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9 12:35:59| 人氣2,42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妄想 與 藝術 ── 從 Jeannot 的一件藝術作品談起 ( 增補重貼)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 1,Jeannot 的作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補充前言:
在視訊中,Jeannot 說要寄這樣一件作品來。今天終於收到了。我連忙拍下照片,將這件作品的側、背面原貌貼在部落格,可以更清楚作品的長相。
至於原來代替的舊作圖片,我還是保留下來;行文的方式也照舊,請見諒了。
( 2009/7/10 補記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朋友Jeannot寄來一張他的作品照片(如圖1)
我們透過Skype聊天時談到這件作品。我說像外星人的臉,同時內心編織著外星人造訪他工作室前草坪的故事。
他說我的聯想是 “paranoia”,一語驚醒夢中人。
透過視訊,他讓我看到作品背面的立體結構,顯示可穿透和阻隔的空間,以及整體半穿透(半透明)的材質,顯示其後隱約模糊的影像。
原來就是他以前用雙手手指一次捏出成形的、小巧簡單的造型;不過以前用白色的紙黏土材料,現在用了半透明的材質。(見圖234Jeannot Katle 的小作品 )


圖 2,舊作正面


圖 3,創作示意圖


圖 4,舊作的背側面,圈起來的部份在半透明的新作中是透空的。


圖 5,Jeannot 寄來的作品 A 面。


圖 6,側面。


圖 7,B 面。

經過幾個角度的形態觀察和他的解釋後,才看出這件作品的重點在於:
穿透與不穿透、以及半透明的空間結構,由此衍生對視覺官能的探討。
回想乍見時的反應,不禁啞然!

什麼是妄想?像開頭我自以為是的、片面瞥視產生的 無盡想像或聯想,這就是妄想,或者嚴重來說,就是妄想症。
從這個角度,我省思長久以來所謂對藝術的領會和體悟,居然絕大多數就是這樣的妄想而已;根據的,只是無止盡、天馬行空、毫無根據的聯想和想像,卻還自以為擁有了的煉金術的魔法,可以恣意地進出藝術天地,而渾不知早已陷身造作、無中生有的泥沼。
所以第一眼看到的,不見得並且常常不是真理。
第一眼產生的印象是妄想、幻想、錯覺下的想像。
它常常是因循我們的陋習、執念、固定概念產生的,一些無關乎作品或形象本身的、外來添加的多餘累贅物。
是的,唯有中止想像,才能接觸真實本身。

這世界絕非純然的想像、虛構或妄想,它有一個內在的結構醞釀外顯的一切,讓我們覺知,卻非讓我們胡思亂想。
覺知才是欣賞和創造的基石。
極端的妄想和在意符鏈上無盡的漂浮,則是地獄。
這就是今日某個面向的西方。
就是一切的意識形態。
沒有〝無限的〞擴充,純粹的無限是個妄想;能有的就是限制下的調節、節度。
唯有從心所欲不踰矩,才是真實的自由和無限!

但是,藝術品吸引人、迷惑人的,就在於那引人遐思妄想的外表。
沒有了這一層表象,大約就無法勾引人徘徊深入了。
這又是藝術品弔詭的一面。
或許聰明人可以從任何一個片面妄想,迅速進到裡頭內部結構呈現的真實;
不至於一直在外頭繞圈打轉,沉溺在一個個甜美或不甜美的fiction
藝術絕非 fiction,絕非、絕非虛構的玄想。

這讓我想起去年在奧地利的阿爾卑斯山上,Jeannot 對我說的話。
當時我們斜坐在草坡上,底下是一片平丘,隔著溪谷再過去則山巒遠近環繞著。午後兩、三點的藍天,白雲像抽絲的細紗,山色藍綠變化中。
Jeannot
說,他常常一個人在山上獨享天地造化,但是,他注重的、真正要看的是大自然的內裡,不是外表。我以詭辯迅速回應:沒什麼內部,內部就是外部。他深深看我一眼,說:Good argument! 當時我還有點得意,禪宗或老莊這一套真管用。事隔將近一年,才真正了解他的意思。
argument 不論多好,終究只是言說的論據!

