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3 17:55:44| 人氣1,9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筆記本──1990-1991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舊筆記本

最近清理小書房一角的書架,理出一堆退休前幾年記的筆記本,其中有札記也有一些隨筆塗鴉。我重新打字整理下來,一方面做為回憶,再則好像有些仍可用來自勉,雖有些已成明日黃花;另一方面,或可與同樣經歷過某階段生命歷程的朋友一起分享。


***
潔靜的葉片繼續被細水沖洗
無盡地洗下去,還要洗得更潔淨
似乎要騰餘最後的貞潔
最後那一層真實的薄膜

窗外,細雨如無休的水線、若隱若現
有生機在那兒,無窮靜默的、洗淨的、悔罪後的──
欣悅的生機

以及公寓背面的枯灰、冷硬、粗糙;人性隱痛的生機


我可以永遠這樣坐下去

聽雨聲洗下去
洗啊,洗啊!如 Bruckner 的音樂
無窮盡地洗濯、漂白、還要再白、更白
白到我要消失、死亡前的那一刻

憂鬱與喜悅並有
這喜悅有點像解脫後的喜悅
那不是喜悅,而是安慰、慰藉的雨
輕柔地、適度地、稀薄的雨霧,撒落不止

無盡的福份
洗在我心上

***
耶穌固然「不是」,佛也「不是」、道也「不是」
一切都「不是」
「是的」是超乎那一切
「是的」是我自己,這將更開闊
而,這才有意義
比禪悟、佛、道、老子、莊子 更有意義
更非商業、電視、電影、影集、報紙、廣告上的那一些微的一點
不,那也非真實
唯一真實的,是那個你,是生活、生命有意義
而環繞你的一切皆非真實
那是外在的因素

在你內裡的 ( 非一般的內在 ) 起伏、思索、感受到的,才算數
你自己的想法,自然與別人不同,當然不同,應該不同,這才是真實的
一旦應和別人,就是假的
別人的對,不是我的對

我有自己的路
The only way you should go on is your own way.

音樂就聲音來說,也不是真實的
真實的是音樂裡的東西
音樂背後的作曲家與演奏 ( 指揮 )
最重要的,是音樂裡的你自己
是你,賦予那些意義

聲音、旋律、節奏,即為表面的東西
內裡的才重要
對形式的直覺──其直覺到的就是內容
直覺就是內容
如果透過形式直覺到的只是形式與結構,那等於0、等於甚麼都沒有
批判──不是批評
思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清穆的雨絲散落不已

老榕數棵
在此嚴冬
不減夏姿春色

穆穆冬雨
洗滌老榕數棵
株株不減夏姿春色

穆穆冬雨
肅肅老榕

鉛華盡洗
歸真反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以我可以接受和願意接受的態度來了解、消化外在的世界,其中包括(主要的)我的想像
投入我的想像,契合我想像的理解,而不是進入別人的世界
而是更返入自己的、更豐富自己的世界
我要的是我的成長
而不是一個跟屁蟲
羅蘭巴特又怎樣
佛陀又怎樣
我完全了解他們的精義又怎樣
那仍不是我的
我要以我的方式去消納他們使他們變成我的血肉
而不是我變成他們的一部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冬雨──思及布魯克納的交響曲

       
穆穆冬雨
       
肅肅老榕
       
鉛華洗盡
       
歸真返樸
       
依猶未了
       
冬雨簌簌

布魯克納的喜悅無窮無盡、太多了
未若莫札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不必打出「你不了解我」的訊號
你不是生來被了解
而是去了解人
人們自然嘗試來了解你
了解人不是附會、隨俗
說出你心底的話,那也將是人心底的話,無論對任何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等待內裡的發酵與變化
我死了。
我們並不是永遠活著,有時,我們死了一會兒,這一會兒可能幾分鐘、幾秒、幾天、幾年。有時,我們在這一空間(某一場合、環境中)死了,在別的場合,我們仍活著。真正的生命,是永遠活著的,在每一分秒、在每一場合。
時間與空間的運動便是〝活〞。
空間的移動
最主要的是時間,時間造就生命。
對目前的你來說,時間是靜止的,停止在30年前、停止在十多年前。
時間比空間重要,空間存在於時間中()
其實,沒有所謂的三度、四度空間(+時間)
全部只有一度全音階 時空
分成時、空,或更碎的一度、二度、三度,是不完整的生命,不能生活。

它就是那一個

我就是那一個,完整的、全部的
(the whole)(
整全)
我們初生時有的,
然而卻隨教育失去

這樣子的教育是必須的嗎?
No!
教育不是要剝碎人,而是整合人。

穆爾
他自我追求對了的教育。
任何事、好的事,不是要剝碎人,而是保全完整的人、人的完整的經驗。

那種東西是可貴的。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每天都處在全新的時空中
全新的,是指比舊的擴大了一點,即使不是擴大,仍可加深。

(待續)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1,9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舊筆記本──1990-1991 (下)
此分類上一篇:影像與真實 ──透過電視影像對視覺的反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