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6-02 15:30:43| 人氣1,9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句引用,建構出《幽夢影》的文化語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期韻律走到總複習。「作文」總複習以會考作文題目習作,深入生活;《幽夢影》總複習,先解說過去漫長的聯考廢作文後又倉促恢復兩段式基測,而後又調整成會考。讓孩子們進入歷史情境辯證喜歡哪一種選才制度?再把歷年來的基測作文題目做成籤筒,讓孩子們隨機抽出三個題目,審題,討論,投票選出一個題目後,再分別在不同段落引用《幽夢影》中的一句話,彰顯出引述的力量。

    孩子們抽到〈不一樣的自己〉。分組討論前的示例,我回顧小時候那個愛哭包,如何轉變成習慣回顧「今天最好笑」的自己,並且以「當為花中之萱草,毋為鳥中之杜鵑」,期許生命無憂無悔。

    抽到〈面對未來需要的能力〉時,《幽夢影》的運用,帶著孩子們穿透時空,預先在未來找到強大的力量春風如酒,夏風如茗;秋風如煙,冬風如薑芥學習享受大自然,也珍惜大自然;以雨之為物,能令晝短,能令夜長調整心情;透過為月憂雲,為書憂蠹;為花憂風雨,為才子佳人憂命薄」說明所有的憂慮,都可以提早防範;從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並置想像、預言與事實的相互影響;記得凡事不宜癡,若行善則不可不癡」的善意;當虛擬世界顏色太多,沉浸式體驗召喚五色有太過,有不及。惟黑與白無太過」找回復古的嚮往;引用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強調到老都要讀書;無論時代如何改變,律己宜帶秋氣,處事宜帶春氣」是永遠的價值。

    透過這些練習,孩子們更能理解,引用名人金句在寫作中具有強大的力量,能夠為自己的觀點提高權威性和可信,提升說服力;表達出深刻的情感或哲理,增強渲染力,引起共鳴;以簡潔有力的句型,引領出啟發性,吸引讀者注意,激發思考,增加閱讀趣味,形成激勵效應;並且建構出歷史和文化背景的語境,讓作品更深邃。         那一雙手〉☆林映辰,三年級

    以前在幼兒園時,老師總會把我視為寶貝,甚至是女兒。只要想起老師,我就會想到那一雙手,抱我進教室的雙手,餵我吃飯的那雙手,就算傷痕累累也會照顧我的手。

    記得,那時我每天都會在教室外面哭,這時,就有一雙「大大」的手,一把抱住我,我也都一直知道是老師的手,可是,為了再讓老師給我一個大抱抱,我都假裝還在流眼淚;中午時,就只剩我一個人在吃,那一雙「有溫度」的手又來了,我就看到那雙手在碗裡挖呀挖,再變成小飛機,飛呀飛,飛到嘴巴裡。「ㄚㄇ~ㄚㄇ~」果然,有那雙手的幫忙,連飯都變好吃了呢!

    那雙手,仔細觀察,有被蚊子叮留下的疤,有被刮到的傷疤,還有被孩子用傷的傷口,但即使這樣,她還是像位媽媽一樣細心的關心別人,這雙手彷彿有著生命一樣,用小小的舉動,讓世界有了溫暖。我想起《幽夢影》曾經提過當為花中之萱草,毋為鳥中之杜鵑。」

我也希望自己,讓世界忘憂。平常不能只用撒嬌,要用自己的行動來證明自己。

        那一雙手〉☆林采逸,四年級

    暑假時,外婆會帶我到外公的菜園,看看這些菜是如何從外公的手裡培育出來的。在騎車的路上,我的心裡充滿著期待,等待著等一下的歡喜和活力。

    到了菜園,看到早起的外公正努力的培育他的農作物。外公那雙認真的手,早就磨成了繭,彷彿帶上了一雙隱形手套,讓我看見了外公平時的努力。

    外公那雙神奇又努力的雙手,成為我記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像《幽夢影》說的:「萬事可忘,難忘者銘心一段」,讓我不斷珍惜著,生命中的每一雙手,帶給我們的熱情和溫暖。

        那一雙手〉☆牧品箴,四年級

    兩顆小小、黑色的眼睛緊緊盯著我,在房間裡,微弱的光從窗戶裡照進來,但對我就像舞台上的燈光,照亮了我手裡的這一隻淺咖啡色的小熊。這一隻小熊,從小陪伴我長大,可說是多情者,不以生死易心」,因為奶奶的那一雙手,現在出去玩,有衣服穿了。

    奶奶的這一雙手,不但是我的家裡很多娃娃的衣服設計師,也是很多娃娃的媽媽,沒有了這雙手,我就沒辦法看到這麼多可愛的玩偶了!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請奶奶幫忙製作娃娃的衣服不但浪費時間,也浪費人力,更何況在現在這個時代,連去百貨公司,連出門都不用就可以買到一件漂漂亮亮的裙子。但當我拿到那一件裙子,摸著那個用奶奶的雙手一針又一針織出來的裙子,我覺得任何百貨公司所出的裙子都沒有這一件美麗。

