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12 10:37:39| 人氣12,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幕後製作祕辛1:關於書名的準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入夜,當新竹仍持續綿延無絕下著梅雨時,我剛步出影印店,一手撐起大大的傘,一手則緊抱一疊甫印好的小說三校稿件,分明是忙碌奔走的下班車潮眾多時刻,我卻在等待過馬路的空檔,無比寧靜、清晰地感受到小說稿件殘留的複印溫熱感,正一點一滴緩慢擴散至左胸口,像是小說稿件長出了一隻嫩嫩暖暖的小手,輕輕拍撫我,神秘預告她即將誕生的訊息。

     也是直到這一刻,我才確切有了第一本長篇小說作品《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即將於7月初面市的真實感動!《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能精緻成書華麗登場,最要感謝的人當屬秀威資訊出版社的責任編輯孟人玉小姐,自2月底至今,我們在雲端成為親密「筆友」,不斷透過信件往返討論磨合成書的點滴細節,仔細回眸,這些過程充滿相互理解的包容與成全。為此,決定寫下這篇文章感謝孟編輯以及所有曾經協助這本書誕生的人,標題雖是八卦意味甚濃的「祕辛」字眼,真正想要訴說的是更多的感動與謝意。

      小說原始書名是《微雨山城》,取自女主角的銀飾工作室名稱,本以為小說以此命名是再順理成章不過的事,不曾有過任何疑慮。直到那天,我回台中和小弟一起上山答謝塗城慈惠堂 瑤池金母娘娘對這本小說的投稿之路給予祝福與庇佑(是的,我是虔誠的 瑤池金母娘娘信徒),同時也特別感謝塗城慈惠堂堂主二舅,總是耐心回應我的各種奇思異想提問。

      沒想到,當小弟直接代我向通靈二舅詢問小說出書後的銷售量,二舅請示 母娘後,很慎重地告訴我們:「賣得好不好,書名很重要,《微雨山城》這個名字取得不好,要換。」於是,在還沒進入稿件一校前,我焦慮地忙著發想新書名,除了重新把自家小說看過一遍外,也到誠品、金石堂、墊腳石瀏覽各類純愛小說書名進行「市調」,以避免「撞名」。這才赫然發現藤井樹早在2010年出版小說著作《微雨之城》了!由於《微雨山城》和《微雨之城》僅一字之差,實在太過雷同,很有沾藤井樹光芒、混淆視聽的嫌疑,當場深深敬佩 母娘的建議果然「是有真跡」。

      堪稱是這本小說幕後最強大支援力量的秋芳老師,在聽聞這個消息後,哈哈大笑提議:「你記不記得我以前老是把你的小說名字說成《山城微雨》,那是因為我覺得《山城微雨》比《微雨山城》更有味道啊!改成《山城微雨》好了,這樣更有文學感。」果然英雌所見略同,當孟編輯接收到我對「撞衫」藤井樹《微雨之城》書名的疑慮,而想換掉《微雨山城》時,她也和秋芳老師一樣建議改成《山城微雨》。然而,當我遊走書店關注最新書籍時,再次愕然發現喬一樵撰寫的愛情小說《山城畫蹤》再版,原來這小說曾在2011年獲得「兩岸文學PK大賽首獎」,2012年由商周出版,2022年2月底則由城邦原創再版,《山城微雨》書名和《山城畫蹤》頗相像,彷如雙胞胎姊妹,若使用這個書名,不僅少了自己的鮮明個性,也有沾喬一樵光芒的嫌疑。

     《微雨山城》和《山城微雨》書名都確定淘汰出局了,勢必得重新想過書名。那時,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裡的書名是《我能愛你必須因為我不愛你》,它出自小說中的句子,頗有時下電視劇的故弄玄虛風格,料想也很能挑起讀者的好奇心:到底該愛還是不愛?為什麼愛與不愛好像都不對?只不過這書名的缺點就是太拗口,且不容易記住。於是,我選擇將這名字放在心中反覆斟酌,沒告訴孟編輯,並繼續思索更合適的書名。

