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2 14:42:04| 人氣90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素描,看見自己內在的放大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妳太專注在畫鼻子,不知不覺把鼻子放大了,
臉的其他部位也跟著放大,所以擠壓到頭部……
妳看他的後腦勺露出這麼多……」
週二素描課,
蔡老師一針見血的點破我在石膏像阿麗亞斯構圖上的盲點。

我後退幾步,瞇起眼睛,刪掉五官,只留下臉的外輪廓,
然後和頭部做對照,清清楚楚看見兩者比例上的誤差。

回想自己畫的過程,有先定位啊,
可是,一畫到臉部的五官,就會不知不覺把臉和和頭髮的界線,
往頭部移動……
完成時,臉放大了,頭髮的部分就縮小了。

擦掉,回歸到原點,依照兩者的大小比例,用直線勾勒出臉與頭部的簡單幾何圖形。
這次,提醒自己要在定位的範圍內,分配五官的大小、位置……
符合比例的阿麗亞斯就漸漸成形了。


這樣的歷程,連結到自己的生活,清清楚楚看見:
自己很容易過於專注在某一點,把它放大了而不自覺。

是的,
某一個點放大了,其他的,都被擠壓而刪掉,
難怪,生活會失去平衡。

就像蔡老師常說的:
「圖畫紙就這麼大張,要怎麼依比例畫進去呢?就好像是分蛋糕,要算好人數再切,不可以蛋糕拿來,切一大塊給甲、給乙、給丙……然後,後面的就分不到蛋糕了。」

是啊!
過去有三十年之久,
我過度專注的投入工作、義務工作,
把時間、心思、精力、金錢……
幾乎全給了教育與輔導──生活塞滿了工作(含義務工作〉和專業成長,
自然排擠掉生活的其他重要部分:運動、休閒、家族聚會、人際互動、專業領域之外的學習與成長……
漸漸變成了工作機器而不自覺。

還好,聽到身體抗議的聲音,
還好,願意放下「九年一貫課程試辦」的光環;
還好,願意走下亮麗的工作舞台;
還好,願意……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學習如何生活。


覺察是改變的開始,
然而,改變的過程,要隨時保持覺知,
隨時檢視自己是否又不知不覺落入根深蒂固的習性。

這樣的歷程很像畫素描,
畫一小段時間,就要休息,離開繪畫的位置,
往後退幾步,保持距離觀看,才能看清全貌,才有機會修正誤差。


畫素描,為我來說,
不僅可以訓練眼睛的敏銳度,
還幫助我,清楚的看見自己!
可以說,它是自我覺察、自我統整……的歷程。

是的,
學素描,
可以專注的投入畫細節,
可以跳出來清楚的看整體,
能夠同時經驗這兩者,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啊!

台長: 阿浪
人氣(90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滋養─新歡 |
此分類下一篇:畫石膏像,圓青春期未竟的夢
此分類上一篇:在人行陸橋上看夜景

還在學習生活的超人
可以專注的投入畫細節,
可以跳出來清楚的看整體
多麼美妙的一件事啊!

學素描
列入年度計畫吧
2008-01-15 05:26:51
版主回應
好哇
我們又多了一個共同的話題囉
2008-01-15 15:20:36
bih726
被老師的話點醒
素描
可以專注的投入畫細節
可以跳出來清楚的看整體

最近畫了一張國畫-八哥賞月
一氣呵成後 貼上牆
五隻八哥在一根大樹幹上 仰頭望月
八哥與樹幹之墨色神韻 皆在掌握中
唯獨 上方橫跨明月之樹枝
看著 就是不協調
正思索著-何以墨色如此之重
明顯就是整幅畫 敗筆之處

而老師的一句話
讓我找出敗筆的原因
當投入畫細節與跳脫看整體
若沒能適時的轉換得宜
一幅畫就會出現不完美
(對一個習畫者而言)
水墨畫要從來
不像炭筆 可以擦掉從頭來過
而得再拿一張白紙

用在生活上
當我專注一件事
而出現盲點
又有不知該如何繼續時
總會想進來看看
因為這兒
會讓我改變想法
找到另一個繼續下去的動機
2009-05-23 22:50:26
版主回應
妳畫國畫
我畫素描
不同的素材、技巧
卻能有相同的經驗和體會
真好

妳的留言
讓我好開心

書寫
可以療癒自己
也可以幫到別人
真好
2009-05-27 20:35: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