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1 14:02:50| 人氣2,67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夢工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推開創作坊的雕花大門,看起來精緻而美麗,其實暗潮洶湧。
每一天都波濤起伏,常常有一種錯覺,好像鐵達尼號初航,香檳,盛宴,醇酒,美人……,所有生命中可能擁有最美、最好的,都在這看起來無邊廣大的世界裡,找到自尊與自由。
其實,隱伏在深海裡的冰山礁石,靜靜在等待機會。

被爸爸媽媽遺忘的孩子;數理不好在小圓桌等待解救的孩子;遲遲沒有進步竟自我否定的孩子;三代爭相寵溺過度自我的孩子成績考不好,推開門就大哭的孩子;成績太好益顯驕矜的孩子;談戀愛不順利回來發愣的孩子;表面優雅卻容易失控的低EQ孩子……,這一切的「不定時未爆彈」,背後還有比他們更憂心、更恐懼、更不安、更執著焦躁的家長在參與和絃交奏。
而我們,每一位創作坊團隊的成員,仍然得微笑面對,自在呼吸,並且相信,我們都可以處理得來。
因為,我們曾經承諾,在這裡,誰都可以穿上文學的翅膀,飛向一個說好話、負責任,團體親密的夢工廠!
在這裡,誰都可以輕鬆寫作文,快樂過生活。
在這裡,我們深深相信,只要從我開始,向有光的地方走去,真的,誰都可以過得更好。

每次一想到,創作坊的願望這麼弘遠,責任這麼重大,面對的挑戰這麼層出不窮,我們每錯做了一個決定,影響總是讓我們顫顫心驚,所以,時時得提醒自己,每一天都得警覺,每一分鐘不得不用心。
只要這樣一想,就覺得壓力很大。
當然,我自己也會懷疑,究竟,誰願意參與創作坊,從事這麼艱難的耕耘呢?
謝天謝地。
這世間真的有一種「祕密」。相信的,會成真;但凡美好的,會叢聚。

我們對孩子的要求其實很嚴格,在收費的補教環境裡,人們都說我們「不合時宜」。
我們要求孩子們應對進退有禮;要求背詩;背名人金句;背《菜根譚》、《漂鳥集》、《幽夢影》;要求害羞的孩子開口演戲;要求活潑的孩子學會配合;要求孩子寫出自己的特色;要求孩子演講、採訪、做報告;要求小小的國中孩子用嚴謹的論文規格分組寫一萬字的論文,並且學習在正式地論文研討會,發表、提問……。
這所有嚴苛的要求、艱難的挑戰,不知道有多少家長因為捨不得而傷心,暗自在心裡拉扯。
無數次,我一個人的時候,忍不住從心底生出感謝。
真的非常謝謝,有這麼多家長在成全創作坊,終而得有機會,成為一個美麗的夢工廠。

當然,除了謝意,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記得的是,這個夢工廠的運作,有很大的力量,是靠這裡面幾乎帶著「瘋狂做夢」的傻勁在工作的老師們。

蕙君老師長期拓墾的「童話平原」: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va0523/ ,種植著創作、生活,和女兒的親密依偎檢視。看起來寬闊自由,其實,她倔強、堅韌、才華洋溢,有許多堅持不是常人可以相信。
學生時代在創作坊工讀,嚴苛而殘酷的訓練,磨出她一身好本事。她在「雲門舞集」、「蘇荷」、「國語日報」這些大型機構,一直是不可忽視的明星作文老師。
我從台東修習兒童文學碩士回來,創作坊開啟了一扇雕花門,她立刻轉回創作坊,專注快樂地奔波在台北、中壢間,轉眼已然四年。

會黏孩子的淑儀老師,可能是創作坊最愛我、最愛大家,其實也最認同創作坊價值的老師,她的「幸福國度」: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en23178/ ,有拉扯、有沈思,最多的是承情與感恩。
淑儀老師是一顆驚得起千錘百鍊的銅豌豆。
蕙君老師懷孕後,她必須接手大半的工作量。蕙君老師寫了一封信給大家,淑儀老師真的非常認真、用力地想要填滿我這個空出來的羅蔔坑,我想,這強烈的團體感,應該就是「為什麼創作坊老師不一樣?」的答案吧!

初識秀芝老師,她高薪,在跑班的作文教學界享有高知名度,可是,有一雙憂傷的眼。
我一直相信,沒有夢想的人,不可能藏著憂傷。
邀約她加入創作坊時,她開了扇美麗的窗「開啟夢想的天空」: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630922
這一天,蕙君老師正在台北演講,她陪著蕙君老師,磨演講稿、磨台風、磨聲調、磨現場反應,磨到她自己嘆一口氣:「時間很難熬!」
就在蕙君老師演講結束時,我們收到秀芝老師傳給大家的簡訊:「85分,貼貼紙!」看著簡訊,我忍不住落淚。

書瑋老師擠身在全部身中文系出的創作坊團隊裡,顯現出特別的風景。
她的資訊和會計專業,常常在做夢的人「一塌糊塗」沈迷時,敲響巨鐘。當我們因為不能達到目標而沮喪、不安,繼而調降目標時,率先替大家打氣:「不要沒志氣!夢想在望」。
她又是這個團隊唯一有執照的專業「幼保員」,和孩子靠得最近。總是用「45°的世界」: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dokwos ,提醒我們,孩子啊!是這樣張望人間。

