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08 10:56:42| 人氣12,3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長篇小說《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之幕後製作祕辛前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年天蠍座寶寶《看小說學作文》於九歌出版社出版時,小弟曾這樣說:「你真是『三』年磨一劍啊!《看小說學作文》很好看!只希望你下次出書時,別讓人等太久……」那時,並不覺得三年有多長,只隱隱慶幸:還好還好,沒有真的淪為「一本書」作者!總算證實2008年金牛座寶寶《作文得分王》不是出書的句點,而是個逗點。

      2022年2月24日接獲秀威資訊出版社的小說出版合約,那是我人生的新紀元,證明我不只是一個會教作文、出版作文專著的補教界老師,同時還是一個能創作長篇小說的寫作者。還記得今年年初恭喜研究所同學鄭智仁的第一本詩集著作《時間的節拍》重磅出版,還很巧合地和秋芳老師的跨界回歸長篇小說著作《小說拾光》成為同月誕生的水瓶座寶寶時,他為此特別祝福我:「好棒喔,感謝感謝,有緣同月,說不定下次就換妳出版了。出版作文教育的書籍來造福孩子們!」我那時還未收到任何出版社的過稿出版信件,正處在漫長煎熬看不見盡頭的迢迢等待週期裡,對於智仁同學的吉言祝福雖心懷感謝,卻也無可避免地感到一點點哀傷,是不是我從此就被定型在只能是出版作文教學著作的寫作者?

     直到秀威資訊出版社的小說出版合約出現在我的信箱裡時,我知道內心的質疑可以暫時畫下休止符了,低調地說「暫時」,是因為此時此刻我仍然誠惶誠恐,深怕自己淪為「一本小說」作者。對我而言,創作小說的過程極其魔幻、無比歡愉,彷彿是一項怎麼玩也玩不膩的穿越遊戲,如果能夠持續書寫,便是兌現我要不斷打破「此生囚牢」的人生信念,這也是當時決定走進2019年秋芳老師於中壢主辦的「小說拾光寫作會」創作人生第一部長篇小說的初衷。

     至今回想2019走來的每一個步履直至2022年的現在,驚覺自己無比幸運,竟能一路直拗衝撞來到這兒,迎接注定一輩子深情的巨蟹座寶寶。是的,本以為我的這部純愛小說作品《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會成為雙子座寶寶,但由於她在誕生過程中歷經重製封面的小意外,出版社確定將在6月底印書,7月初出版。

     下一篇文章要分享的是關於《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幕後製作祕辛,整整三個多月,我與秀威責任編輯孟人玉小姐成了超級親密「筆友」,不斷在雲端上交流這本小說的成書細節。當時的我還無法「享受」這魚雁往返的每一刻,只覺得每一次敲打文字說明自己的想法與堅持時,都得小心翼翼且不失周全,真的很怕無意間「得罪」了異常辛苦的編輯大大。

     直到6月6日交出二校稿後,接下來只需等待最後一校的稿件出爐進行校對,便能於6月底定稿付梓。這時的我好像突然能夠將深埋於水底進行長時間憋氣訓練的頭探出水面,竭盡所能吐出一口長長的氣,再吸進新鮮的一大口氧氣,讓視線擠進更多豐富的顏色與燦亮的光影……,然後赫然發現這些「短兵相接」的討論磨合過程,竟是如此有趣爆笑,又那麼生機燦然,許多的感謝與成全都細細交織流動在這幕後製作的秘辛揭示中……

台長: 丸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