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23 15:40:48| 人氣1,9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了一甲子?!/ 周浩龍 撰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約民國60年在大同半月刊社辦公室前。

本文主體是舍弟浩龍於60歲時所寫的回憶,最近才電郵分享給手足們。因深感所寫的點點滴滴,是許多光復前後出生的人共有的類似經歷與感受,徵得同意發表於此。
今年初舍弟診斷得肺腺癌,他坦然處之,深深佩服他面對的勇氣,並祝他戰勝病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了一甲子?!》

我於民國三十九年四月十八日(農曆三月初二)出生在香港九龍;所以最後一字取----(龍)但卻肖虎。

小時候有句話大家都朗朗上口〈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直到今年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十八日;我終於瞭了。我六十歲了而往事只能回味,但往事並不如煙。
人生只有一個六十歲可過;我想就我能回想起的一些事情留下文字記錄作為自己六十歲的生日紀念。

★小學階段

小學唸了兩個學校;一至三(四?)年級唸台北的長安國小,僅存的記憶是住在圓山新村要搭公車上學,而圓山新村也有住美軍人員偶而會送小朋友巧克力及糖果。在學校呢只記得每堂課一下課便往操場邊的木欄梯架衝;去玩搶帽子遊戲即是一方在最頂端防守;另一方則由下往上仰攻,目標則是每人頭上的帽子。被摘掉帽子就會被對手甩得老遠也代表出局了。

後來轉到新竹東門國小唸到畢業。導師是吳X烈他有一輛很漂亮的腳踏車(在當時腳踏車是很貴的),因為他晚上在家裡收學生補習所以有錢。說實話他不是值得尊敬的老師。

小學時住在北大路的林區宿舍,日式木造中間一條長廊左右兩邊是房間。記憶最深好像是遇葛樂禮颱風整條馬路淹大水連大便都衝出來隨波而流。

走路上學都會經過空軍眷村---錦華新村;住的都是空軍士官及士官長。

★初中階段

書唸得不好當然也考得不好;所幸老爸調差至大甲林區管理處上班因此我就轉到豐原中學讀了。唸初中時印象中暗戀教務主任(姓張)的女兒;寫了封信給他女兒當然很正常的被他爸爸給退了回來。

初中的導師叫王X珍的是教英文的;走路有點長短腳。講話聲音很難聽拿藤條打人卻很狠。每次晨自習就叫我到講台前就一直用手揉搓我耳垂。有一個電影的角色詮釋他很適合----猥褻阿拉伯勞倫斯的土耳其將軍。

當時台中縣長的大兒子何X童和我同班,後來成為莫逆之交直到今日-----雖然他住台中。

★高工階段

因為初中書沒唸好只好去讀工業學校;台中高工考不上只好去唸東勢高工製圖科。每天步行到火車站搭燒煤的老火車,車站兩個月台一邊往台中一邊往東勢,很明顯的往台中的有很多好學校的學生;例如台中一中、二中、台中女中等,往東勢則只有東勢高工的學生---那落差很大有自卑感。

東勢高工當年排球很強;還出過國手---蘇水生。所以我很喜歡看排球比賽。

同學間相處還好;當然也有幫派之分---閩南人一掛客家人一掛(但客家人中又有分成三支),閩南人及客家人的老大都在我們班上。

所以我這個外省人也不引人注意,再加上後來林區裡新 來了一位學弟--羅X潭--聽說他大哥也是一號人物。加上他每天上學都會經過我家門口和我相偕沿載杉木的廢棄鐵軌一起步行到火車站搭往東勢的燒煤火車去學校,放學也是一起回家。因此沒人會招惹我們。他說我們是二隻不穿襪子的狼。

★進入社會工作階段

高三下時大同公司來學校招聘技術員。自然就報名了。當時工作難找, 因此民國57年9月就北上大同報到上班了,所以我的到職號碼是57901永遠記得。

大同的制度是仿日本東芝會社,分職員(大學畢業) ,技術員(高工畢業) ,事務員(高商畢業) 。大同工學院的畢業生在公司裡保證一路搭火箭升官,技術員就很難翻身了。這也是為何大同留不住人才的主因,因排擠他校優秀生而使公司營運每況愈下。

我在大同總的來說因都在設計單位因此薪水是差強人意,雖然不會拍馬逢迎而不被上級所喜,但總也做到了退休。

退休後在自立早報做約二年的校對工作,然後去冠捷科技上班約10年直到58歲被要求優退。這個工作要非常非常非常感謝老友廖伯賢的鼎力相助支持。

58歲從冠捷科技退休後陸續嘗試做過大樓清潔員,才發現清潔員的工作所面對的是保全人員的欺壓和清潔同事間勾心鬥角(不過區區月薪22000元) 。

★後記

2020年2月21日經台大確診為肺腺癌4期。22日即開始吃標靶藥。能夠活多久是未知,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我不畏懼死亡,當死亡降臨將和我爸媽在另外的世界相聚。
只是看不到周鎧晨的成長很失落,他長大後對我的記憶也是空白一片。

2020-03-01晚19:29



民國60年9月21日和何X童攝於其三姊家前。


民國61年一月在大直三軍參謀大學門口待退伍


60年代攝於豐原家門口。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1,93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族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往事追憶:大弟與我
此分類上一篇:元旦的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