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2-08 22:57:53| 人氣3,4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破此生囚牢的第一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以為童年的回憶應該已成為凝固的狀態,是被寫定的歷史,規矩打包之後,依隨光陰的流逝,沾染無數灰塵,當我們無意或刻意提起它時,除了引發幾聲轟轟烈烈的噴嚏外,最多誠意的附上時長時短的噓嘆,或者莞爾一笑。

它明明存在,又彷彿與我們相隔千萬年的距離,說不上熟悉,卻也不是陌生,只是很久很久不曾想起,這就是童年以及它存在的宿命。

正當我這麼自以為是定義童年並安穩封存它時,創作坊的音樂家毓庭老師頗不以為然,他的發言根本無需挾帶貝多芬命運交響曲般的劇烈急促敲門聲來壯大聲勢,他只是淡定的拿了一把萬能鑰匙,輕輕巧巧的在夥伴們共有的「學習工作玩樂聯盟」社團裡,以優雅的姿態包裝粗暴的命令,打開「穿越音樂會」的門,那也是一扇揚起童年回憶灰塵的門。

一、真實人生上映的不可能任務

「穿越」音樂會週進度1   10/18      By毓庭老師

各位夥伴們傍晚好~

想和大家說,我們的尾牙今年有點變數……

痾,別緊張啦!是我要邀請大家在專題分享外,一起開一場「春花鐵木之『有琴』音樂會」!(應該不會更緊張吧?)

秋芳老師說整個創作坊除了她,大家都會樂器,我想,這不是說明大家都有銅豌豆體質嗎?該當好好「不伏老」一下。(秋芳老師也超會唱歌的啊~)加上今年我會租一台大Keyborad,重現前幾年的繁華(還在考慮要不要帶秀氣的「巨蟹」姊姊),若只有我用到,忒也可惜。

至於音樂會節目還在規劃中,11/1號公布曲目。放心,一定是好玩又有一點點挑戰的曲子,我會準備好樂譜。(話說,之前我聽過一位教授說了一個我覺得超實用的撇步,就是再難的曲子,只要放大影印成像《拜爾》教本那樣遍佈巨大音符的樂譜,一切都會看起來很簡單,反之,再簡單的譜密密麻麻也是令人想掉頭。我可以幫大家準備這款樂譜!)

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我會找時間和大家練習一下,幫大家解決技術上的疑難,至於情感上的,我相信大家都很能以「文學家」身份體悟啦~

附上國慶連假和學妹宜澧在創作坊彈四手聯彈的錄影供大家想像模擬,而我正在考慮是否要安排六手聯彈這種更炫的合奏形式… Have fun~

初看這則消息時,我果然像個鼻子過敏患者,遇見突如其來的灰塵風暴,照例打了幾聲響亮的噴嚏。扣除掉中壢教室的秉慧和亭儀是熟稔鋼琴的高手之外,我、書瑋及淑君的彈鋼琴歷史得回溯小學時期,學琴時間都不超過一年,這難道也算得上「資歷」嗎?越想越覺得心有委屈,忍不住在新竹教室的小方桌提起這件事,試圖在同溫層尋找溫暖,或者乾脆聯合大家一起推翻這項粗暴的命令。

原來,大家都收到訊息了,也都和我一樣選擇「自行消化處理」,分明看見了,卻不按讚,不表態,打算繼續冷處理。當三個人各自陳述完學鋼琴的短暫歷史後,我好奇猜測:「毓庭該不會是受到秋芳老師的暗示或者明示,才敢如此大膽地在沒詢問大家的音樂程度後做了這項決議吧?」瞧,連陰謀論的說法都出籠了......

只見書瑋和淑君連聲說是,這手法實在太像秋芳老師會做的事了!她總能以各種我們起初難以想最後又萬分感謝的另類激勵手法,推動我們不斷突破自我侷限,往更遠的遠方極限走去。

但,又能如何呢?如果毓庭背後有強大的秋芳老師坐為靠山,一向鞏固領導中心的我們,也只能默不作聲,靜觀其變了。

於是,一場以為可以輕易點燃的叛變意志戰役,當場無疾而終。

同時,我們的心裡莫不僥倖的盼望著,這只是音樂家一時的浪漫使命症狀發作,像過敏一樣,打了幾個噴嚏後,只需噴幾下「現實」的噴鼻劑,就沒事了。

面對大家的「無動於衷」冷處理姿態,沒學過鋼琴而「逃過一劫」的秋芳老師只得自己炒熱氣氛留言:

起初,我以為不過是:「賓也醉主也醉僕也醉」的一場醉話→只有我一個人按讚,光是這樣想,就覺得世界很美好,好像可以靠大夢呼吸溫飽。

無論場面多荒冷、世界多絕望,秋芳老師永遠扮演著「即使身在陰溝,也要仰望星辰!」的超能者角色,她總會在懸崖邊緣站成一道牆、長出一株希望之樹。

「穿越」音樂會週進度2   10/31      By毓庭

in time! 尾牙音樂會的曲目如下,這週六我再把印好的譜帶給大家喔!放心,大家分工合作,無限手聯彈,什麼都可能達成!


