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5 11:06:14| 人氣1,03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傾聽內在深深的渴求──《繪本》大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喜愛單純的東西。
連繪本的喜好,
也趨向故事情節簡單、節奏慢、插畫美美的……

當初會選購【大海】,
就是被小女孩戲水的單純畫面吸引著。

*********************************************************

【大海】也是北愛爾蘭作家馬丁‧韋德爾的作品。
中譯本只有303個字。
描寫一對母女在海邊戲水、散步、看夜景……的故事。

本書將人帶進大自然,跳脫原本生活的環境、慣性……
單純的活在此時此刻,
享受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自然相處的專注與連結。

當人與自己的內在連結時,
每一個腳步,都是札札實實的。
就像是文中的描述,「……我們的腳在沙灘上,留下大大的腳印。」

如果,
妳曾經獨自投身大自然,
就能體會「……好大、好大的大海裡,只有我。」的感覺。

要是,
妳可以讓自己融入周遭的山河大地,
就能和「……媽媽和我,覺得自己好渺小。」這樣的句子起共鳴。
……

據說,英國插畫家伊修絲,為了本書,親自走訪北愛爾蘭。
在月圓的晚上,到海邊,用心體驗馬丁‧韋德爾想要表達的意境。
然後,用色鉛筆,以細膩的筆觸,藉著光影、明暗變化,
烘托出故事的意境和氣氛。

**********************************************************
我習慣先讓member看封面。
只見,一輪皎潔的明月,高掛在漆黑的天空中央。
淺藍色、大大的「大海」兩字,成階梯式的立在月亮右側;
依稀可見的水平線,穿過「海」字,消失在黑暗中。

銀白色的月亮倒影,在藍黑色的海面上,隨著浪潮泛開……
月光像投射燈似的,照在沙灘上的小女孩身上。
小女孩回首凝視遠方,
飛揚的髮稍,可以感覺到清涼的海風徐徐吹過……

小女孩的眼神,傳達出什麼?
是驚奇?是驚喜?是驚慌?是疑惑?是……

是什麼就是什麼,都好!
允許自己說出來吧!

於是,
A小姐說出了十歳時,在海邊玩,迷失方向,快漲潮了,還找不到堤岸出口的恐懼經驗……

真的沒有想到,
這個美美的畫面,會碰出A小姐二十幾年前的恐懼經驗。
如果,讓她帶著這樣的情緒回去,今晚不是睡不著,就是做惡夢。

於是,
我想到了NLP的技巧「咻!」,可以很快的處理恐懼。
試著邀請她:「妳想處理這個恐懼嗎?」
她邊掉淚,邊說:「今晚不想。」

我知道她還沒準備好。
同時,也明白,愛可以安撫恐懼

之前,我帶過A小姐與內在小孩對話。
相信,這個熟悉的方式,會讓她比較安心。
於是,
再邀請著:「那我們先給她惜惜?」
她點點頭。

我請她閉上眼睛,
藉著一次又一次的深呼吸……深呼吸……
幫助自己放鬆。

去感覺,恐懼在身體的哪個位置?
把平日用來安撫孩子的手,放在那個部位,
同時,
觀想著自己滿滿的愛,
經由手,傳給那個帶著恐懼、十歳的小A。

然後,溫柔的對小A說:
「謝謝妳讓我知道妳在這裡……
對不起,讓妳孤孤單單的,在這裡那麼多年……
我當媽媽的時候,很會愛孩子,從今天起,我也會這樣愛妳……
我會……」

帶著她說一小段後,我跟A小姐說:
「妳比我更清楚小A想聽什麼話,
請妳用妳需要的時間,繼續與十歲的自己說話。」

當A小姐張開眼睛,帶著淚痕的臉笑開了!
說:「胸口不悶了!」

我知道,
她的內在小孩被疼到了,滿足了。
我,也放心了!

***********************************************************

週二下午,
我選擇圖文共讀的方式,朗讀【大海】。

文字內容賞析的時候,
特別介紹刪節號在本書的巧妙運用,提供了更寬廣的想像空間。

有兩幅小女孩戲水的特寫鏡頭,
喚醒了許多人,不管是白天或晚上的戲水經驗。
說著、說著……
生命中有關海邊、戲水的美好回憶,都被一一勾起……
就在春暖花開的午後,被一一回味著……

「媽媽抱著小女孩坐在海邊」、
「媽媽背著小女孩走回家」、
「小女孩在媽媽懷裡睡著」,
這三幅,母女親密互動的特寫插畫,
讓member回憶起孩子小時候,膩在身邊的幸福……

同時,
也有人,勾起了內在幾乎被遺忘的渴求──
期盼被父母抱在懷裡,親密的說話;
期待父母放下手邊的工作,陪自己玩;
渴望父母的眼光,能停留在自己身上……

於是啊!
在同一個畫面,
幸福與缺憾,可以同時被勾起;
滿足與失落,可以同時存在著。

******************************************************

有時候,
真實生活裡的爸媽,和理想中的父母,會有很大的落差。
往往,
我們內心最深的渴求──與父母親密連結的需求──
我們的父母,在小時候也沒有被滿足過,他們根本給不出來。

怎麼辦呢?
就讓它成為這一生的遺憾嗎?

