。

    這些其讀《幽夢影》,讓孩子們選擇其中一句話,編成劇本演出,對於學習來說具有多方面的意義和價值:

    1.深度理解文本:藉由編劇過程深入理解《幽夢影》的文字和意境,有助於學生從多角度解析文本,理解文中的哲理、情感和文化背景。

    2.活化創意表達:將一句話擴展成一個完整的劇本,培養創意寫作能力,將簡短的語句轉化成具體的場景、對話和行動,這不僅考驗語言表達能力,也激發創意思維。

    3.傳承文化認同:通過演出,學生更深入地翻新《幽夢影》的鑑賞和理解,了解古人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增強古典文學的文化認同。

    4.培養多元技能:編劇時,對選定的句子進行分析和詮釋,需要考慮如何通過劇情發展和人物對話來表達原句中的深意,同時也必須培養批判思維;在團隊討論中,學會有效溝通,分工合作;正式站在舞台上,有助於增強自信心和表演能力,對於學習具有深遠的意義和價值。春風如酒

背景:有同學旋轉著身體,如龍捲風般捲進舞臺,就在觀眾都以為是春風喝醉酒十,台上的演員讚嘆:「好厲害!是無敵的戰鬥陀螺!」

細節:戰鬥陀螺轉昏了,倒在地下,大家急著打119叫救護車,每個人都擔心:「病得這麼嚴重,還能比賽嗎?」

變化:戰鬥陀螺躺在地板上,掙扎了一下,又開始滾了起來,還是如龍捲風,只是躺平了……

玩月之法

背景:「讚讚讚」馬戲團團長大聲宣傳,捕獲出逃的月亮,「玩月」成為馬戲團最受歡迎的節目。

細節:月亮不見了,追問一號魔術師、二號魔術師,甚至是觀眾:「是誰偷走了月亮?」

變化:星星射出「星星鏢」,總是帶著笑臉的小丑接住,原來是月亮寫來的信:「我在細細如勾時被馬鞭勾下來,現在長胖長壯,回家了!」

背景:打籃球(紫椅墊),三分遠射時把月亮(黃椅墊)打了下來!

細節:「月亮會發光耶!」大家開心地拿來踢足球,踢著踢著,踢進水裡了

變化:拿出紫球(紫椅墊),繼續踢長傳射門時,踢上天空:「啊!你看,天空又有月亮了!」「哈哈!還是神奇的紫月亮呢!」

毋為鳥中之杜鵑

背景:「ㄅㄨㄍㄨㄅㄨㄍㄨ,我要參加飛禽部考試,一定要考的一!成為世界最聰明的鳥。」

細節:「哇!我真的第一名了耶!」布穀鳥衝回家,高興地大嚷:「媽!你看,那兩個,一個最後一名,一個倒數第二!」

變化:哎呀!禿鷹來了!大家都開始飛逃,連兩隻墊底鳥也飛遠了。

結論:「咦?怎麼你們都會飛啦?」布穀鳥大嚷:「救我啊!ㄅㄨㄍㄨㄅㄨㄍㄨ。」

燈前看月

背景:元宵節好美,好多人擠出來看燈

細節:燈太美了!有好多月亮造型燈,大家開始吵了起來:這是燈啦,這是月啦!

變化:就在大家吵成一團時,遙遠的角落,沒人注意的地方有聲音:「我才是月亮」。

月下看美人

背景:男孩帶著椅墊站在和式桌上,代表月亮;兩位小女生坐在月下聊天。路人走過讚嘆:「好美啊!真是月下看美人。」

細節:「是你嗎?還是我?」兩個女孩開始爭吵:「到底是你?還是我?」

變化:大家抬頭望月:「啊!月亮是最美的美人。」(此時,演月亮的男孩就形成性別反串的趣味,大家都笑了起來!)

背景:「唐伯虎,我們去約會吧!」相國千金和唐伯虎有約,書僮卻阻阻擋擋原來唐伯虎(刻意找瘦小的女孩飾演)偷溜到月下找秋香(高大的男孩演秋香,和唐伯虎女孩形成反差):「這才是我最愛的人。」

