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31 16:12:31| 人氣7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家讀《詩經》4:簡單,讓我們更珍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學期開始,希望大家都有有機會打開一本本好書,開啟看世界的一扇扇窗,一起分享閱讀的快樂。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推動「希望閱讀」計劃,每年選出最適合國中小學孩子閱讀的100本好書。

    創作坊共讀過的好書,循著分享」、「想像」和「珍惜,渴望讓世界有點不一樣

    ☆《隱形的世界》:我們怎麼對孩子分享「當下的真實」呢?貧窮、階級、集體意識……,太多的負擔、太多的壓力,不如,讓圖像說話,讓我們安安靜靜活進一個不一樣的情境裡。

    ☆《騎鵝歷險記》:我們怎麼讓孩子想像「未來的遙遠」呢?來讀經典吧!延續千年的人性,挺過百年的觀注,我們很小,世界很大,有一些亮光,永遠都不會改變。

    ☆《有了詩就不一樣來讀詩經吧!》:我們怎麼陪孩子珍惜「過去的溫度」呢?從三千年前的一個晴朗日子開始,關於美,就是濾進一切悲歡起伏的魔法。

    謝謝字畝」編輯團隊,對《有了詩就不一樣來讀詩經吧!》投注的心力,還有更多的選擇喔!

    ☆湖濱小屋:小屋在戰亂、世界變化,與人們來來去的時間中,始終佇立原地承載歷史、陪伴人們。

    ☆十二生肖之歌:版畫藝術家洪福田自寫自畫,將版畫與十二生肖故事完美結合。

    ☆風中的電話亭:日本311海嘯,真實故事改編,開啟關於死亡與失去的對話。

    ☆遠足:觀察、感動、學習,小小探險家的遠足。     《詩經》裡的歌謠,就是隨「風」傳唱的心情。「衛風」是衛國的滅朝離亂,〈考槃〉詩中的一個人,說話、唱歌、睡覺,不能、也不想再依賴任何人;到了「鄭風」,國家寧靜、安穩,就有一些小兒女的小幸福在小日子中滋長,像〈鄭風.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想著你青色的衣領,好像我漫漫思念的心情。縱然我不去看你,難道你不會寄個訊息給我嗎?我又想起了你青色的佩帶。我不去找你,為什麼你不主動來看我呢?我只能站在高高的城樓上,來來往往張望。一天看不到你,好像三個月那麼長啊!

    整首詩像一幅畫,用意味悠長的筆觸,畫出一個優雅又任性的青春女子,站在很高很高的瞭望樓上,想著思念的人,那衣襟上的一抹藍,無邊無涯地延伸出牽掛,思念像藍色的天空那麼遠、像藍色的海洋那麼深、像藍色的河流那麼長……

    到最後,她開始生悶氣。就像現代人抓著手機,盯著螢幕,不斷罵著、怨著、怪著:「你就不能傳個簡訊給我嗎?」

    這種反覆著麼的思念,甜蜜又任性的埋怨,從最深最深的寧靜海底,逐漸沸騰,慢慢上升、上升,直到衝破理智海面。隨著腳步「挑兮達兮」,走過來走過去,不斷往高處走,只有站在城裡最高的地方,「在城闕兮」,才能眺望到最遠,渴望在他出現的第一瞬間,立刻看見,這才是衝破寧靜海面的真實心願啊!

    這種遼遠如天空、深邃如海洋、悠長如河流的情有獨鍾,以及渴望被人了解卻又不斷失落的不顧一切,讓「青青子衿」從一首簡單的情詩變成「和靈魂相遇」的象徵。所以,曹操才引用這些句子,寫了四言詩〈短歌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切開野心,找到一種屬於讀書人的魂魄。

    等到我們慢慢成熟,從青春熱烈的追尋轉為扎扎實實的生活,就能在〈鄭風.緇衣〉中體會到,簡單的付出和珍惜,彼此依靠,相互成全,才是最值得守護的幸福:

    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為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

    緇衣之好兮,敝,予又改造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

    緇衣之蓆兮,敝,予又改作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

    這首詩從「緇衣之宜兮」開始,五個字,藏著一段不用說出來、也能感受到特別難得的美好時光。穿上新衣,迎接一段嶄新的人生。緇衣,黑衣服,就是當時卿大夫到官署所穿的衣服,也可以引申成基層公務人員的制服,從「宜」、「好」到「席」,本意是穿上新衣後的三個階段:剛開始時很合身;越穿越舒適;最後的「蓆」,指的是如日常坐臥鋪墊的寬大舒適。

    再進一步,我們可以把衣服從新到舊的過程,延伸理解成公務生活的適應。一開始很小心,每天戰戰兢兢;隨著業務熟悉,漸入佳境;最後工作都熟練了,收放自在,隨著流光悠悠,衣服舊了,無論是生活或工作跟著出現許多需要修補的小地方,慢慢修正就好。

    「粲」,就是「餐」。全詩只寫三件事,改衣服,上班,一起吃飯。這黑色的制服多合適啊!破了,我就爲你縫補,讓你好好去上班,下班回來,晚餐已經做好了,熱熱的,我們一起分享,隨著時間流遠,衣服穿習慣了,越來越鬆,也越來越舒服。我還是喜歡爲你翻修、改製,讓你好好上班、下班,回到家,我們就可以共享溫暖的晚餐。

    這日日重複的家庭生活像清湯,原汁原料,什麼調味都不必加,簡單到讓人放鬆了心情,輕輕搖曳出無限溫暖。無論是情感或語法,都像風雨中的寧靜和驚喜,進一步從亂世的安慰變成生活的提醒,我們也許不甘於平凡,但是在尋尋覓覓間,不要忘了珍惜寧靜而簡單的幸福。

台長: 小蟹子
人氣(7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隨經典暫歇 |
此分類下一篇:在家讀《詩經》5:負責,讓我們更安定!
此分類上一篇:在家讀《詩經》3:寂寞,讓我們更成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