穿越音樂會
相映
1.巴赫Bach:兩首C大調創意曲(毓庭)

新色

2.古諾Gounod/Bach: 〈聖母頌〉/平均律鍵盤曲集第一冊第一首(依雯、淑君、毓庭)

3.Gounod:〈在春天〉(毓庭)

變形

4.葛令卡Glinka/莫札特Mozart:《以《魔笛》主題所作之變奏曲》(毓庭)

5.Glinka:〈雲雀〉(老師可填詞演唱嗎?、書瑋、毓庭)

字謎

6.德布西Debussy/海頓Haydn: 〈向海頓致敬〉(毓庭)

7.Debussy:〈小船〉(秉慧、亭儀)

遊戲

8.Mozart:〈基格舞曲〉(毓庭、電腦)

咦?怎麼越來越像一回事?螢幕前的我忍不住打了個哆嗦!看來,我們的音樂家很認真的在執行這場穿越音樂會工作耶,這這這……該怎麼辦啊?

再定睛一看自己負責的曲目,更加覺得不可思議,巴哈可是古典音樂界的天神級人物,我這種毫無程度可言的音樂門外漢哪能彈奏他的曲子啊???我該不會成為史上第一個玷污巴哈曲子的小人吧???

一連串的無聲問號,在螢幕前放大放大再放大,撞擊螢幕裡訊息欄,最後又反彈撞回我的腦袋裡,終究只能自行消化,儘管我已分不清楚此刻是委屈、恐懼、壓力、還是莫名其妙被抹黑的情緒了。

好吧,反正也只是個音樂家的浪漫構想嘛,構想總是很容易提出啦,論及執行可就難上加難哩!

最後,我還是只能竭盡所能地「醜化」咱們創作坊音樂家的執行能力,以平撫連續遭問號攻擊的過度驚嚇的心。

而這則訊息,依舊沒有任何人留下回應文字,只除了那位僥倖逃過一劫的幸運兒秋芳老師:
曲目出來了!可以具體地想像:「唱一會舞一會笑一會」→雖然還是只有我一個人按讚,亭亭已經拍拍手加入啦啦隊了→這時,看起來好像是真的了。

「穿越」音樂會週進度3     11/9    By毓庭

給依雯老師&淑君主任:
1.想請妳們先在手機的App Store搜尋「Virtuoso Piano Free 3」,找到軟體後下載開啟。

2. 此時妳們會看到布滿字母與數字的鍵盤,這時,只要把樂譜上我寫下的記號演奏出來就Ok囉!
3. 一個小難關:樂曲將用到的音域會大於一台手機可容納的鍵盤數量,所以需要兩台並用;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先把兩隻手機並排成一個可以不用變換琴鍵音域的「大鍵盤」,第二個就是你們要自行分配誰要彈哪些音^^

給書瑋老師:

1. 在妳的樂譜上我只有寫上唱名,所以是希望妳能演唱的意思,哈哈,但如果妳想用其他樂器演奏也非常歡迎,比如直笛、陶笛或口哨?

2. 演奏時我會自行創作出第二部和妳合音,所以請堅持「己見」,不要被其它聲部拉走囉!

給秉慧老師和亭亭主任:

1. 上週六看到你們拿到譜的表情我就放心啦,哈哈,一定沒問題的,比較麻煩的是,可能要找出時間合奏~

2. 一個小提醒:這首小曲名為〈小船〉,可以朝著這個方向規劃妳們的詮釋!

看到明確的執行方向時,我的心莫名地安定不少,不再像前兩次般有劇烈的情緒起伏,此時的我已不再是個賴在地上哭鬧的幼稚小鬼,而是擦乾眼淚想看清眼前局勢的懂事孩子了。

尤其,當秋芳老師與創作坊孩子們分享別坐困「此生囚牢」時,我也深深陷入反省的深池裡,投了無數顆自我質問的石頭。

想想一路走來,做的都是擅長的事,很少做些為難自己的事,算得上是一帆風順的人生吧,而這也是最可怕的、被詛咒的舒適圈人生,日子一旦這麼日復一日地過下去,我會不會變成一個拿掉專業便一無所有的人呢?我的人生除了此生的家庭與工作之外,會不會貧脊地再無其他故事可以言說?

