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18 10:45:58| 人氣2,8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長的滋養:識天地,見乾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菜根譚》選本,因應時空改變,幾經修改。不同的版本最後,寵喜歡以「林間松韻,石上泉聲,靜裡聽來,識天地自然鳴佩;草際煙光,水心雲影,閒中觀去,見乾坤最上文章。」收尾,這是洪應明留在身後,遍經亂世浮沉裡最美的叮嚀、最後的依憑。

  《菜根譚》的精神價值,不只是修身處事聽人應世的說理智慧,更重要的是,醞蓄文化內涵、純粹訴諸感動的美感渲染。

    「林間松韻、石上泉聲、草際煙光、水心雲影」這十六個字,是大自然的領略、情緒上的同理與同情,更是無法言說的滋養,像潛進幽黯深海裡引進一絲微光,等待超時空時光機送來一份「古典又美麗的禮物」。

       成長的滋養〉☆劉芮彤,五年級

    「他怎麼那麼懂昆蟲啊?」「他又是怎麼那麼會彈琴啊?」……人,經常會有這種想法,至少我是這樣,我很常羨慕別人,但我卻沒有想過,我,會什麼?

    上個禮拜天,我去打羽球比賽。於是,一整個星期,我像發狂似的一直打羽球,有幾顆球都被我用到這裡少一根羽毛、那裡少一根羽毛,連球拍的框都要重新塗色。當星期一升旗時,我站上司令台,手上握著獎狀,看著台下的同學羨慕的眼神,才發現,對啊!我為什麼要去羨慕別人呢?

    我,就像一顆星星,是獨一無二的,總會有人注意到我。我不用去希望和別人一樣,只要抓住自己最耀眼的地方,自然會變得更亮。

    知道了自己的特點、自己的專長,就是成長中最珍貴的滋養,讓我們變成一個更成熟的人。

      成長的滋養〉☆鄭皓文,七年級

    從前從前,有一顆石頭從山頂上往山腳下滾。在這之前,也曾有過石頭往下跑,有些跑得快一點,有些跑得慢慢的,一路上擁抱大地,而有些石頭因為跑得快,而被磨損了,石頭的路徑也大不相像,有些喜歡S形,又有些喜歡直直的跑……,無論如何,最後總會滾到山下。

    我們也像石頭,剛出生,時間就帶著我們向前奔跑,在這過程中的所見所聞,都會成為我們的滋養,幫助我們,成為自己心目中渴望成形的模樣,不管是圓,是方,還是三角形……

    在這一路上,總是有各種崎嶇不平的坑洞,大部分的時候都會摔倒,但這也是一種體驗,一種生活風景。我們只能在有限的過程中,創造無限,而在跑下山的過程中,過得有滋有味比較重要。

    雖然,我目前的生活比較直,比較快,但這都是為了未來。其實,認真想一想,日子必須活在「現在」,慢慢的、好好的看看風景,在生活中,如泉水滑過石頭,我們才有機會,聆聽著天地最好聽的樂曲。

       成長的滋養〉☆莊家宇,八年級

    成長,從身體乃至心靈,經過了歲月的洗禮,記憶也逐漸增加,不論是甜蜜的、悲傷的、瘋狂的還是安靜的,都會成為讓我們成長成一棵樹的養份。

    曾經,我是個十分安靜的孩子,下課總是在教室裡,與書為伴,若到了體育課的自由活動時間,我會找個安靜的角落,觀察視野可及的每一棵樹,上面會有什麼,或是席地而坐,在我自己的世界中永無止盡的探索,這樣的生活直到我遇見創作坊。

    六年級的那個暑假,我踏進一個未知的空間,一切都是如此的陌生,那時我只想要回到自己的世界,繼續探險。但是這邊的老師帶給我的,不是成千上萬的知識,而是新的世界和更寬廣的視野,在這個地方,彷彿週遭的顏色都更明亮了,這讓我頓悟了葉慈的名言:「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原來一成不變的世界可以如此變化萬千。

    現在的我,已經拋棄了國小的那個我,成為了一個全新的自己,人生的旅途就像是一場冒險,是未知的,是危險的,不要安於現狀,外面總有著一個繽紛多彩的世界在等著我們。

       成長的滋養〉☆張詠琦,八年級

    我現在的生活,總是被重覆的課表所支配,每日,看著教室牆上那整齊的課程順序,不免有些乏味,但,真說著乏味時,心,卻不盡然。

    隨著家門的次次打開,一位搆不著門把的女孩,也逐漸獨自回家,轉開門把,肩上的負擔,也更加沉重。因為天生的內向,更使得我每每轉換環境,都必須花極大的勇氣與時間去適應,甚至認識新朋友。

    年紀還小時,我曾一次次責怪自己的內向,每當想主動鼓起勇氣交談時,卻也總是臨陣脫逃,以失敗告終。意外地,隨著成長,我開始正視自己的害羞,不是拼命排斥,而是試著一點、一點、一點地開口,更多次嘗試站上大舞台,透過次次些微的改變,逐漸自然地融入公共場合。

    成長,總是需要耐心與磨練才能改變自己,不急不徐與正視問題,就是我們成長歷程中,最珍貴的滋養。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8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瀟灑自在菜根譚 |
此分類下一篇:不幸大同小異,幸福擁有不同的臉模
此分類上一篇:美味印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