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6 15:49:17| 人氣2,4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顫怖的瞬間 〉座談會紀錄 (下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Katle, by Joe

問):….幸如,你照到後來,這些人頭有沒有什麼…你會不會覺得跟他們好熟喔,好像他們是一種朋友的感覺,會不會覺得他們有生命出來了?
答):嗯,會,一直有這種感覺。
問):我覺得這跟你的個性有關係,一般人看到這些東西不容易產生這種好像互相吸引的感覺,是不是?是不是跟你個性有關係?
答):也許吧!…或者說,那家店比較特別…因為它有個架子,他們有些頭皮摘下來,就放在那邊有…..(問:…怵目驚心?)嗯,有那種感覺,就好像我們的臭皮囊一樣…..。

問):會有一種很特別的那種生命的感覺,好像真的我們人也會變成這個樣子…?
答):我大概沒有想那麼多吧….。(笑聲)

問):那這樣子,你平常走路會不會心不在焉的?
答):對呀!常心不在焉的,我連電線桿都撞過…。(眾笑聲)( 問:心不在走路喔?)對呀!(聽眾:會呀會這樣子!)
......................蕭永盛, by Joe

問 (蕭永盛,攝影理論評論家):陳老師你第一次攝影展,我覺得你的決斷力道很準很夠。其實,台灣的不只是女性攝影家,就是整個我看過的那些攝影家,使用彩色很少這麼大膽,把它沖洗得調子和風格很沉鬱很重,其實這東西在技術上並不太容易克服,請問你是怎樣自己抓到說我要這個調子,中間有沒有經過哪些技術上的困難、哪些挫折?
答):我想,那些作品呈現出來的色調就是我要的感覺。所以,碰到的挫折是在沖印店沖洗出來幫我自動調亮的時候,那種味道和感覺都沒有了。最早在社區大學上課時,老師要求同學帶作品相互觀摩。當時用幻燈機投射出來,調子和明度都沒問題。可是等到成果展要沖洗出來時,沖洗的師傅會自動把你調亮,調到他自己覺得看起來比較好的狀況。可是那味道就不行了。

蕭問):可見這調子是你自己原本就要的。但是你拍的時候,有特別稍微在曝光上,就已經要求比一般人再濃一點、再不足一點點?
答):對,我拍的時候用幻燈片的話,我就讓它不足一點。….不管拍什麼,太亮了好像感覺不太對。
問):你平常生活起居都不喜歡彩色的……就是不要太彩色的,你不喜歡是不是?嗯,我想這樣問,就是說你的個性很安靜,很靦腆,很內向,有點害羞,這些個性有沒有反映在你的作品裡?
答):大概吧…

問):陳老師,你剛才說,沖洗的時候他們顏色常常幫你調,那你每次沖洗是不是都要跟他溝通一下?
答):嗯…有些地方溝通以後還是不怎麼樣,就不去那邊洗。

問):..自己洗?
答):沒有,自己只能洗黑白的,我沒有辦法洗彩色的。

問):那哪一家的洗得比較好?(笑聲)
問):洗得比較寫實一點?
問):一定要跟他溝通?
答):對,例如〈爵士〉也曾經洗過調亮的。一定要跟他講要忠於原片,你原來拍的底片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如果原來拍的亮了一點,就要跟他溝通,再調暗一點。請他洗出樣片出來看,再請他根據樣片調暗。

問):我們下面展覽的作品都是用亮面來處理吧?
答):對、對!我想提一下,我們這次送洗,原來不太敢用 Ciba 相紙。因為它比較貴又比較亮,看起來好像墊板。因為〈爵士〉那邊會讓我們看用 Ciba 沖洗的參考作品都是蠻亮的風景照,所以不敢用。 這次幫我們裝框的呂良遠老師,我們跟他學到很多東西,他提議我們試試看。結果洗下來的色調和層次都比 R3 的效果好。

問):陳老師,可不可以請教你,請你談談對生命的看法?
答):….這幾年…可能我年紀比較大了,也看了一些書,家裡面發生一些事情 ( 按:指父親陳夏雨和大妹陳幸婉相繼過世 )…,然後,我覺得大概人生就是一句話,很接近佛家所說的,就是人生就像幻象一樣。( 聽眾輕語:幻象…) 就是很虛幻吧…。

── end
..................................Katle, by Jenniferpu

......................後攝同學們,by jenniferpu.

台長: Katle and Jo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