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7 16:09:04| 人氣2,57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魔法Coco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魔法Coco
魔法Coco是記憶裡的滋味。
在台東生活,隨著時移歲遠,彷彿都美化成天堂。在近海邊租了棟小公寓,兩房一廳,剛好可以用來接待客人,朋友們來來去去,離開台東時,總是必到禮品總店「阿美釋迦」,推薦必帶「魔法Coco」,很少為自己做些什麼,總是「以天下之樂而樂」的我,習慣和大家一樣,也隨俗帶一、兩包「魔法Coco」,就這樣吃著、吃著,竟吃出一種難言的深情牽繫。
每次一看到「魔法Coco」的包裝,我會想起台東藍藍的海,無邊無涯的天色,溼熱中帶著鹹味的風,以及掃在空中的椰子樹……,彷彿心情會生出一條魔法走廊,循著台11線,藍天,白雲,清風,大浪,在無邊涯的寬闊中自由穿走。
從2001年開始,連續在台東住了四個暑假,每當熱熱的風一吹起,就這樣戀戀想起台東。當豐年祭一路延燒時,煙花璀璨的喧囂華美,像一種蠱,生生鑽動。

每一年都想要重回台東,平凡瑣碎的生活裡,總是有這麼多理由、這麼多不能成行的推托。
沒想到,剛從大陸出差回來的小緯,只接到朋友一通電話,就這樣,周休二日,東海岸來回,像魔法一樣,清歌,勁舞,豐年祭,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成為盛夏豪情的美麗印記。
近二十年前,小緯還是個高中孩子,在「要你好看漫畫屋」當工讀生,任創作坊驅遣,成為最年輕的志工,及至長大以後,還為創作坊娶回一位可愛的妻,羽豔老師,比魔法「感覺還要更良好」。小緯從花蓮飛回來後,羽豔帶著他的伴手禮出現,花東特產「魔法Coco」,還有剛因為漲幅驚人、小小出了一陣子鋒頭的「曾記麻薯」。
「曾記麻薯」的保鮮期限只有兩天,理所當然成為創作坊「Coffee Time」的主角。羽豔揮舞著「魔法Coco」,開心地宣佈:「九月三日期初營,我們等新竹教室的三位夥伴回來,就可以一起享用魔法Coco噢!」
最美麗的餽謝是,小緯也為阿秀準備了一包「魔法Coco」。

                               2. 魔法
阿秀從越南飄洋過海而來,從語言不通,慢慢熟悉了華文,還有一兩、句閩南語;從不煮菜,到看電視、聽我們形容餐廳的菜是什麼樣子?以及依賴我在「9999道食譜」網站中搜尋資料,再轉述給阿秀聽,就這樣燒得一手好菜。
每一次創作坊在家裡依賴阿秀煮一餐好菜讓我們歡聚時,小緯總是好運氣地獲贈一盒「伴手禮」,尤其是他最喜歡吃的牛肉麵和義大利麵,每知道是要為小緯準備的「外送餐盒」,阿秀總是豪情地「加料加麵不加價」。
很多人都誇阿秀能幹,也許也因為她又能幹又沈默,習慣被阿秀照顧的大部分的人,慢慢也都忘記了,曾經,她也是別人的心肝寶貝。小緯從花蓮帶回來的「魔法Coco」,可能是阿秀有機會,在台灣收到朋友贈送的「第一個禮盒」。

夜裡從創作坊回到家,阿秀已經睡了。
每次深夜下課,緊繃一天的神經弦全面放鬆,都好想找東西吃。像Eric Carle在《好餓好餓的毛毛蟲》裡特寫的瘋狂畫面,我吃了水梨、蘋果、麻薯、蒟蒻條、馬可先生的雜糧阿拉棒……,腦子裡卻始終不得飽足地貪想著,好想吃「魔法Coco」,好想好想吃咖啡口味的「魔法Coco」。
「我先吃一包,你看怎樣?」我抓著「魔法Coco」問室友,希望得到一點點「良心上的支持」。朋友「嗤」之以鼻:「哼!你好意思?」
啊~~~我真的不好意思!
這樣想了一整夜,乾脆專心改學生的萬言報告。一萬字不怎麼通順的長稿子,改得我頭昏腦脹,慢慢忘記了關於吃一口魔法Coco的「貪瞋癡」。