不!
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幸福,做點什麼!

可以在生活周遭,
尋找精神上的父親或母親,來滿足自己被疼、被愛的需要。
他/她可以是叔、伯、姑、姨等長輩,
可以是老師,
可以是神職人員,
可以是……

或是……在愛孩子、疼孩子的同時,
觀想著,妳也在安撫著自己的內在小孩。

我覺得,
最究竟的方法,還是學習愛自己!

小時候,父母忙於生計,沒時間陪我們,不能滿足我們的需要……
我們覺得有缺憾,會埋怨父母;
如果現在,我們又落入忙碌的輪迴,不願意撥時間陪伴自己,不理會內在嚴重的抗議……
將來,還能怪誰呢?

看看schedule,
你/妳將陪伴自己、陪伴家人、陪伴好朋友、陪伴……的時間列入了嗎?

如果沒有,
內在深深的渴求──親密的需求──又如何能得到滿足?
妳怎麼能夠理直氣壯的說:「我很愛自己!」?
又怎麼有資格埋怨別人,不願意花時間在自己身上?

親愛的妳,
愛自己,就從願意撥時間陪伴自己做起吧!

陪自己讀一本繪本,
陪自己到大自然,拜訪春天,
陪自己在家裡靜靜的聽音樂,
陪自己……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只要不是觸犯法律、
沒有違背善良風俗、
不會傷害到別人,

只要是自己真正喜歡的,
都好!都可以!

台長: 阿浪

小書蟲
大海讓我想起小時候,在海邊玩的快樂時光。
想起了兒時的玩伴,
想起了在海灘上挖防空洞、築城堡、檢貝殼....
想起了鹹鹹、涼涼的海水,
想起好多好多....

聽說這本書絕版了,是真的嗎?
2006-06-22 07:49:36
版主回應
是的
這本書絕版了
2009-08-10 18:02:03
薇薇
簡單是一種美,
生活簡單,
人際交往簡單,
都是享受。

母女、母子的互動,
再簡單不過了,
就是純純的愛,
沒有一絲的雜質。

大海,
描寫這樣單純的人間至愛,
我喜歡!
2006-06-28 19:42:51
版主回應
是的
單純的愛
美得讓人愛不釋手
2009-08-10 18:03:37
LiLi
大海的封面深深觸痛我內心深處
在我還是小女孩時.那孤獨.渺小.無助的我

記得六歲時讀托兒所.每天都被隔壁鄰居一對姐妹欺負.忍受不了.跟母親說我不去上學.因為我喜歡待在家.我未真實告知實情.每天只報喜不報憂.
在我小小心靈.知道母親為這家所付出的苦〈撫養四個小孩.負債及被鄙視〉也知那對姐妹欺負我的原因.........
所以從小我就當個不哭不鬧的小孩
即使不上學.我必需克服一個人在家忍受孤獨.無助與害怕.雖然選擇了害怕但我跟自己說
我不在乎.我不在乎孤孤單單一個人過生活
我不在乎.我不在乎我父親醉到在路邊我必需忍受別人的鄙視和取笑也要扶回家
我不在乎.我不在乎我通通不在乎.我把心緊緊封閉
從没人再接觸我心靈最深處.即使是我摯愛的先生也不曾

在上了「繪本下午茶」從「愛是怎樣」「我想要愛」「媽媽小時候」每每撥動那扇門.我害怕那扇門被開封.直到自由書寫.在一瞬間我突然發現我的心破了一個大洞.而一切原因是
我很在乎.我很在乎為何讓我一個人面對黑暗
我很在乎.我很在乎没得到愛
我很在乎.我很在乎一切一切讓我產生的自卑
謝謝妳讓我看到內在小孩需求
從今以後我會傾聽它.庝惜它的需要
2007-05-14 11:37:07
版主回應
很謝謝妳的信任
願意
分享妳的心靈旅程

知道
妳深愛自己
所以願意陪自己走這一遭

接納自己的“在乎”
“在乎”就不再是限制
而是轉化為資源

在淚水中
和妳六歲的內在小孩相遇
我有很深的觸動與感動

於是
深呼吸
一次又一次......

觀想著
吸進妳的苦
轉化為深深的愛
然後
隨著吐氣融入空氣中
送給妳
2007-05-14 17:34:11
朵琳
看到封面中的女孩戲水吸引著我,想到假日的時候帶著孩子去海邊玩水的情形,想到了在海邊吹著海風的味道,看著浪花拍打岩石的聲音。
以前的我只陪著家人、孩子,根本没有想到撥出時間來陪伴自己,也沒有傾聽內在的聲音和需求,就從現在開始,我願意撥出時間來陪伴自己,陪著自己去做想要做的事。謝謝你讓我知道如何傾聽自己內在的小孩的聲音,真心感謝校長。
2009-02-25 23:03:21
版主回應
知道
妳願意
撥時間“陪伴自己”
“陪著自己去做想要做的事”
為妳高興
2009-04-13 16:22: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