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7 01:00:00| 人氣2,55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語》心詮:因為戲而自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學期,創作坊都有一堂演戲課。

沒有服裝,沒有化妝,也沒有講究的道具,就運用教室的和式桌、各色椅墊和原木地板,自由地展現創意,釋放所有的限制和規則。

過去幾年,我常常在「創作坊中壢教室新聞台」,為所有的孩子們做演戲速寫。隨著熱愛文字的雯婷加入這個團隊,慢慢地,在她「替大家寫日記」的超能力裡,我們多了些生活的情趣。

每個老師,在自己的教室裡,翻轉著「不受團隊約束」的歡愉和惆悵;而後在自己的文字舞台,自歌自舞自徘徊的餘韻揮灑;最後,再由她統整成「官方報告」。

我們因此多了些「相忘於江湖」的自由。

 

1.  歲月對照

這個學期上《論語》,看著孩子們從小到大,隨著年紀增長,知識和規範累積得越來越多,瘋狂和快樂就慢慢變少了。有時,我真有一種捨不得放手的眷戀,希望能夠攔住時間,任性要求:「請不要,不要讓我的孩子們長大。」

長大了的我們,看起來圓熟了,那種純真的快樂,其實也變少了。從充滿「成人思維」的示範演出開始,我真的沒有想到,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可以把《論語》,詮釋得這麼天真稚氣。

先來看示範演出: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

背景:「哇!真好,我有好多恐龍模型噢!都是舅舅送我的」對著地上堆著黃椅墊、綠椅墊、紫椅墊(藉由台詞把椅墊都變成恐龍模型)→「今天我生日,好期待噢!舅舅會送我甚麼呢?」

細節:「啊!舅舅,我的禮物一定是超讚的恐龍吧?」→「比超讚更讚,走,我帶你去實驗室,我們發明了時光機,我可以帶你回去看真正的恐

變化:「就調在恐龍大滅絕的時代吧!看看牠們為甚麼消失了?」

結論:地上堆滿藍椅墊,有大暴龍狂追而來→兩個人逃到桌上:「啊!舅舅,你看那冰河,原來恐龍就是這樣滅絕的。幸好,還有這永不凋謝的松樹柏樹長這麼高,我們才能逃命啊!」

 

對照示範演出的可預期,不可預期的基礎班孩子,特別生猛淋漓。剛上台,總帶著點嫩生、怯場,卻又充滿勇氣,讓我們看到兩齣簡單又有趣的戲:

逝者如斯夫

背景:桌子上躺著逝者(死者),旁邊的家人祭拜他,守靈。

細節:肚子餓了→買便當:「好香」。

變化:桌上逝者忍不住起身:「給我吃一口。」

結論:家人都說:「你要好好活著啊!我們買更好吃的東西,給你吃。」

有朋自遠方來

背景:叮咚!有朋友來了

細節:「好累啊!」→「怎麼啦?」

變化:我們經過千山萬水,從北海道來的啊!

 

讓我目瞪口呆的是這一組。

他們從「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這一短章中,從儒家約束中跳出來,只截出「無我」兩字做演戲題目。乍聽之下,很玄異,而且充滿禪宗意味吧?結果,他們這樣演:

背景:啊!筆芯斷了→同學,筆借我。

細節:橡皮擦怎麼不見了呢?借我像皮擦。

變化:唉,沒有一樣東西是我的。

 

2.  生命自由

一定要在這學期的「拍案驚奇」中,選出第一名,我會從小學二到三年級的「字音字形基礎班」中選出這一組。

他們一本正經地站上台:「老師,各位同學,我們今天要演的是『曾子曰唯』。」

我傻在現場。還記得這一章嗎?《論語》裡的極短篇舞台劇:

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

曾子曰:「唯。」

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

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今天要演的是,曾子曰唯?

這要怎麼演啊?孩子們看不見我的「心情風暴」,「處變不驚」地站好面對觀眾的舞台定位後,開始演出。

背景:「喂」→「喂,飛彈中心嗎?請射一個飛彈到中北路二段220號,我不想活了。」

細節:鏡頭一轉,換到另一個角度:「喂」→「喂,自殺防治中心嗎?快,請到中北路二段220號,有人不想活了。」

變化:自殺防治中心趕到大吼:「曾先生,曾太太,快開門,你兒子不想活啦!」

結論:飛彈中人的人趕到,炸開門,自殺防治中心終於救了曾先生和曾太太的兒子。

先生和曾太太的兒子打電話,曾子曰唯。哈哈,超過十歲的人,誰能想得出來呢?

 

字音字形基礎班」這個年紀,有點「懂事」,懂得的又不是「成人世界的事」,所以,他們的戲,常常最讓人嘖嘖稱奇。

他們演「興于詩、立于禮、成于樂」:

背景:同學站在桌上,兩手抓著綠椅墊,變成一棵大樹。詩人走出來啦:「真美的大樹啊!我來寫一首詩。」

細節:有人跟著在欣賞風景:「大自然很美,一定要更有禮貌噢!」→這時,又有一位音樂家說:「我來做一首曲子吧!」→才說完,他又迷茫地說:「耶?我忘記了,啊!沒關係,我來唱一首歌好了。」

最有趣的「變化」出現了!沒想到,音樂家居然唱起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還有這一齣「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算不算成人世界「名牌追逐」的諷刺劇?