細節:相國千金衝上來吵成一團。秋香反覆嚷:「不要為我吵架!」

變化:一直站在舞台上的月亮說:「月下看美人,看了一場好戲!」

另是一番情境

背景:原木地板上所有的鮮豔椅墊堆成高塔,建築師們讚嘆:「哇!蓋了好多年的大城堡,終於完成了。」

細節:大地震,一切都坍塌了建築師面對緊迫的時限和檢驗壓力,只有更動設計:「剩下很少的時間、很少的材料,我們用簡潔的創意完成。」

變化:業主太滿意了:「極簡風格,真正另是一番情境!」。

為月憂雲

背景:月亮出來散步,被忌妒她的雲聯手打進海裡。月亮在水裡看見搖來搖去的水草,忍不住問:「你是蟲嗎?」「我不是,我是水草。你是燈嗎?」「我不是,我是月亮!」

細節:「你看,那才是蟲。」水草一說。月亮游過去,一口吃了蟲,卻被釣上岸,釣客很開心:「好漂亮的發光氣球!」月亮大喊:「我不是,我是月亮!」

變化:釣客為月亮牽了個繩子,像遛狗一樣,帶著月亮出門散步,大家開心地指著他:「看,好漂亮的氣球!」「我不是,我是月亮!」月亮一氣,掙脫了繩子飛上天空,眼看著氣球天上飛,越飛越高,大家都說:「哦,原來你是太陽!」

結論:「我不是,我是月亮!」月亮遠遠地大喊,可惜沒人聽得到。幸好,他還是回到家了。

背景:月亮(黃椅墊)好美,登山客開心地休息、賞月

細節:月亮被雲(藍椅墊)遮住了,登山客說:「月亮好可憐,我們向山神許願,幫他趕走烏雲好了。」

變化:山神應允,天上的烏雲都摔到地上,形成土石流。

結論:天哪,天哪!山神,山神,所有的人都哀求,救救我們啊!

為花憂風雨

背景:郊外的花被風雨打落了。

細節:好心人帶回家照顧,總算花又開了,但他又出差好久,花快要凋零了。

變化:隔壁鄰居的倉鼠跑來吃花,並且安慰花:「好好發揮你的功用,做好吃又好看的食物!以後再也不用擔心風雨了。」

目不能識字

背景:千年神木在看書,和隔壁的年輕樹分享:「這寫得太棒了!」年輕樹樹說:「我不識字,看不懂!」

細節:伐木工人來了,樹被砍下,但卻把分類標籤貼錯了神木貼成普通樹,普通樹卻又被分類成神木。

變化:神木被做成衛生紙,十分感慨:「我的滿肚子學問都浪費了。

結論:目不能識字的年輕樹做成百科全書,下定決心:「我待在圖書館,有漫長的時間好好學習,一定要認真讀書。」

背景:有孩子被深愛著,但卻養成散漫任性的習慣,睡前聽故事,上課打瞌睡。

細節:他睡了一整堂課後,下課在圖書館看到盲人帶著眼罩點字讀書,奇怪的問:「目不能識字,他讀什麼書啊?」

變化:沒想到,新學期一開學,那位盲讀書人,居然是班上藝術欣賞課的老師耶!

背景:「這家店真特別!」愛讀書的小偷驚嘆:「每一本書都是珍貴!偷起來最值錢!」

細節:偷了滿滿一袋書後,交給目不能識字的小偷頭子,他打開袋子一愣:「什麼?整袋都是書?沒用啊!」

變化:小偷頭子把滿滿一袋書丟向小偷,怒吼:「滾!我們這個集團不能養沒用的人。」

結論:愛讀書的小偷趕忙接住一大袋書,送回書店,開開心心地在書店當店員。

手不能執管

背景:老人過馬路拄著拐杖,被保時捷撞了

細節:保時捷司機肇事逃逸後,被老人擋住:「我是神仙,來人間巡視,我決定好好懲罰你。」

變化:我有錢,又有權,你能怎樣呢?」保時捷司機一說,神仙笑了笑,手一揮:「你嘲笑老人拿柺杖,沒用,我就讓你沒有手,連拐杖都拿不了!」

藏書不難

背景:作業好難啊!把它藏到垃圾場邊的泥土裡。

細節:清潔人員清出來:「咦,有名字!」。

變化:清潔人員送到學校後,老師罰兩個孩子作業多寫100遍。

若買書則不可不貪

背景:讀書,啊,休息吧!寫字,啊,休息吧!玩手機,啊,休息吧!

