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05 01:12:15| 人氣3,0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人」かそれとも「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居日本的好友Tiffany最近回到台灣,沒多久就在台灣交了一個男朋友,最近她跟我抱怨受不了台灣男生追求女生的方法與相處模式,雖然她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由於長期住在日本的因素,仍存在著一點文化與認知上的差異。她表示之前在日本的時候她也交過幾個日本男朋友,她發現日本人非常重視自由與隱私,且在人際關係上的親疏遠近也區分地相當清楚,如果沒有把持好彼此的分際,會被認為是一個無禮而粗魯的人。她所提及的日本男女關係,讓我感到世界無奇不有,更是上了一課。

日本男女起初剛認識時,若已把對方當成朋友,則會很盡情去招待對方,如果其中一方(多數是男方)表態:「我喜歡妳」,對方不願意接受的話會婉轉回應:「我們當朋友就好」,但是若仍繼續或進一步示好,對方就認為這是踰矩的行為。台灣人就不一樣,大部分的男女交往都會有所謂「曖昧期」,女生會有所矜持、喜歡試探對方,而男生則照三餐奪命連環call式的噓寒問暖,甚至堅信死纏爛打、鐵杵磨成繡花針。對Tiffany而言,她很不能適應,她認為這種喜歡已經造成她生活上的困擾,因為若只是朋友的話是不能一直打電話或每天聯絡的。日本人的交往是沒有所謂追求,一開始男女其中一方若喜歡對方的話,則會直接表態讓對方知道,如果對方願意嘗試交往,彼此就開始交往,沒有曖昧期,這也是Tiffany與台灣男友交往初期需要磨合、調適的原因。
除此之外,日本人的男女交往,還分為「恋人」與「愛人」。
所謂恋人,就是我們認知的lover,是沒有曖昧的。但是恋人又分為「沒有約定」以及「有約定」的。恋人若沒有互相約定是可以浮気、花心的,男女其中一人浮気是不能去質問對方的;「付き合って下さい!(請與我交往吧!)」常常在日劇裡聽到的台詞,然後手伸出去,這就是彼此有約定,約定之後則代表有可能結婚,因此要專一。「交往」與「結婚」對日本人而言是兩回事,即使交往同居都可以出軌、浮気,不能相互干涉對方的交友狀況,重視彼此的隱私與自由。
至於愛人,就是mistress,可以曖昧的,例如職場上已婚男女的外遇、不倫、浮気,甚至セフレ等,這種關係更談不上干涉與質問。

聽到日本男女的交往方式,白牛君躍躍欲試想交一個日本女友,Tiffany還特別鼓勵我,如果有機會遇到喜歡的日本女生,直接告訴她「大好き!」想跟她交往,即使是第一次見面,直接表白,效果都不錯;如果只是旁敲側擊、迂迴不前,大部分都沒有結果。日本女生認為敢於直接表態是很有男子氣概的,即使直接去做愛也沒有關係,因為只要她願意跟你交往,她就會認為是你的人。而交往之後,就不要干涉太多,只要沒有太多干涉,她們會溫柔地對待男友,她們認為服侍男友是一件幸福的事。台灣男女在愛苗滋長的過程,曖昧、猜疑與試探,往往是最值得玩味之處,至於直接大膽告白的日式戀愛是否適用在台灣,仍舊有著文化與思想上的差異吧!

台長: 白牛君
人氣(3,09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愛情栄養 |
此分類上一篇:多巴胺

Keiyo
還只是朋友的關係,就每天索命連環call,不然就是質問她怎麼不接電話,或者去哪裡?跟什麼人約會?

這跟是不是日本人無關,只要是人就很困擾吧。

還是其實我不瞭解台灣的戀愛模式?因為我覺得沒有告白就不算在一起啊,那沒有在一起自然就不能去管對方;至於在一起後能不能管,該管到什麼境界?這又因人而異了吧。

但我是那種幫我接手機就會翻臉的人啦,如果干涉到隱私,我應該會發飆吧。

還有備註一點,有交往的過程啊;告白之後就是交往啦。而且日本人也是有曖眛期的啦,只是若想要交往還是要透過告白這一件事的喔。

所以其實很多東西是很微妙的~

只能心領神會,很難用區分法來歸類。
2006-08-09 22:1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