「此生囚牢」四字如平地一聲巨雷,這麼蠻橫、殘忍地劈砍進我的小小世界裡,我害怕自己成為此生囚牢的永世囚徒而不自知,甚至還因為一點點日常的小確幸沾沾自喜,少了渴望衝撞、敢於突破的野心。

沒有什麼比自己囚禁自己更加令人感到悲傷的事了。

我想起去年的素描初體驗,今年重拾荒廢十多年的日文學習課程,以及突然得正面迎擊的鋼琴演奏,這些都不是我的專業領域,都是需要花很多精力、時間磨合的新遊戲,我把這類異質刺激視為遊戲,都該是夢寐以求的生活趣味漣漪,一圈又一圈地把我推向一個無法明確定義卻又感到無比痛快的人生可能。

於是,我首次在穿越音樂會的訊息欄下留言了:

哎呀,老師真是神預言啊,正告訴自己不能困在此生囚牢(只會教作文)時,忽然多了一個看似具體可行(細節問題應該有點多)的音樂表演功課,呵呵,好一個絕不會困在此生囚牢的遊戲啊!謝謝毓庭費心安排囉!

發言,便是承諾,而我是個不亂許下諾言的人,一旦允諾,便要全力以赴達成任務。這則留言正是一把鑰匙,為了打開「不定於一」的諸多遊戲之門。

二、不識字煙波釣叟的求生方法

11/14當天收到樂譜的那一瞬間,只有一種感覺:大音樂家的確浪漫過了頭,完全不食人間煙火,竟膽敢交給我們(僅指新竹教室夥伴)這麼複雜、高深的譜,天啊,我是個不識「譜」的煙波釣叟啊!

即便毓庭已體貼的事先寫上「伴奏」的音名代號(ABCDEFG),我和淑君只要透過手機下載「Virtuoso Piano Free 3」APP軟體,手機便能化身為琴鍵(當然是有限的幾格,想要音域寬一點的,得靠手滑到該琴鍵會出現的頁面),展開看似很簡單其實很不人性的「對號入座」演奏。

瞬間變成文盲的我,立刻翻箱倒櫃地尋找小學時的識譜經驗,ABCDEFG的記憶非常稀薄,根本不存在吧,我只記得那時鋼琴老師常提起C大調、G大調,以及多古典音樂名也會出現這些英文字,認真瞪視著ABCDEFG音名代號,我依然不知道該把手指頭放在哪一鍵,忍不住想像張可久一樣發出一聲長嘆,究竟文盲該如何應考?

這時,瞥見對面的書瑋拿到的樂譜竟然有數字(1234567)時,我羨慕極了,書瑋大概是看到我豔羨的眼光,連忙補充:「我只看得懂這種數字譜,特別商請音樂家這樣標記的。」殊不知,我也只看得懂數字譜,雖然具體的琴鍵位置,需要再複習、確認,但至少這是我懂的音樂語言。
好吧,至少,天無絕人之路,只懂得數字簡譜也是可以演奏鋼琴的。

淑君拿到樂譜倒是沒有任何驚聲尖叫的反應,她先上Youtube尋找我們要演奏的曲子,而且還幸運的找到「特寫」雙手彈琴的影片,一邊觀察、一邊聽旋律,很快地便熟悉了這首曲子。接著,她趕緊下載「Virtuoso Piano Free 3」APP軟體,對著兩台手機(一台她的,一台我的,兩台拼組在一起,音域比較寬些,但手還是得偶爾不自然的滑動一下)專注做「對號入座」的練琴體驗。一整個晚上,她十分投入新遊戲,玩得有意有思,即便那彈琴的身影非常的後現代。

看淑君頗有架勢的模樣,我忍不住崇拜的問她:「你看得懂ABCDEFG樂譜嗎?你知道哪個音是Do?哪個音是Re?」

「當然不懂,我只是按照毓庭的指令練習,反正手機的琴鍵上面都有標示英文字母呀!其實我連Do是哪一個鍵也不知道......」果然素人無敵呀!

當淑君進度越來越超前時,我也隱隱感到不安,但,我是個老派且愛護眼睛的人,完全無法把手機視為鋼琴彈奏,最後打定主意去附近的音樂教室租台電子琴回家練,既然要演奏,當然得演奏得像一回事,手機練琴法實在太寒酸也太不聰明了。

既然都要租一台電子琴回家,我和淑君都認為只練毓庭指定的「伴奏」也太可惜了,應該要連主旋律都一起練才是,這樣不但能充分發揮電子琴的價值,也能靈活手與腦,更能清楚捕捉配合音樂家毓庭彈奏主旋律的時機點,越想越興奮,這新遊戲似乎越來越有趣、也越來越值得挑戰了!