終於等待天亮時見到阿秀,把小緯的禮物拿出來。具體的饋贈是「魔法Coco」,抽象的心意是我的附註:「阿秀啊!我們創作坊兩個教室,總共分到兩包,只有你獨得一包唷!我們要等到九月期初營時,新竹老師回來,才可以一起吃,我好想吃唷!你可不可以先送我一個咖啡口味?」
阿秀笑了,眉眼彎彎地倒出整盒「魔法Coco」。她認不得任何一個漢字,卻樂在其中地辨認著其中的各種圖片,咖啡口味給我,地瓜口味給廠長。
我們平常很喜歡煮南瓜,南瓜飯、南瓜盅、南瓜湯、南瓜派、南瓜米粉、南瓜義大利麵……,也許是因為藏在南瓜裡的這麼多歡愉美味的記憶,她忽然開心地笑:「哇!剛好有三個南瓜口味耶!來,我們一人一個。」

                               3. Coco
阿秀的歡顏,以及藏在聲音裡的放闊奢華,讓我想起台大教授蕭繼宗最美麗的吟哦:「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王國維曾在《人間詞話》評點溫庭筠、韋莊和馮延巳:「畫屏金鷓鴣,飛卿語也,其詞品似之;弦上黃鶯語,端己語也,其詞品亦似之;正中詞品,若欲於其詞句中求之,則和淚試嚴妝,殆近之歟?」
回想起蕭老師錦衣玉食,清風道骨,秀美得渾如《花間辭》裡走出來的「畫屏金鷓鴣」;閒暇時喜歡傷春悲秋,其實比大部分的人都更好命的我們,大概都在做「弦上黃鶯語」。看著阿秀,我想起這世界上,不知道還有多少這種天涯飄零人,承受著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寂寞,她們為了故鄉的家人,為了更好的明天,所以能夠,「和淚試嚴妝」仍然不悔吧!

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想起《我沒時間討厭你----香奈兒的孤傲與顛世》這本書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1801209 ,可愛又迷人的Coco認為,錢不代表美麗,錢只代表舒適,人像得病一樣,對金錢產生不由自主的迷戀。對不幸福的童年復仇,就是她生命裡最重要的遊戲,她為3500名員工在朗德地區的「米米贊」,花了幾百萬組織工人夏令營;為三、四百個女人蓋木屋、出旅費,提供一個月給薪假期,還說:「為了不要觸怒她們,我選擇二等車廂。」
憤怒的不是這些工作夥伴,而是藏在Coco身體裡,那個永遠用「不」來對抗世界的自卑又自尊的靈魂。
小緯和羽豔的財富,站在天才橫溢的Coco身邊,及不上她的萬分之一。
可是,在這一盒小小的「魔法Coco」裡,我看見他們的溫柔,用最適合每一個人的方式去愛;看見他們的體貼,把自己縮得小小的,把別人都放大;看見他們的不離不棄,在我們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一直都在;看見他們的幸福,所以願意,和大家一起幸福;更看見他們的奢華排場,送給阿秀,這樣一份不能複製、不能替代的尊榮。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571) | 回應(7)|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鵝團隊畫冊 |
此分類下一篇:茉莉花
此分類上一篇:得到快樂的唯一方法

圖說
要說起我的工讀生小緯啊!
實在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啦!
像這張照片,就選自他為心愛的妻暖床的故事〈暖暖〉http://mypaper.pchome.com.tw/sblp/post/1277097801
2011-08-17 16:19:05
小緯還沒發生的笑話
昨天有一位轟動全台的漫畫戀舊賊
居然沈迷《少年快報》近三個小時被抓
《灌藍高手》、《城市獵人》、《七龍珠》…….哇!好親切的故舊記憶唷!

