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1 17:45:21| 人氣1,26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Swatch在滴噠滴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常有人在不經意間推開創作坊的雕花大門,總是很驚奇,這些看起來優雅寧靜的老師們,怎麼會有這麼多時間圍在小圓桌喝咖啡、吃蛋糕,隨時又猛爆出一長串清脆歡愉的笑聲。
廠長常說,這些老師們是天鵝,看起來優雅,水面底下極忙碌。
我常笑,苦中作樂,成為創作坊的常模。
值得慶幸的是,人世間所以美麗,是因為我們努力,就不會被辜負。

這一、兩年來,團隊的成績,慢慢受肯定。
「作文法寶」系列五書出版時,我敬重的朋友,長期經營語文專業的螢火蟲出版社負責人,打電話給我,他遺憾,沒有出到這批作文法寶書,繼而慎重向團隊提出邀稿。
國語日報語文教育版,邀約團隊推出專欄。
還有一些兒童協會、閱讀團體、學校研習,或者是行政單位,常常聯繫我們,期望在一天到三天的營隊時間中,由創作坊認養半天或一天,由我們負責規劃課程、安排教學團隊擔任講師。

蕙君老師住在台北;淑儀老師住在桃園;秀芝老師住在龍潭;書瑋老師住在苗栗;依雯老師住在台中,每一次,我們都因應地理條件安排講師。
難得的是,這些老師總是相互支援、相互檢視、相互叮嚀,而後在「練習一百次」的決心中,渴望觸及一個關於「文學靜好」的美麗夢工廠。
有時候分派到各校演講,為了體貼教育單位固定的限制,創作坊團隊在少少的每小時1600元的固定行情中,共享的是,生命中所有凌越物質限制的無限華美。
每一天,我們都覺得幸福。
因為,一打開眼睛,我們就覺得,生命何等值得!可以為了一個更美好的環境而認真努力著。

2008年深秋,因應天下雜誌童書出版部和康軒所舉辦的八十場「作家校園說故事」活動,在學生數1,000人以上的都會區學校,推出以200人為限的「故事專車」,提昇小學生的閱讀興趣。
創作坊為了推薦《床母娘的寶貝》,徵得蕙君老師同意,由她在台北為孩子們編織華美的故事天堂。

蕙君老師講完故事後,我們發現,創作坊網頁出現一則署名「家有兩個曾寶貝的曾媽媽」題為〈關於《床母娘的寶貝》這本書〉的可愛留言:
謝謝黃秋芳老師寫了這本書。
如果有床母娘的學校,那麼我女兒的床母娘,一定是第一名畢業的……我女兒自小嬰兒開始,種種神奇的事蹟,讓我覺得她是個受到神明照顧的孩子。
她會說話之後,稱呼她(我女兒說她是女生)為「假朋友」,她告訴我女兒許多事,每天都陪她玩兒,直到我女兒五歲看不到她之後,我都不知道,原來她就是「床母娘」,更別說按照傳統的禮數祭拜她……
閱讀了《床母娘的寶貝》這本書之後才瞭解……謝謝有這本書的問世,謝謝床母娘。

就在我們欣喜於這世界多了一點點精緻的文學種子時,我才發現,「作家校園說故事」活動,可能有一點點公益性質,蕙君老師的「故事宅急便」,原來沒有鐘點費。
大家有點擔心,接下來的「作家校園說故事」,蕙君老師還要去嗎?
蕙君老師笑著說:「你們知道的……小朋友們沒有聽到我講故事的話,這樣太可惜了……哈哈哈……」

我覺得有點震懾,對蕙君老師也有點愧疚。
因為,任何結業於創作坊「作文夢工廠」師資培訓班的老師們都相信,我們必須記住,生命的經營一如「個人公司」,如果產能優質,我們要學會珍惜自己,為自己定價。
定價,是因為相信,我們值得。
每一堂課、每一場演講、每一次生命遇合,都是不能複製、不能修改的絕版演出,沒有對不起,只有小心翼翼。

