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4 09:45:00|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快樂吃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日本,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坐車。典型的觀光團。

 在車上,大家都在昏睡。起初,對於窗外的景緻還偶爾會有些驚呼:哇~你看~。但兩三天之後,雪景已經見怪不怪了,車上就陷入一次比一次安靜的昏沉。(本來是要貼大家在車上睡成一片的景象,可照片是由後往前照的,看得到的就只有椅背。)

 很納悶:為什麼整天坐車,偶爾下車活動卅分鐘,連高速公路休息站都成為景點;為什麼沒有人抱怨?

 突然發現,人的欲望其實是很簡單的,因為導遊將人的基本需求都適度照顧了。每餐的食物還算可以,就算口味差些,也幾乎都安排吃到飽的餐廳。

 又想到聖經一則記載,知道是 神憐憫,讓我在生命中物質的滿足之外,注意到另一項需要也應當被滿足,也引我到那正確答案之前。

 『於是(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加福音12:15~21)

 生命的下一秒的確是難以揣測,但我實在是不認為耶穌在這個比喻中要告訴世人: 神就這樣半夜來取走人的靈魂。(這比較像是傳說中半夜泅上岸摸哨的蛙人)

 這財主對他的靈魂說了一個應該是可以讓後半生安然度過的計畫,但是卻忘了問靈魂是不是有什麼欠缺的?財主能用這些出產換些什麼使靈魂滿足嗎?

 我認為耶穌藉著這個記載,要提醒人注意一件最重要卻總是被忽略的需求。

 聖奧古斯丁說,上帝創造人的時候,在人的心裡留了一空隙,這空隙只有 神能填滿。我第一次讀到這句話,嚇了一跳─原來─我的缺口理論是對的。只是找錯了方向。當時我才剛信主,之前,我曾對我曾經的女友說:人的心都有一個缺口,我們都在找那個使我們心可以滿足的人。

 想來很多人找錯方向。比方說,我認識一個人,可以在夜市逛一圈,買超過三萬塊錢的衣服、你必定聽過持續而迅速更換伴侶的男女…。無論如何,都是用人的方法,想要使心裡面有點滿足。

 說真的,世界能給的滿足,吃吃喝喝,真是不錯的。但總是喝了會再渴的水,吃了還會再餓的食物。這次的滿足,只是醞釀下次更大的空虛。有的哲學家、宗教家發現這一點,於是建議人要寡欲、無欲。

 天父有另一個方法: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了世人。可惜,不是每個人都接受祂的。

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
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
你們都來,買了吃;
不用銀錢,不用價值,
也來買酒和奶。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
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
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
得享肥甘,心中喜樂。
(以賽亞書55:1~2)

 我的靈魂啊,無論做什麼,你都應當歡喜快樂,因為 神要與你同住。

台長: 肢體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