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9 13:03:55| 人氣3,4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族記憶篇 ▇ 追念先父 周慎行 先生 / 散文與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家父於民國九十二
(2003) 710日過世,他與民國同歲,故享年92歲。
轉眼離他老人家去世快七年了。對備受病苦而早逝的母親固然有難言之慟,對長壽的父親也不無盡孝無力之憾。

父親去世時,子女們盡力辦了多少還算風光體面的喪事。幾位姊兄弟們的新舊朋友和同事都來追悼。我們印製了追思先父的小冊子現場致送。

去年在部落格貼了追念母親的悼詩後,就一直想要把這本冊子裡,子女晚輩們對家父的感懷一併貼上,無奈諸事繁忙蹉跎著。如今清明節將臨,貼此文集,願與天下人子共濡喪親之情,並慰家父與家母在天之靈。(Jo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追思集封面


封面裡 /
圖一父親像,攝於民過76年。


P. 1 / 相片背後的先父手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給爸的一封信

爸:

      終於您還是離我們而去,雖然說大家本已有此的心理準備,但在醫院探視您的時候,覺得您跟往昔一樣說話中氣十足,雖然插了許多管子,但頭腦依然清晰。因此都覺得您還能活個幾年。或許還能破百呢!

      因之在七月十日晚接獲浩中哥電話通知說您大概不行了,便火速和秀珠、文瑜、文樸趕赴三總,但終究是遲了,未能見上最後一面。

      爸,在您走後約半小時,您有感覺到我在輕拂您的額頭、手背嗎?您顯得安詳,但口卻微張著,似乎在向老天爺抗議著,或是在大聲地告訴老天爺~我來了。

      死亡是大家都終將面對的,隨時我們也將赴死亡之約,行向未知的死亡旅途,爸,您算高壽了。我很懷疑您的兒子們能活得比您更久。

      看到媽,您別叫她再伺候您了,媽是傳統的中國女性,辛苦了一輩子,走的太早,在我們稍有一點積蓄能反哺時,媽媽卻不在了。因此希望爸改過來要媽伺候的習慣。別讓媽媽太勞累了。

      爸,您就先一步替我們探路吧!有一天我們再一起相聚在不知的世界裡。

      爸,您是最愛熱鬧的了,但大姊、大哥、二哥也都已退休,在工作的只有我和浩光,因此大概您的後事想要有那麼一點熱鬧,大概也不太容易,但我們仍會盡力,您放心。

      給您寫這封信時,眼框中的淚水一直在打轉,昨天就想給爸寫寫信了,今個半夜起身是凌晨3時半,心想爸爸這趟旅程不知抵站沒有,是否看到祖父、祖母、您弟弟、媽媽?

      回想起來,記憶中最深的是頭上挨爸爸緊握拳頭被K的〝魔栗子〞*大概每個兒子都嚐過了。還有就是爸爸放屁時的隨性,很用力的放,也不管旁人在不在,這也顯現爸爸您的個性,兒子們也都遺傳到您的脾氣,大家都改不了,那就是不會逢迎拍馬一根直腸通到底,但起碼每個兒子都不曾有害人之心。

      昨天﹝12日﹞,一位同事告訴我,有關遺產的事,說若有要注意哪些事,我笑著說,我爸爸沒有留下任何的遺產,爸爸是樂天派的,能活在當下就好,身後事無須掛念,兩眼一閉,啥也不必操心了。

      爸,您和媽這一代也算是受苦受難的一代中國人,歷經八年抗日戰爭,接著國共內戰,逃難至台灣,和至親的家人分隔兩地。不過爸您卻在政府開放探親時由浩光弟陪您一償夙願,返回老家掃墓探望親弟弟及姊姊們,比起媽媽您是幸運的。

   
改日再和爸續聊。
                                                   
                                          
兒 浩龍 於新店家中  
                                            
2003/07/13 凌晨 410

魔栗子:麻栗子,上海口音。
            
見《往事雜憶──姊姊的故事 / 周碧華 ( 增補重貼 )》的註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給爺爺的兩封信


爺爺:

    本來前幾天還在心裡面想說,週末的幾天要跟媽媽抽空去醫院看您,哪知道那天晚上爸爸接到了伯父電話,全家急忙搭計程車殺到三總,到的時候,您也已經走了。其實看到死去的您我並不會害怕,因為您的臉部表情給人一種很安詳的感覺。雖然可能臨死之前很痛苦很掙扎,但是一切都過去了,您現在應該是快樂的在另一個世界吧!那一天看到護士小姐把您鼻子裡的管子拔出來,我看了覺得很痛,因為你的鼻孔裡都是黑色的血。我是一個看到血就會覺得很痛的人阿。其實看著大家圍繞著您死去的身體,我也想哭,可是不知道我這人就是硬,我就是有辦法把傷心吞到肚子裡,我希望您能懂得,我並不是一個冷血的人呀!

