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03 17:24:03| 人氣1,0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貝兒塔筆記中的福特萬格勒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Bertel Hildebrand

在部落格上談論福特萬格勒時,多次摘引了貝兒塔·希爾德布蘭 Bertel Hildebrand 筆記中的段落,這回終於一鼓作氣,乾脆把網路上有的全文譯出,以便得到福特萬格勒青少年時期更多的寫照,和更清楚的養成背景。

____________________


貝兒塔筆記中的福特萬格勒
From the notes of Bertel Hildebrand



⋯⋯直到福特萬格勒十四歲,我才又見到他。冬天時他在克萊赫瑟魯爾湖上滑冰。那時他快要十五歲,已經發育成人了,非常纖瘦高長,頂著捲曲雜亂的金髮。濃眉下閃爍著美麗而熱火般富有表情的眼眸。他靈活敏捷,溜冰溜得非常好⋯⋯ 擁有迷人的特質,馬上留給我深刻的印象。  



我每天走到湖邊,到達時他總是已經在那兒了。我覺得他也樂於見到我。但一開始,我們做得好像出於偶然的巧遇。有一天他邀請我到他家見他父母親,他們招待我喝茶點。我當然欣然接受。這家庭給我留下非常快樂的印象;而我的朋友以其能力、天賦和驚人的青春特性,是這一切的中心⋯⋯威利(Willi),他們這麼稱呼他,為大家彈奏了舒伯特F小調第十二號奏鳴曲,D625。我就是這樣認識到他的才賦:他彈奏得這麼成熟、熱情而富有詮釋力,使我深深感動。他不願意彈奏自己的作品,反而央請我彈奏我自己作的一些歌曲。這真不好意思,我演奏了兩首根據歌德的詩而寫的牧羊女之歌(bergères)。我很驚訝他喜歡這些作品;他十分溫柔地看著我,不斷重複說:「好迷人,好嫵媚!」他的讚賞鼓舞我繼續作曲。這是第一次我聽到他演奏,也是第一次見到他父母。然而,就算我們的關係很正式了,他還是很少談到他的家庭。譬如:他母親組織了可愛的夜間舞會。我倆都熱切盼望著,因為很高興可以更常見面。但之後,我們再也沒有一起出去跳過舞,甚至也沒有去跳舞俱樂部。到了春天,我跟著父母旅行到佛羅倫斯,於是我們相隔兩地。我們每隔一天就魚雁往返。雖然他才十五歲,他的書信已經出奇地成熟,而且在智識問題上的論斷總是特別熱情而激切——他具備的所有特質早已顯現了:對歷史的興趣、對希臘神話中亞馬遜女王彭忒西勒亞(Penthesilea)和詩人克萊斯特(Kleist) 的熱愛。他在給我的信上寫道:



「我知道,歷史最令我著迷,尤當觸及特殊事件、傑出的人物、或特殊歷史時期的進展以及它影響那人物的方式。有些時期令人惶惑不安,充滿各種謀略的爭論,這令我想到一群喋喋不休多嘴愛辯的婦人;但整個時期的發展卻在別處,在人們夢想不到的領域。」



至於他和樂譜的關係,他說:



「 對我來說,每一個音符有它自己的表情(face)和調性,所以當我聽到和原作不一樣調子的音樂時,我會覺得自己聽到完全不同的東西。」


他經常以特有的迷人方式告訴我說,我讓他想起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中的詼諧曲。他書信中談的都是他個人經歷的事件,件件激動人心。從我們童年起,我們的關係就具有精神層面上相互激勵的奇妙特質。

…………………………………………..

貝兒塔是雕塑家希爾德布蘭 Adolf von Hildebrand (1847-1921)六個小孩中的一位。無論就城市本身或藝術和文化上來說,希爾德布蘭是慕尼黑吸引人的偉大人物之一;有些慕尼黑的偉人,包括女演員Eleonora Duse和政治家俾斯麥,都請他製作過雕塑胸像。希爾德布蘭是克拉拉舒曼及華格納之妻柯西瑪(Cosima Wagner)的朋友,同時他也關注年輕的威利·福特萬格勒的事業生涯。希爾德布蘭夫婦在佛羅倫斯擁有一棟莊園,他們在此招待上流菁英,一如他們在慕尼黑的龐大住宅所做的。



1905年時,法國作家兼外交家讓·季洛社(Jean Giraudoux) 派駐慕尼黑。他在那兒遇到指揮家
菲利克斯·莫特(Felix Mottl),時為慕尼黑歌劇院的指揮;而透過希爾德布蘭的介紹,他也見到十九歲年輕的福特萬格勒。

福特萬格勒和貝兒塔後來解除婚約,她與作曲家Walter Braunfels 成婚。福特萬格勒指揮過 Walter Braunfels 的一些作品。



Wilhelm Furtwängler

台長: Katle and Jo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