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6 17:17:15| 人氣1,7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迴響:傷春與秋盡‧游馬和作 / 陳淑珠追思集五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陽明山,2009 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老馬寄來四首詩,充滿對於生命的傷逝和往事的懷念之情,用來追念阿珠頗為貼切。
我擅自分為兩部份貼上,並選了幾張相應的照片,但願不至於唐突了作者真摯的心意。
(Jo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      傷       》           20094  台北

一夕之間

凋零奪走了燦爛

沒有人知道

消逝的「春之寶藏」

它確切去向

年年春花似錦
怎奈它

逗留總是倉促短暫
才剛綻放

轉眼凋殘

莫道嚴冬方過
莫道是
  一林料峭春寒
瓊樓賞雪
把盞對紅妝

關不住滿園的花紅柳綠
悄然回暖

羅衫輕罩
空餘多少春光

留不住姹紫嫣紅
東風醺醉

迴盪在春水微皺的池塘
而櫻花早經吹落

猶帶些許羞赦感傷

聽不到抑揚的鳴叫
不是春事
  已遭遺忘
這一季的鶯啼燕語
攪亂在錯愕與匆忙


     今年 ( 2009 年 ) 二月與師大老同學一行, 作陽明山春遊。來到山腰, 路邊喜見滿山櫻花,
        含苞待放
,而有的花樹已開始迎風初綻,那花團錦簇的景色, 引發左右連番讚歎。

此次阿珠規劃的「雅集」, 志在擎天崗後山魚路古道之健行。新春過後,到郊外踏青歡聚,見見久別的同學,心情自然興奮雀躍。沿途笑聲妙語, 此起彼落, 為健行增添不少朝氣。然而對於週遭美景, 涉獵較少, 感覺上行色匆匆,顧此失彼,以致錯過了許多平常難得一見的景色,頗覺遺憾。心中不期然地湧起一個念頭,有空我一定要重遊一趟,把這個春季,山上所有的美好事物,好好地,細細的品嘗飽覽一番,順便用相機記錄,可隨時回味欣賞。

沒料到雜事一樁接一樁,直到三月下旬,方能成行。驚見公園內的櫻花樹,枝頭的花朵,已凋謝得寥寥可數,嫩葉開始覆蓋整個公園,使得預期中的美景,頓時變得平庸無奇,正應了乘興而來,敗興而歸那句成語,也應了同學對我的印象;慢。面對眼前景象,也只能怪自己慢,「尋芳」不夠積極,以致憾事又添一樁。 ( 老馬又記  )



師大美術系59級同學陽明山春遊,2009。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二、
    秋盡    》     2010台北

知了送走了盛夏

林野披上了橘黃

風在吹

雲匆匆飄過

行人在催

麻雀趕上了秋收
楓香染上了枯黃

風在吹

雲淡淡飄過

歲月低迴

秋風何事扣我窗扉
秋聲何故襲我心扉

浪在推
聽滾滾波濤
潮汐進退


         

我    嘗盤旋於瑰麗明媚的春麓
拍動蜂鳥的羽翅
挹繽紛而飛

我嘗逐長浪於無際的珠海
駕起彩虹般光鮮鼓滿的風帆

向銀河舉杯
我嘗潑丹楓於斑爛的秋野

振臂抖落萬點彩墨
品楓紅如醉



          

璀璨從高處

片片飄落
枝枒開始編織

圍困自己的迷惘
彩霞深處
依稀
藏著我的憂傷




台北,2010 秋。



台北士林官邸,2010 秋。

─── 文‧老馬 / 攝影‧耗子

台長: Katle and Jo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