依雯老師是中山大學中文碩士,原來是大型作文機構的作文師資培訓班的講師,負責教材編製和外派老師訓練。
這樣的老師沈潛在我們教學團隊的新聞台一整年,認真觀察我們,然後自願歸零,報名創作坊「作文夢工廠」師資培訓班,拔根抽離台北,在中壢教室邊租個小套房,無酬見習半年。
試教,批閱作文,讀書、備課,忙得連保養乳液都由媽媽、同事補貨供應。直到正式任課,進駐新竹教室。她振起「曙色羽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ilde0301 ,領著更多孩子,穿上文學的翅膀。

除了這幾個專任寶貝,還有一些「作文夢工廠」師訓班結業後,深深認同我們的人。
翠哖幾乎參加了所有的研習,連我在台北的演講,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嘉玲、翠華渴望加入試教。
蘇澳小姑娘在台南開課,幾乎延續出小小的「創作坊」。
無數次參加進修、研習的黑熊蕙君,是我們極親密的儲訓老師;還有長期在創作坊擔任義工的淑君。她們倆個,一起參加創作坊團隊2008年秋季班「詞選研習」,還參與盛大的逐字稿整理工程。

2008年10月31日,蕙君老師忐忑不安地打電話給我:「怎麼辦?我懷孕了!」
迎接小天使,本來就是一件喜事!不需要忐忑。
創作坊慣經波濤起伏,知道蕙君老師得停下一學期,2009年秋季班歸隊。所有的難題,只要預先準備,練習一百次,結果就是「永遠不會沈」的華麗鐵達尼。

11月1日週六,洽詢黑熊蕙君和淑君試教意願。
淑君準備一天,11月3日週一通過試教,立刻辭去「需要打人、每每讓她心痛」的國中升學補習班工作,正式成為創作坊的淑君老師。
第二週,淑君老師展開嚴苛的無酬見習歷程。
看課,研究教學錄影帶,發牌練習,做心得筆記,從最適合她的班級開始,接手作文批閱,還有五個可怕的「師姐」用督導的嚴格審視,嚇得她隨時把話吞回去。
大師姐蕙君老師嘻嘻一笑:「幸好,我第一個進來。」

我看著心疼。
但是,對新進老師溫柔,就是對孩子殘忍。
任何一個小細節的疏失,我們從來不輕鬆放過。
淑君老師得到最友善的支持是,我們有一個超級甜蜜的孩子,叫做李日勛,用充滿期待的眼神點亮希望的煙火:「我還沒上過淑君老師的課呢!」
廠長和我大笑對日勛說:「我們盡量為淑君老師排出你可以上的時間。」
哈哈,這孩子在收集「教師徽章」。同時,也是給淑君老師最溫暖的「拍拍手」。

整整兩週,淑君都在認真佈置「展示櫥窗」。她在創作坊的家,透過「深水動物園」開張了!網址在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orfun11033
看著她和媽媽(暱稱「老闆娘」)的日常家居;看著她讀書;看著她認真生活;更重要的是,看著她在〈注滿信任的熱開水----第一次試教現場〉中的慎重珍惜,我們覺得很溫暖,也很尊榮。

淑君老師淡江中文系畢業,佛光中文研究所碩士。
在創作坊見習半年,無酬;到了2009年初帶班,專任,不能兼差,只能有三個班,月薪不到兩萬。
沒有很深很深的愛,我不知道,怎麼做得到?

我替創作坊慶幸,也替更多的孩子們慶幸。
這扇創作坊的雕花大門,看起來精緻而美麗,其實任重而道遠。
願意參與創作坊,從事這麼艱難的耕耘的人,都讓我更加相信,但凡美好的,都會相遇。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67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鵝團隊畫冊 |
此分類下一篇:一朵美麗的雲
此分類上一篇:和小豔一起跨年

被讚美的人
明明是我一個人的演講
在準備的過程中
卻有整個創作坊夥伴的參與
還有
秀芝老師始終不離不棄的陪伴
沒有在每一次試教過程覺得難熬的時候
狠心地拋棄我.責備我...
還有廠長為我錄下好笑的試教過程
讓我一遍一遍自我檢討修正
在演講活動落幕之後
秋芳老師即使失聲也要大聲為我歡呼恭喜
小豔子和其他夥伴們在遙遠的中壢.新竹為我真心喝采
這麼多這麼多幸福與關心
都累積在這一扇雕花大門裡了......

如果說一百次的練習是必要的
那麼
堆積在創作坊.在每一個人心裡的真實感動
就是最動人的禮物和讚美了吧!
2008-11-21 16:30:30
拍拍手
總而言之
就是很成功的意思,是吧!
練習一百次
真的是金句!
2008-11-21 17:32:22
○○臉紅紅
今天真是熱鬧啊!
讓我這個很少上網的人
都捨不得離開電腦螢幕
東看看西逛逛
信箱也不知開開關關了幾次
期待一打開
又會傳來溫暖的信息
許久不見的「激情」再度出現
正騷動不已呢!
2008-11-21 23:13:29
育小甄
老師早安~(晚上九點了耶…)
玟萱說老師很可怕(小聲)什麼事情都知道呢!
老實說我也這麼認為 ← 吞口水ing
老師大人您到底怎麼知道我小說寫完了?!!
這實在太詭異了…有監視器嗎?
(這小鬼想太多…)
2008-11-27 21:33:11
心理學家
呵呵
因為啊!
上國中有壓力呀!
想必,小說創作
就成為最精彩的生命出口!
2008-11-28 08:55: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