    有一次,我帶著一隻穿著衣服的小熊給我表姐看,她說小熊不穿裙子比較可愛,但是手作的不一定比機器做的醜。奶奶的那一雙手不但帶給我溫暖,也帶給我的這一隻小熊溫暖。

       可貴的合作經驗〉☆邱巾津,五年級

    合作,不一定要成功,而是要從中深深的感到滿足的經驗。

    在秋芳老師的班級,總會有一堂課是要演戲的,有好多次我總是想不出好的劇本,上臺時看著台下的一雙雙眼睛,腦子也會瞬間短路,一次次的演戲,也迎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落。

    直到這天,老師照常說要演戲,就在我絞盡腦汁的想不出一個劇本,突然!一個開心果,他用著搞笑的言語、肢體動作,使我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上台表演的時候,感覺他們讓氣氛變得輕鬆,雖然不是第一,卻讓我非常開心。

    轉換心情,另是一番情境。或許我們緊張於精彩、完美的時候,不能忘記了,心情必須調整好,和同學一起合作時,可以一起討論,一起經歷各種可能,別總是帶著緊張的心情。

        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事〉☆周芯丞,七年級

    歡樂的遊覽車裡,手機、遊戲機、ipad,甚至是筆記型電腦,應有盡有,像是電子設備專賣店,唯獨一人,在整條「3C街道上」,佇立成唯一的「書店」。

    每日早晨,高鐵、捷運、火車站……,都擠滿了人。大半的人行色匆匆,一手拿著溫熱的咖啡,一手提著沉重的公事包,邁著快速的步伐,在人群中穿梭,跟時間賽跑。拉著行李箱,放任它演奏著不專業的演出,邊走邊吃,無法悠閒在餐桌上享用的飯糰,急著上車工作去。

    在每日必行的忙碌早晨,或畢旅的玩樂氣氛中,有些人依然「不公休」,守著沒人光顧的「掌中書店」,不在意客人的來去,注重的事沒有做到「全年無休」。實踐《幽夢影》的生活情調:「喜讀書者,不以忙閒作輟」,無論忙與閒,都不能輕易推倒,一直喜愛讀書的不倒翁。

    在搖晃的捷運上,讓人頭暈的遊覽車上,手中握著一本又一本國中英文基礎單字2000、各種國文課本研習等。這些燒腦書籍,就算目的是為了應付考試,但喜讀書且運用瑣碎時間者,已經不是單純的應付心態,我們都在成長中逐漸明白,那是位自己創造,另一個「想要的自己」。

        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事〉☆徐丞妍,八年級

    看著鏡子中的自己,黑黑的、矮矮小小的,在同齡人之中,我始終如此突出。曾有一段傷心與悲情的日子,我厭煩於自己的外表。

    對於膚色深淺,三、四年級的我在意的不得了,凡要離開室內,必要瘋狂的塗抹防曬乳,不斷的穿著長袖長褲,使得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至不可收拾,對於身高及體型,我曾經為了看起來高而去找尋鞋墊,恨不得增高個五公分,在那段時間,我時常扭到腳踝,又不知不覺得身上多了許多傷口。

    無意中翻讀《幽夢影》,「黑與白交,黑能汙白,白不能掩黑」這句話,深深烙於腦海。忽然間,揭開心中的網紗----那張憤恨於缺陷的網紗。再多的白,皆無法使得黑點消失,為何不將那獨特的黑看作一縷彩光呢?在一片純白中的點,在千篇一律中的星光,獨一無二的汙漬再也不是髒汙,而是給予機會的彩蛋。掌握自己與他人的不同,白無法掩黑,卻能襯托出黑那樣的特別。

    走在人生這條潔白大道,適時的一抹黑,更能凸顯踏過的路,一點點小缺陷,使我們更加耀眼。成長就是這樣,在漫長的幾年間,找尋自我,看清自我,以及改變自我。明白有些事情無法轉變時,便進而轉變想法,將缺陷成為獨特的優點,黑能汙白,亦使得白如此不一樣。

        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事〉☆林永朕,八年級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總會認為自己經歷過世間多數的痛苦,彷彿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卻從未提起那些生命中的快樂時光,即使時間是如此快速,我們也不該輕易的遺忘那些短暫的美好時光。

    許多人生活是在抱怨中度過的,或許那是他們調適的方法,我卻不這麼認為。成長過程中必然會經歷各種磨難,我也曾因此而自暴自棄,然而在往後的路程中,我理解了更正向的調整方式。我希望以快樂的回憶,掩飾所有的不愉快,即使陷入低潮,也能馬上振作。

    《幽夢影》讓我們相信:「萬事可忘,難忘者銘心一段」。值得努力的是,一定要想清楚,過多的負面情緒,只會使我們更缺乏動力,甚至從此一蹶不振,何不想想那些快樂的小事,就算能創造微小的笑意,也能稍微提供前進的力量。

    或許我們會逐漸遺忘小時候的事情,卻不該輕易讓那些快樂的事情消逝。在成長過程中,我學會節制負面情緒,以正向的思考,迎接新的生活。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93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幽夢影閒情雅韻 |
此分類上一篇:演戲課,多元的學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