事物的結構、如何構造,其原理和道理,才是根本的。
事物的意義,真是人言言殊,對每個人都不太一樣、或大不一樣。這樣的意義不是真理的所在。我們要追的是意義的意義,或一般所謂的意涵、意蘊;是產生那表面意義的背後隱含的結構和道理,這比較是無法隨意的。那個架構,就好比天體運行的原理,而一般所謂的意義就像根據原理運動的星球,星球(意義)可以是任何一顆,原理只有一個。我想,不管在人生旅途上的哪一個面向、哪一個職志,哪一種追尋和探究,都該採取這樣的態度吧。

藝術並不享有豁免權,也必須以這樣的方式來粹練。否則,不過是個魔術師、煉金術士、騙子…而已。就像拉岡談到的,在流動的意符鏈上,必須有一個原初錨定的意符,讓我們不至於變成精神病患。同樣,藝術家要在創作上親自找到那基本的、最原初的、屬於自己的,可以經由辯証而發展的堅實架構,才有翱翔藝術意符天地的真實功夫。

一般以為藝術經由想像產生;其實,藝術並不是來自想像,而是產生自真實;生活中的真實,涉及〝做〞與〝實踐〞。
它透過我們腦海的不是天馬空的聯想,而是對於真實、做與實踐的思與想。
是這樣子的真實,讓我們、幫我們得以各種和各自的方式,無畏地生存下去。

Jeannot 的立體作品:

這是 Jeannot寄來的兩張作品 postcard,張貼於下。


Greifen denken fühlen / 握取●思考●感觸 ( 攝影:bernhard Kathan, 2009 )



Kirschblüten 1999-2002 / 櫻桃花 1999-2002 ( 攝影:bernhard Kathan )


………………………………………………

* 附錄:
由藝術與妄想,我想到了天才與瘋狂的問題。

有的天才免不了是瘋子。
不過,很多瘋子天才是演出來、裝出來的。
真正天才的瘋,是不自知的;他努力且一直是處在非瘋狂的範疇;但,還是被別人當做瘋子。
達利很明顯是裝出來的…
梵谷顯然不是…
有意識的瘋,就是裝出來的。
安蒂岡妮不是…
伊底帕斯不是…
蘇格拉底不是…
尼采不是...
達利,以及許多裝天才和裝瘋的二流藝術家,就是…

遑論那些自命「風流或高人一等的」藝術家。

 
真正的瘋狂是由生命內部自然流出來的,
你根本無從抑制、制止。
真正的瘋狂傷害自己,假瘋狂傷害別人。

二流的藝術家表現出來的,是自我放縱式的假瘋狂。

(Joe)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2,423)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國 際 藝 術 村 |
此分類下一篇:The More Loving One ── 奧登的詩
此分類上一篇: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Katle and Joe
Jeannot Schwartz,我私下給他取了個中文名字:許尚諾。
第一次見面,就被他談吐應對的東方氣質所吸引。而他的藝術創作,不但在形式上,就是精神上也富有東方精神。
尚諾給了我一些啟發:
一、 藝術家不必是生活上的狂人,一樣可以如常人般彬彬有禮,做個 home loving man。就像John Cage 和 Murce Cunningham 一樣,給人的平易親近之感。
二、 風格即人格。
創作上可以做到理性與感性的平衡,兩者互為辯証給予雙方更大的深度和力道。
他的作品常給我如下棋般的思辯驚喜。
在棋局中,好的棋手通常想到好幾步以後。他便是這樣一位創作者。
他的創作思考絕對超過三步以上。別以為三步不多,台灣的藝術家很少走到這第三步的,絕大部分不是死在第一步,就是死在第二步 ( 還沾沾自喜呢!)。
三即是多。走到第三步則近於大師矣!
三、 創作的理路清晰。
每一步驟或階段的轉變,乍看之下不見端倪,實際都有跡可尋,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只有在這種狀況下的創作,才會有機地演變生長。
反觀台灣藝術家的創作,大都天外飛來──橫的移植過來!
(Joe)
2009-07-12 14:43:26
Katle and Joe
陸達成神父來信說:
"天才瘋子中可加尼采。"
是啊,我怎麼把這位影響深遠的思想家漏掉了?
遂補充加上。(Joe
2011-03-02 13:23:37
"這世界絕非純然的想像、虛構或妄想,它有一個內在的結構醞釀外顯的一切,讓我們覺知,覺知才是欣賞和創造的基石。"~這句我很喜歡

這篇超棒的,謝謝您
2011-03-03 20:10:46
版主回應
謝謝激賞。
只能說,這是一段漫長的反省和覺悟...
2011-03-03 23:43:08
應該說整篇好多論點都好精妙,真的非常棒
最後哪裡提到的真瘋狂與假瘋狂,讓我想起狄更斯筆下荒涼山莊裡邊的真小孩和假小孩的對照

問安
2011-03-03 20:35:35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聯想,讓我更對狄更斯刮目相看。
準備看你介紹的荒涼山莊...
2011-03-03 23:46: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