      那天像是接收到天啟般,在翻讀到自家小說結尾時,腦中突然強勢劃過一個念頭,乾脆來沾沾大文豪馬奎斯的光好了,把書名定為《誰都無能倖免的愛情瘟疫》。由於我在小說中有涉及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的內容探討,加上疫情肆虐全球遲遲未能歇止,且以瘟疫為名的純愛小說相當少見,在網路上打關鍵字搜尋將立即上榜……這些原因加總起來,讓我越來越覺得這書名很能在網路上吸引讀者目光駐留幾秒鐘。為了強化《誰都無能倖免的愛情瘟疫》的書名意象,我還特別增修了相關的小說內容,使其更名實相符。這一次,我胸有成竹,總覺得應該能夠說服孟編輯。但孟編輯和其他編輯同事討論後,一致認為這書名不大能朗朗上口,還有思考空間,建議我再想想。我於是又想了一個更好記憶的《失控的愛情瘟疫》書名,持續大發「盧」功,幾近耍賴地懇請孟編輯能考慮這個書名,沒辦法,我對「愛情瘟疫」一詞就是有著莫名難以戒斷的癡癮啊!

      經過一番溝通、考量後,孟編輯認為以「愛情瘟疫」做為書名發想起點,較無法概括整本小說內容,她進一步提出不妨以小說章名之一的「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作為書名,這名字更能詮釋女主角一路跋涉的七年愛情歷程。孟編輯極其體貼,她深知我對「愛情瘟疫」一詞的執著,還專程找出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閱讀,並強調這很適合放在博客來的「書籍簡介」作為一種行銷包裝。當我發現她為了理解作者的奇異偏執、為了好好包裝這本小說,而主動翻閱《愛在瘟疫蔓延時》,真的無比感動極了!我謝謝她這樣珍愛、擁抱《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更謝謝她在我瘋狂想沾沾馬奎斯的光芒時,適時理性拉住我往前飛撲的步伐,為這曲折的書名變更史,下了一錘定音的最佳建議。

      同時,還要十分感謝小弟在我的小說還命名為《微雨山城》時,便熱情預約閱讀初稿,之後,更是不遺餘力地為我的這本著作奔波,祈求 瑤池金母娘娘能庇佑小說順利出版。當我正尋尋覓覓一個對的書名時,他也主動為我請教通靈的二舅,二舅請示 母娘後,如實表示:「《失控的愛情瘟疫》這名字取得好,很符合疫情局勢,將會引起讀者關注。」再後來,當書名確定為《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時,二舅逗趣提問:「這書名感覺很不果斷,沒有當斷則斷的魄力和智慧,一直都在拖拖拉拉耶,《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啊……是要準備幾次?又要離開幾次啦?」當小弟誠實轉述二舅的發言內容時,我哈哈大笑!

      唉呀!二舅您有所不知啊,正因為女主角不果斷,沒有當斷則斷的魄力與智慧,才會反覆淪陷至「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情境裡,而這也是這部小說行文的主要基調啊!不過,後來仔細想想,或許二舅只是如實表達了 塗城瑤池金母娘娘勸世的開示,叮嚀所有在浮浮沉沉於塵世愛情中的男男女女,一旦發現此人不對、此路不通時,就該有當斷則斷的魄力與智慧吧。

      小弟倒是以讀者角度安慰我:「我覺得這書名很不錯,我如果是讀者,會感到很好奇,想要知道到底為什麼『離不開你』,也想要瞭解『離開一個人』究竟要做好哪些準備。」我其實私心偏愛《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書名,首先,以「離開」作為書名的純愛小說十分稀有;其次,這是個藏有諸多複雜情緒的書名,充滿解讀的縫隙;第三,對於暗戀、單戀、苦戀、虐戀、畸戀、失戀、熱戀、戀情白熱化的人而言,應能挑起一絲想窺探一二的渴望。

      我大概就是那種天生會溺愛自家小孩的人,一旦知道這是自家孩子時,自然會找到許許多多一直深愛那孩子的理由。秋芳老師也是這樣的人,自從書名確定後,她經常在臉書上發文時,很剛好地把《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小說名字巧妙晾曬其中,她笑說:「書名確定的那一天,廠長問我書名叫什麼時,由於我已經關電腦了,只能告訴她:『依雯的書名很長啦……我還沒記住……』所以,我要趁書還沒出版前趕緊在自媒體上讓你的小說書名亮相,這樣大家才會慢慢記住。」我心中滿溢感動,謝謝秋芳老師不只一路陪伴我催生這部長篇小說,還費盡心思地希望更多人看見她、閱讀她。

台長: 丸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