背景:「這甚麼牛排啊?好難吃噢!」→統統把它丟了吧!

細節朋友來問:「我送你的牛排好吃嗎?那是超級超級貴的名牌牛排噢!」

變化:「甚麼?名牌牛排?」突然出現一張後悔的臉:「我好想吃好想吃啊!」

 

3.  社會模擬

小學四、五年級以後的「進階精修班」,慢慢都在模擬他們看到的生存真實,有時候,我真的很惶惑,究竟,我們將為孩子們準備著什麼樣的未來?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

背景:桌子前面堆滿藍椅墊,作勢往前跳的同學站在桌子上被拉注:「不要跳崖啊!不要!」

細節:「你要知道生命的可貴啊!」救他的人紛紛在勸他。

變化:媽媽哭哭啼啼地來找兒子:「你啊!要了解做人兒子的義務啊!」

人之過也,各於其黨

背景:大家好,這裡是鄉音電視台。最近油電雙漲,我們請到謝秉堉總統和翌綺黨楊總理來對大家解釋一番。總統你怎麼說?

細節:……→總統話沒說完,被主持人打斷:「啊!總而言之,人民非常不滿,楊總理你怎麼看?」

變化:……→楊總理話沒說完,又被主持人打斷:「這個ㄏㄡ,每個黨的錯啊!………」

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背景:剛考完試,大家都在問:「你考幾分?」→同學謙虛地說:「四十分加六十分」

細節:話沒講完,其他同學已經開始嘲笑他:「哇!甚麼模範生?才考四十分?」

變化:最後才弄清楚:「天哪!他還是照樣拿一百分。」

德不孤,必有鄰

背景:「我是德國,在熱鬧的歐洲裡,到處都是鄰居,我是歐洲國家中鄰居最多的,有九個耶!」

細節:「我是法國。」、「我是波蘭。」、「我是捷克」、「我是奧地利。」、「我是瑞士。」、「我是法國。」、「我是盧森堡。」「我是比利時。」、「我是荷蘭。」……

變化:大家一起:「我們的生活世界,好熱鬧噢!」

 

4.  逐鹿天涯

隨著孩子們越來越成熟,到了五、六年級的「高階班」,哀喜浮沉生死悲歡,都過早滲入了他們的生存世界:

弟子入則孝(演出日,為母親節前一天)

背景:走很遠的路到一個森林裡送花(道具:紫椅墊),有個溫柔的同學站在高高的桌上接過花。

細節:回到家後帶著弟弟妹妹擺桌子,拿起三枝上課用的白板筆拜拜。

變化:最後,插在桌面上→觀眾終於知道,剛剛收到花的母親,早已經離開人間到天堂去了。

小不忍則亂大謀

背景:只有兩個人的跑步比賽

細節:聰明的人找機會偷跑。

變化:另一個人勝了!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背景:「我們今天要演戲」→「演甚麼好ㄌㄟ?」

細節:「不一定要這樣。」;「不一定要那樣。」……

變化:這,這……終究沒有結論。

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背景:「行行好,救救我吧!」可憐人向小人求救,小人置之不理。

細節:「行行好,救救我吧!」向君子求救時,君子安排可憐人去讀書。

變化:「行行好,救救我吧!」小人變窮了,向已經變富有的可憐人求救。

結論:這個深深了解讀書之可貴的可憐人說:「我還是安排你好好去讀書吧!」

 

至於充滿「選擇權」的國中班孩子們,恐懼自己想不出來、演得不好;後悔自己是不是錯過了生命的自由和歡愉,在選擇了「不演」的同時,也裝載著「恐懼」和「後悔」的重量,在人生的模擬微型裡,沉重拖行。

我想起《隋亂》裡抑鬱幽暗的開場:「在亂世中,謹慎努力地活著的凡夫俗子,所作所為,不過是盡力保護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不受傷害而已。因為他始終知道,自己其實就是群鹿中的一員。此身為鹿!」

此身為鹿!

當意識到大部分的我們都困在「此身為鹿」的僵局裡,我是多麼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因為戲而自由。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558)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隨經典暫歇 |
此分類下一篇:最喜歡的詩,〈鄭風.緇衣〉
此分類上一篇:有人在沂水之濱

延伸閱讀
也來看看雯婷老師的孩子們
編好戲、演好戲、看好戲------生活好有趣! http://mypaper.pchome.com.tw/tinklejam/post/1322961563
2012-05-17 12:05:18
創作坊
哇!整個中壢教室的孩子們,在十分鐘之內,節選一小句《論語》編​一段小小的戲。
我們多麼幸運,竟窺見了這些孩子們如何用現代化的​節奏,靠近《論語》。
我們的角度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2961659
2012-05-17 13:21:48
靜娟
好有想像力 你們開發有功
2012-05-18 09:44:51
(悄悄話)
2012-06-14 19:16: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