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16 22:19:04| 人氣6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五自勉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題#1

年紀不能作為不再成長的藉口。
那麼,老年人要成長到哪裡去?更老嗎?更圓滑嗎?或更老道更成熟嗎?也許,這要看我們怎樣定義「成熟」和「成長」了。

做為「人」生於世,一路長大的過程,我們在成長同時汲取了一時必須的經驗、觀念、概念、工具與手段。不過這些東西往往只適用於當時當地,固非永久之計。一旦換了時空環境,原先管用的反成了累贅和阻礙。因此,真正的成長既是成長也是割捨。這就是更新和復活;也就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意義。

我們不是神,只有神自始至終同一而不變。我們身而為人,尤其做個與時俱進的人,不斷尋求新的生命源泉的人,在這萬事萬物短暫瞬變的世界,唯有不斷割捨舊我、把舊的部分或全部拋棄,才能迎來新生——這就是生命的意義所在。俗諺「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放棄按照習慣來行事、思考。而是不斷尋求事物的新的一面和更深的真諦,並且活在每個階段的當下。也就是好好處理面對的任何大小事情。面對它、處理它,然後一樁接著一樁。在每個進程中透過經歷啟發新的路徑和手法。無畏於失敗。失敗乃必然的過程之一。這樣才有下一步的成長。畏懼失敗的話只能原地打轉,虛耗了生命、光陰和天賜良機。

如禪宗所言「逢佛殺佛、逢祖殺祖」,那就逢我殺我吧!打破舊的我,將我整個砸碎,才有新的我生出。這就是奇蹟之處,也是生命奧秘之處:只要我們敢於和昨日之我作對、徹底決裂、徹底抹滅,奇怪,那個新的、原本的我還在,而且不斷增長、比原來的我更堅實無懼!
以此自勉自勵!




#2


#3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62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死之預想
此分類上一篇:記憶的龕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