哈哈,一下子就想到小緯
這種事,可能也會發生在他身上

他在學生時是漫畫社社長,畢業後到漫研社當指導老師
換成小緯在現場,一定會看超過三小時
如果發現這家人帳單很多,存款很少,還會掏錢樂捐噢!
這就是漫畫迷的熱血!!!
2011-08-17 16:37:33
豪奢二人組
小緯:呃...我應該會打電話給屋主,問他少的那一集放在哪裡會比較快(謎之音:一定是在廁所裡!!!!!
小豔:問一下COCO,能不能到我們家幫我們擴建一下可愛的WC...因為我們的書已經堆滿了!!!有時候小緯上廁所上到一半都會聽到他大叫...因為書掉下來砸到他的頭..
小緯又說:沒錯!我應該會偷偷把帳單拿去繳掉,不過...那我還為什麼去做小偷啊T_T?
小豔又說:大姐太看得起我們了...我們的財富及不上COCO的萬分之一...是"億萬分之一",但是圍繞在我們周圍的快樂,卻是超過她的億萬倍呢!
小緯接著又說:這才叫做~~~"MAGIC!!!!"
(忍不住的作文老師謎之音:乖孩子,你們終於回扣主題了[感動
2011-08-17 21:44:25
有話要說!!!
從花蓮帶回來的「魔法Coco」,可能是阿秀有機會,在台灣收到朋友贈送的「第一個禮盒」-->
阿秀好幸福喔,有好多「第一個禮盒」耶!
第一個禮盒1:廠長幫阿秀拍照,阿秀說:「這是我第一次照相。以前我只有護照照片!」
第一個禮盒2:秋芳老師為阿秀買生日蛋糕。阿秀說:「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個生日蛋糕!」
第一個禮盒3:秋芳老師從高雄回來,為阿秀買了兩件衣服。這也是阿秀第一次有新衣服。之後秋芳老師帶阿秀去採買了「全系列」新衣。
(廠長和秋芳老師,應該都是台灣朋友吧?!ㄎㄎ...)

原來,有了愛,就會有好多「第一個禮盒」呢!!!
2011-08-19 21:58:41
考古
呵呵
雙子座的腦容量,真的很驚人耶!
裝得進這麼多往事考古

記得,在〈幸勿相忘〉裡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0378463 ,因為這些超強記憶力,想起好多美麗的往昔。
〈記得愛,是一生的幸福 〉http://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post/1321697169 更算是遠古遺事。

隨著雙子座的兩個腦袋記憶體
想起好多第一次
忽然浮起阿秀恬澹而靦腆的笑容

第一次拍照,為她做了兩本寫真集
記錄她的生活,工作中,喝茶,在花園裡......
一本寄回越來
一本讓她留在身邊翻閱著青春與美麗

過生日,她藏在蛋糕後面害羞的臉
幸福裡。藏著惆悵
應該是想到「異鄉雖好不是家」吧!

從高雄回來,在「Sogo」為阿秀帶兩件T-shirt,才知道她從來沒有穿過新衣服。
帶她去自由選擇,什麼都可以買!她買得很節制,讓人捨不得,還要催她:「難得出來,多挑一點!」
她最愛的,就是牛仔褲了!
哈哈,看著她試穿時的臉容,埋在無止盡的勞務裡的青春,終於都擦亮了!!!
2011-08-19 22:33:47
35歲好多年
是不是因為雙子座有兩個腦袋?
記憶體升級,
還原現場能力也特別強,
好令人羨慕啊!
2011-08-21 00:03:48
比35歲更多年
看了好久好久
終於認出相片中的主角
2011-08-23 22:05: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