而當我在中壢小圓桌隨口說起這件事時,秋芳老師立刻建議:「可以跟毓庭借巨蟹姊姊(迷你小鋼琴),他現在用不到喔。」於是,11/21這一天,巨蟹姊姊終於拜訪我家的書桌了,這也算是心想事成吧。

由於巨蟹姊姊身上沒有任何的音名記號,這下子換淑君變成不識字煙波釣叟了,只見她不慌不忙地一邊對照手機的琴鍵記號位置,一邊用彩色N字貼在巨蟹姊姊身上做標記,那一身剪裁俐落的黑白禮服,偏偏縫上了數十顆繽紛發亮的彩球,把時尚的巨蟹姊姊硬是裝扮成俏皮的小丑,真是委屈她了。不過,淑君那積極的學習態度實在令人激賞啊!

有了神奇便利貼的幫忙,淑君彈琴的熟練度迅速進步,聽著聽著還真散發出Youtube影片的味道呢!

借得巨蟹姊姊後,我終於開始進入認命的練琴階段,首先,上網找了入門的識譜資料,喚醒我遺失已久的簡譜記憶庫,再以十分緩慢的速度開始數格子,把主旋律與伴奏的音符全都填上我熟悉的數字簡譜。而遇上似曾相識的「#」、「♭」符號時,卻怎麼也想不起來,這時立刻上Youtube點閱「特寫」雙手彈琴的影片,仔細觀察,才發現,原來是彈黑鍵呀,那些早已消失得僅剩灰塵般微量的記憶碎屑,瞬間全都聚攏成型,我趕緊又上網找了升降記號的注意事項,總算補齊了基本知識。

把樂譜填上自己看得懂的符碼後,彷彿擁有一本看得懂劇情的小說,等不及想展開閱讀。這時,連DoReMe在哪都不甚清楚的淑君,以羨慕的眼光拜託我:「可以請你幫忙檢查我數格子推理出來的ABCDEFG版本樂譜嗎?看看是不是有錯誤的音,幫我修正一下,這樣就更加萬無一失了。」

為了報答淑君想出Youtube影片練琴法,我這個慣於操作微軟系統的電腦使用者,也必須跨出舒適圈,理解Apple電腦的Mac系統,摸清ABCDEFG出現在琴鍵上的規律後,先入為主的微軟系統與初來乍到的Mac系統,經過一陣磨合期後,我也能勉強操作精緻的Apple電腦了。

人,果然能因為問題而壯大!

三、感謝毓庭出神入化的穿越音樂會安排

越是進入練彈實境後,品讀這本有劇情的小說細節時,越是發現音樂大師毓庭的音樂企劃能力果然出神入化。
ㄅ、毓庭總監為我們挑選的樂譜版本,上頭還特別註記「指法」,使得我們在彈奏鋼琴時手指頭不會打結或應變不及,好親民的樂譜啊!

ㄆ、整首曲子的節拍很一致,只有結尾稍有變化,其他全都呈現「兩個音的伴奏+重
複彈兩次的三個音主旋律」,是非常適合初學者的練習曲子。

ㄇ、這首曲子是伴奏音先出,隨後才銜接主旋律,因此,負責彈奏主旋律的毓庭必須配合我們的伴奏,這能大幅減少初學者與大師合奏時的巨大心理壓力,好貼心的安排啊!

ㄈ、兩張樂譜,第一張專攻高音階,第二張專攻低音階,使得雙手不會有上一秒才彈完高音,下一秒又得急忙找低音的窘迫感,多麼為初學者著想的體貼舉止!

ㄉ、兩張樂譜所彈奏的「行數」一樣多,使得初學者感受到自己被公平對待,不會找任何藉口卸責,願意全力以赴練習。很快的,我們做出「淑君負責第一張高音部、我負責第二張低音部」的協議,兩人各自練完後還可以互相練銜接,而且絕對不會有手打結的困境出現。瞧,多高明的選譜策略!

深深感謝音樂總監毓庭的因材「試煉」活動,既能讓我們的生活注入新鮮活水,又不致於使我們陷在活不下去的水深火熱情境裡。

而當毓庭得知我們已順道練成雙手彈奏時,竟很是順水推舟的下了命令:「既然都練了,就雙手演奏吧,到時候我會準備另一種主旋律搭配你們的。」

看見音樂總監堅定不移的信任表情,我和淑君也只能誠惶誠恐地「接旨」,並且彼此提醒:「那要更勤加練習了,絕對不能彈錯任何一個音,不然太對不起音樂家的耳朵了,音樂家的耳朵很重要,我們千萬不能荼毒他的耳朵啊。」

原來,打破此生囚牢的通關密語很簡單,便是「付出與感謝」:全力以赴的投入每一個新的考驗,是付出;絕不辜負這一路上守護、提攜自己的人與環境,是感謝。








台長: 丸子
人氣(3,45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打破此生囚牢 |
此分類下一篇:陳依雯〈二次運球〉

小蟹子
這篇文的配圖,好經典啊!
2019-02-17 08:16: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