細節:逛書店,開心地東張西望:「老爸說得好,凡事不宜貪,只有買書要大大用心,買越多越好。

變化:孩子拼命拿書,買了很多書最後,指著和式桌上另一個孩子大嚷:「好珍貴的百科全書啊!」(這時,跟著台詞,觀眾終於明白站在和式桌上的孩子「演」百科全書)

結論:買書人努力拿下百科全書時被壓扁了!(舞台上是和式桌上的孩子壓住買書人)

不以生死易心

背景:舞台上堆滿鮮豔的各色椅墊,登山客驚喜極了:「哇,滿地寶藏,裝都裝不完。」

細節:他決定找一堆朋友,大家一起裝袋時,忽然對著台下觀眾喊:「糟糕,台下的觀眾都看到啦!」(後設極了!像小劇場,把觀眾拉進劇情)

變化:「慘啦!慘啦!我們會被告發」就在大家驚慌失措紛紛準備逃難時,發現寶藏的登山客還是很瀟灑「沒關係!不以生死易心,死都甘願!」

喜讀書者,不以忙閒作輟。

背景:兩個工人鋪路,一邊鋪了滿教室的椅墊,一邊嚷:「太累了,我們來偷工減料」。

細節:他們一邊鋪,一邊在舞台的好多好多椅墊中留下一個洞。

變化:小書蟲邊看書、邊走路,不小心,掉進洞裡。

結論:小書蟲在洞裡繼續看書,隔幾秒鐘就大喊一聲:「救命啊!」,接著又繼續看書,不以忙閒作輟。

唯黑與白無太過

背景:黑人(穿黑衣服的同學)、白人(穿白衣服的同學)和黃人(穿黃衣服的同學),三個人一起去搶Nike球鞋。

細節:三人同時被警察捉住,黑人與白人先後被放走了。黃人不服,大聲問:「為什麼只抓我?」警察回答:「黑與白無太過,他們不會錯。」

變化:警察隊長從後走來,敲了敲辦案警察的肩,搖搖頭說:「你小時候,怎麼不好好讀書呢?」

香與臭混

背景:姐姐手上拿著兩個紫色椅墊,走進客廳,開心地說:「剛買香水回來,好香啊!」弟弟手上也拿著兩個椅墊,上層是綠色,下層是黃色,同樣開心地說:「剛買臭豆腐回來,好香啊!」

細節:「啊,你好臭!我要回房間去啦。」姊姊急著噴著香水(把一個紫色椅墊丟向舞台外,客廳剩下一個紫色椅墊)才怪!臭豆腐最香啦!」弟弟一邊說,一邊吃臭豆腐(吃掉一個黃色椅墊,丟向舞台外,客廳剩下一個綠色椅墊),接著開心地往外跑:「好啦!我出去玩囉。」

變化:兩姊弟一離開,客廳留下的紫椅墊(由另一位演員接手)立刻揮手推開綠椅墊:「臭味,走開!」;臭味笑咪咪地,甚麼話都沒說,過了一會,紫椅墊倒下了。

結論:綠椅墊由另一位演員)開心地說:「香怎麼能夠敵臭呢?我贏啦!」

背景:臭臭人肚子很餓,到香香便當店買便當,老闆臭到受不了臭臭人改到超級香雞排店買香雞排,老闆也臭到受不了

細節:臭臭人餓得昏倒了,有人打119,救難人員到達時,雖然臭到受不了,但還是拿出超級香口罩為臭臭人戴上,可惜,往醫院的救援道路斷了。

變化:大家來造橋吧!原來躺在舞台上,大家都不知道什麼功用的舞蹈班學生,忽然挺起身做出漂亮的圓拱下腰動作,大家非常驚喜地嚷:「橋做好了!」(此時,因為有趣的舞台效果,大家都熱烈鼓掌)

此君子小人相攻之大勢也。

背景:君子班長常被小人同學欺負。

細節:欺負人的兩個小人同學,自己打起來了一個趴倒地下,另一個在一身傷時被偷襲

變化:君子班長帶著班上同學一起出現,大叫:「君子報仇,三年不晚。」

千般易淡,未淡者美酒三杯。

背景:「我在哪?」醉酒的人茫茫然,在醉醺醺中又被勸喝:「來!再來一杯,這是千般易淡酒,喝了,甚麼都淡了。」

細節:醉酒的人醒來,看到床邊有人在照顧自己,忍不住問:「你是誰?」「我是你的伴侶!」

變化:「我是男的耶!」喝酒的人看起來甚麼都忘了,他的伴侶驚奇地問:「什麼?你不但忘了彩虹法案早就通過,連我都忘了啊!」

台長: 夢天使
人氣(9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幽夢影閒情雅韻 |
此分類下一篇:演戲課,多元的學習
此分類上一篇:這就是我!從一句《幽夢影》照見自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