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5-05 14:19:54| 人氣16,4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親節必讀馨芬好文:王楨媛《皇冠雜誌819期‧玄關有花》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楨媛於2020年7月,把一直惦記在心裡的創作坊每月一信邀稿化為6000多字的長文〈成為花藝老師的神秘紅花預言,一場不經刻意的經意實踐〉,搭配數張她精心挑選的個人花藝作品照片,成為創作坊中壢教室與新竹教室新聞台最美的盛夏繁花風景。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369308 

      秋芳老師當時對於楨媛文章中的「紅花意象」留下既驚喜又感動的文字:

「【七月的花信遲開了,越顯出王楨媛的花紅芬芳絢爛!】

像白雪公主的童話開頭,懷孕的母親坐在窗邊刺繡,發現含苞花朵從盆栽土裡直接鑽了上來而後開出紅花,這就成了王楨媛最美麗的生命預言。

因為活得真誠,屬於她的小紅花就綻放了。

      同年9月,楨媛第一本花藝書籍《日常花事》熱騰騰出版,那一篇記錄花藝師養成心路歷程的6000多字長文,為書序打上底色,一起被編載進歷史流光裡,成為不可動搖的深邃印記。我曾經樣寫下看完《日常花事》的心得:

「《日常花事》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對完全門外漢的我而言,讀完簡直有一種原來插花可以這樣簡單的莫名自信感。不只如此,作者楨媛尤其貼心,書裡所用的花材種類相當單純,方便初學者購買使用,而她就是有辦法針對這幾樣花材變化出多樣貌、多層次的花藝魔法,試著站在讀者的角度以有限的選擇創造驚人的無限創意與美感!

《日常花事》也是一本花藝家的生活詩集,我在楨媛設計的每一款花藝作品裡,看見她純真浪漫地詮釋平凡日常,每一朵鮮花、每一株綠葉,都是她信手拈來的詩句,一行行被她溫柔織就著,成為誰也不能複製的絕美詩歌。

翻讀《日常花事》的過程中,我看見楨媛人生最初的神秘紅花預言,此時此刻正華麗盛開!」

      最記得在2021年農曆過年後,特地朝聖台中已歇業二十多年再次回歸重啟的中央書局,一進門,赫然瞧見楨媛的《日常花事》被慎重陳列著,當場像熱情小粉絲般拍下照片與作者本人分享這令人振奮驚喜的好消息。

      2022年2月下旬,楨媛和我分享皇冠雜誌編輯向她邀稿的喜訊,我們倆在電話中興奮不已,我告訴楨媛:「太棒了!還好你之前已經寫過6000多字的超級長文,這一次皇冠雜誌只規定寫1800-2000字,有過寫長文經驗的你,一定沒問題的!」

      最後,楨媛寫了一篇長達2500字的〈玄關有花〉寄給皇冠雜誌編輯,多出來的500字,是她力求把個人生命經驗說得清楚翔實的堅持,也是編輯見她欲罷不能的會心通融。她和我說及此事時,我心中不免燃生一種隱微的得意感,總覺得楨媛會如此的欲罷不能,絕對和當初接受創作坊長文邀稿的挑戰和訓練有直接關係啦!

     2022年5月,皇冠雜誌819期《尋找生活中的儀式感》出刊,楨媛書寫的〈玄關有花〉散文正刊載於此,我相當喜歡,覺得那是「母愛親親」系列的三篇文章裡,最好看也最耐人尋味的作品!原來,楨媛不只愛花、習花、教花、樂在花藝創作,她還藏了一肚子動人的故事可說。「玄關有花」的家庭生活典故,我也是在閱讀這篇文章之後才知曉,以前和她當室友的時候,還真的不曾聽她提及,忍不住想大大感謝皇冠雜誌編輯,挖掘出楨媛的這一則動人家庭記事。

     楨媛也在開箱五月皇冠雜誌後,隨即於個人臉書上貼文,記錄自己送給母親文字禮物的印記:

「也是一個似今日的陰雨天,

收到了皇冠雜誌的邀稿。

猶記高中時首部前去觀賞的舞台劇,

就是在皇冠小劇場。

而喜愛的文章書籍讀物,

有許多也是皇冠出版。

在電腦手機資訊都還不是唾手可得的年代,

皇冠提供了我一扇窗、

能夠推開即視。

所以這次邀約,

對我有某種程度特別意義。

題目亦是,

是講述花草植木、媽媽和我之間的點點滴滴。

謝謝主編曉盈,

讓我藉由書寫,

又回想到小時那些時有逗趣歡樂、

時是有酸有澀的生命軌跡。

母親節快到了,

就讓我用這篇文章,

借花獻佛、

提早慶祝我家王老妞母親節快樂吧。

也祝天下的媽媽們,一切歡喜安好。」

      由於我實在太喜愛楨媛的玄關有花典故與小紅花綻放的生命預言故事了,特別趁著母親節前夕,把楨媛與母親的互動細節帶進教室,與創作坊的孩子們分享。我更深切期待每一個孩子能和媽媽創造更多甜蜜的生活點滴,並試著以或長或短的文字封印那些終將消失的時光……

台長: 丸子
人氣(16,44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打破此生囚牢 |
此分類下一篇:寫在長篇小說《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之幕後製作祕辛前
此分類上一篇:愛著魔,關於寫作的二三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