身為您的孫女,對您的了解並沒有很深,我只記得從前有一段日子您住在我們家裡,您會鬧鬧我和弟弟;其他的我好像都沒什麼記憶。還有您的生日,會聚集很多親戚大家一起吃飯,以及年夜飯您發紅包給我們這些孫子。〝排排隊領紅包〞!一直到後來您住進了安養院,我偶而會和爸爸媽媽去看你。我不太了解您的過去是個怎樣的人,不過我感覺的出來您也是屬於及時行樂的吧!我也不知道要多說些什麼了,希望您在天國可以過的很好,雖然您沒有留下些什麼東西給爸爸,不過我只希望您能在天上保佑他工作順利就好了,還有保佑大家身體健康。就這樣吧!

                                             孫女 小瑜                     2003/07/13

................................................................................

爺爺:

  那天晚上看到你的時候,您的臉散發出一種很安詳的感覺,當時看到的時候我被嚇到了,雖然沒能看到您最後一面,但是我想您現在一定在一個比人間還要好的世界吧!以前您還在的時候,住在我們家時,您有時候都會叫我進去然後就逗一逗我,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好捨不得阿。還有吃年夜飯的時候,等我們吃飽了後,就一個一個叫我們去領紅包,真的是好懷念阿!雖然現在您走了,但是都在我們腦中徘徊不已。最後我希望您能在天上保佑爸爸工作順利,還有保佑大家身體健康!

                          孫子 小樸
                                                                                                2003/07/1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给父親的三首詩                                     兒 浩中 

一、臨終                                                                           2003/7/8       

俏皮可愛的 
死亡
總要假裝
嚴肅的樣子

老人已經不怕
不過
豈可輕易投降

── 
還有一點時間
來玩朵貓貓的遊戲

他眨巴一隻眼睛
一下子睜
一下子閉
一笑一怒一癲一癡
逗弄死神卸下面具以返老返童的赤子相待
兩個天老地久的舊識
終於撫掌相視咯咯大笑
笑聲在老人澎湃起伏的胸膛裡
迴盪波動

最後留下
一臉捉狹的謎

………………………………………………………………………………

二、給  萊厄斯王*                                                             2003/7/11      

隔開子女和死亡
以肉身打造的偉岸城牆
終於傾頹
在雄獅咆哮吶喊絕不低頭的片刻
鬆垮脫漏
徒留一具陌生的軀殼
純淨潔白似初生嬰兒

 ──
一聲聲呼喚沒有回應
無形的鐵鎚陣陣重擊肉心的砧板
 ──
一身身遲到的牽掛
倏忽邋錯了方位紛杳碎落
 ──
這麼多矛盾糾纏的
父子恩怨
您迅速地了結
讓無奈滯留於子女懸空的記憶中
一個癱瘓的部位

 ──
空洞的聲波
凌越遮布下隱約的輪廓
飄蕩到黑寒的室外

……

黃泉路上好走
不會再
 
  


*
萊厄斯王,希臘悲劇故事中,伊底帕斯王的生父。
PS.

父親,我底父親,逝於20037102345分,享年92歲。 

………………………………………………………………………………

三、陌生的父親                                                                2003/7/12   

已知的父親
有許多未知的面相
包藏在照片深處
不讓子女碰觸

眉宇間吐露無法言說的情愫
像梵谷林布蘭悲憫的畫像
自剖地面對潦落的生命:
五十而驚慌
六十徒哀傷
七十乃沉默
八十遂放逐
九十始豁達


我看到
您蛻變的心思和神情
隱身於另有所指的符碼裡
活一個不為人知的
父者

*後記:父親生前極愛照相,除每年春節的全家福外,自己也常上相館拍照,近日整理父親眾多的相片,深有所感而抒之。   

     
     


P. 12 / 圖三,50年代父親與母親儷影。


封底裡 / 碧巖錄第廿七則


封面底 / 北魏彌勒佛像

台長: Katle and Joe

Katle and Joe
老父生前,曾一邊嘆氣一邊用上海話說了句:俠氣(非常)厭氣。當時聽了不甚了了。
最近讀馮沛祖《上海教父》後頭的附錄〈舊上海方言行話〉,其中厭氣的解釋:煩悶而厭倦之狀(意)。
重回當時情景,心中甚是悵然。(Joe)
2010-04-14 12:18: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