在創作坊的規劃下,代表團隊到台北講故事的蕙君老師、陪伴她的秀芝老師,一起付出極大的心血和努力。
永遠成為大家支柱的小豔姊姊,也在不斷打轉在創作坊的孩子、家長和老師們的時間之外,為大家打點所有的庶務。
記得,十一月二十三日,小豔姊姊陪著團隊到員林演講時,因為路程遙遠,主辦單位憐惜她的辛勞,為她核發助教費和車馬費近四千元,她立刻買了昂貴的精美葡萄、招待聚餐,和大家共享。
這些深情真愛,我覺得,是創作坊最美麗的力量。

我真的捨不得,她們的努力,這樣靜靜消歇。
需要更多一點點印記。
我開始計畫關於印記的型式。十一月三十日,確定蕙君老師沒有鐘點費以後,立刻安排蕙君老師、秀芝老師和小豔姊姊在十二月一日聚餐。
為三位辛苦的「人生戲劇裡的女主角」,各自挑選了不同顏色、相同款式的「Swatch」女錶。
因為,蕙君老師說:「我們三個人都有不同的理由,需要做更好的時間規劃。」

小豔姊姊的黃色「Swatch」,王子和公主的指針身邊,圍著鴨子、老鼠、各種家常小動物……,好像預告著,她在創作坊的日常消耗中,因為小緯哥哥的成全與珍惜,婚後這麼多年,他們還過著王子公主般「從此以後幸福快樂的日子」。
小豔姊姊檢視自己,行政雜務煩瑣,她駕馭著的,不是多頭馬車,而是千頭馬車,她必須把優先順序釐清得更清楚。

秀芝老師的粉色「Swatch」,雙飛的燕子總是把溫暖和幸福帶給大家,一如她把時間投資在家人和工作上,少了一點點為自己找快樂的餘暇。
秀芝老師下定決心,開始寫日記,隨著時間流轉,挽留住她的「幸福存摺」。

蕙君老師的藍色「Swatch」,讓我想起她在台東的團體旅行中個人獨有的「藍色單人房」,在她的字典裡,Blue的意義不是「憂鬱」,而是「深深幸福海」。
為了留住幸福,蕙君老師知道,在即將孕養第二個寶寶的混亂未來,如果,她還想要飛翔在夢的天空,她必須穿上「時間規劃」的翅膀,從此以後,在日常行程的Deadline之前,她必須提早為自己設定一個「更早的Deadline」,才足以應付預期不到的脫序。

我看著三位親密夥伴手腕上的三色「Swatch」,傾聽著這些關於時間規劃的動人自省。
聚餐,已然結束。
可是啊!聽,還是有這麼多的夢想和期望,隨著Swatch在滴噠滴噠……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26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坊長短調 |
此分類下一篇:飲饌值日生之三--山形一日老,水色千年憂
此分類上一篇:飲饌值日生之二--用人間煙火寫日記

圖說
這是1899印象派畫家竇加(Degas)的畫。
題為..
三位舞者。

多有趣啊!
創作坊也旋起三位舞者的裙擺
舞在時間的滴噠聲中......
2008-12-01 17:49:04
藍色swatch
其實,當黃老師宣布&quot我們要聚餐&quot的時候
已經覺得是天上掉下來的一份大禮
接著還有swatch?!

我想
在未來即將待產休息的日子裡
我的時間
一定會行走得特別緩慢吧......
2008-12-01 21:44:07
咦?
這樣還需要時間規劃嗎?
2008-12-01 22:02:58
小緯
親愛的大姐~手錶上的王子呢~小緯可以理解(點頭
但是...公主呢?妳所說的公主在哪?在哪?(跑
2008-12-02 21:00:27
粉色swatch
看著時間滴答滴答
忍不住碎碎念地提醒學生:
時間快到了,趕快專心寫……
唸著唸著,突然祈旻丟出一句:
老師,妳的手錶和衣服好配喔!
害羞地(微微臉紅)小聲回應:
謝謝……
ㄟˊ,不對,理智迅速恢復,立刻獅子大吼:
現在不是談這件事的時候,趕快認真寫!……
2008-12-04 01:03: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