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05 18:22:57| 人氣4,86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兩封信回看少年十五、十七時 / 新竹記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杜華神父與我 / 1970 年大學畢業旅行經新竹,到新竹社會服務中心與神父合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整理舊信,其中一疊註明「新竹公青中心」,稍事瀏覽,才發覺並憶起少年時多少朋友和長輩的關懷和愛護,使得當年顫顫幼苗得以成長。
我挑了兩封信貼上。一封是青年中心老大──杜華神父的來信,一封是當時杜神父助手陸修士的信。杜神父的信發於53 (1964) 八月,陸修士的信寫於53 年四月,適時我17 歲,讀高二。陸修士的信寫於先,所指的杜神父蒞臨舍下應非杜華八月信中所提之計畫,而是之前另一回來訪吧。
「新竹公教青年中心」是杜華神父手創的天主教青年育成機構。我在民國51年初中一年級入學前的暑假,經好友阿田帶引,為了補習英語進入中心。之後聽道受洗,到52年兩年之間承蒙諸位神長和學長的提攜薰陶,讓幼稚的心靈在成長中得到支持和滋養。53年因為家遷台中豐原而離開歡度兩年的天地,但來自中心的關心聯繫不曾間斷,其中與長輩及同學的書信往來不計其數;展信默讀之際,回首當年何其慶幸,而今感慨萬端:不知辜負了多少友愛和期盼,慚愧之至!
貼此二信,願與新竹中心諸友及所有曾經青春的心靈,一起分享純情時光的真摯友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杜神父的信
二、陸修士的信
三、附圖
四、附錄
五、參考資料

一、杜華神父的信:





                                       ── 愈顯主榮──

親愛的浩中:
   
剛念完你的來信而我心中充滿說不出的感動和快樂。你真有辦法以筆來表達你心中的意思。看你的信如同你面對面的講說一樣。我感謝天主在你身上所做的大事。你初步的內修已經顯出成熟的後果。我相信你信望愛的生活不容易再動搖了。
   
我在九月初要到日月潭去休息幾天。我很希望可以有機會見到你如同前兩年。最怕的就是你大概已經去上學了。不論如何我一定不斷的為你祈禱。我也知道你不會忘掉為我求主。
   
你的老朋友意納爵已經回來了。他在暑假為青年工作的很像樣子了。可以說這暑假的生意最好,聽道的人也很認真。明天我全體差不多一百三十個人要到大溪去玩。我們已經定了兩輛大汽車。巴不得您有機會跟我們一起去。
   
好了我可愛的浩中,我真的高興你沒有忘記你的老新竹朋友。我希望你有空給意納爵來信鼓勵他。他一定會喜歡到了極點了。
   
說不多說了。我們彼此祈禱吧。請代為問候媽媽、爸爸和全家的人。
                                       
                                                      
你在耶穌聖心中的老朋友
                                                                        

                                            杜




二、陸達誠修士的信:

浩中賢弟:
   
收到您信已有四個月了,慚愧沒有即時回信。杜神父來您 家拜訪,一定叫你高興,看他老人家真是有勁。希望下次您能同他侃侃暢談,不要再呆看了。您同弟弟講道理之事,也不需要太急,先設法獲得威信、信任、愛戴, 然後才談得上講道理。因此要顯出一種大人氣,有哥哥的精神,在小事上容讓弟弟一些,在功課上多幫助他們一些,慢慢地自會獲得好感,以後什麼都不難了。再設 法試一試。陳神父暑後將去碧瑤念神學,明年可回台了。希望他帶他的老鷹回去。(他目前餵養一只小老鷹呢!) 再見了。請問候父母好。
春安
                                                                             
陸修士 4.10




三、附圖:

民國52(1963)年,攝於新竹公教青年中心。後排中立為陸修士,左一是阿田,左三是羅四維修士,第一排中立者是舍弟浩龍,我在陸修士前隔一排,我右手邊是怡杭。



攝於1967,台北聖母會服務中心(現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時為大二
左→右
前排:陸神父,杜神父,鄭聖沖神父,芳贄。
後三排:怡杭,家瑞,新生,功耕,我,福來,武棕,安樂,冠球。




陸達誠神父,攝於2008年。


我的主保聖人 多明我沙維豪。當年受洗時,隨好友阿田取此聖名。杜華信中提到的意納爵,是我領洗時的代父。當年他是我們的孩子頭,也是杜神父最得力的助手之一。

四、附錄:
為徵求陸神父同意刊載他的信,特去函詢問,他欣然同意。特將往返的
Email一併貼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陸神父,您好:
不知您臗關骨復健情況如何?希望您恢復良好。
日昨翻理舊信,發覺有您寄給我好幾封信,對我諄諄善誘鼓勵有加。回想當時才十來歲的懵懂少年,竟蒙您和杜華神父屈尊相交相教,既感幸運,也深覺慚愧。
我想把您的信,還有杜華的,一起貼在部落格上;就算老來對當年黃金歲月的追撫,也讓朋友們一起分享回憶這段純情時光。
希望能得到您的同意。
隨信附上您和杜神父的信件掃描稿。
敬祝 身體安康  復健順利

學生  浩中  敬上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浩中好友,看了杜公的信很感動,他是真心全心地與學生交往。我要好好地學他。我的信居然也表達了我當時的心情。新竹一年給我極大的喜樂。在那個氣氛中我帶著信心去走完耶穌會的培育過程。
我的病已告結束,給我開刀的吳醫師說我可以騎自行車,游泳,打太極拳。但我還是小心,一步一步來。至少恢復了打太極拳。謝謝你關心我。你送的藥水我用過多次,我覺得有用。
再過一個星期是聖誕節,希望你內心感到天父的慈愛,和聖母的謙虛慈祥。
祝你有個愉快平安的聖誕夜。
(我的信你可隨意用。)

陸神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參考資料:

關於杜神父,請參閱:
關於「新竹至潔老友會」── 杜華記事 / 黃金瑜
典型在宿昔──兩本緬懷杜華神父的紀念集
杜華神父的信

關於陸修士(神父),請看:
陸神父與陸修士
陸修士與我 ─── 作者‧阿田/ 「陸修士與我」後記 ─── 阿田‧
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陸達誠神父口述自傳
我唸.我思.我盼「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

關於青年中心的生活片爪:
新竹幫記事

我的初中暑假日記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4,862)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竹幫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春遊石碇 / 詩三首
此分類上一篇:典型在宿昔──兩本緬懷杜華神父的紀念集

郭芳贄
往事只能回味!青少年時播種,老來看結的果實!
2012-01-05 22:40:58
版主回應
謝謝共同回味;
回味之餘,滿心感激。
至於有甚麼果實,不敢奢想。自己覺得,一輩子都在耕耘栽種吧!
2012-01-05 23:17:01
Nagato Yuki
能保存這些
真美好
2012-01-07 17:31:51
版主回應
這些信和包含的關懷,雖然曾有意無意被我遺忘,如今重新展讀,覺得從少年到現在一直寓意深遠地感染我。
2012-01-07 23:00:46
耶穌會
浩中前輩您好,修會正在蒐集會士照片存檔,不知道您是否願意授權我們珍藏及刊載這批寶貴作品? 感謝您 賜教電話:886-2-2392 0701 ext.1002
2012-07-17 10:21:05
版主回應
這兒的照片都可以使用,謝謝。
2012-07-24 12:31: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