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8 21:07:47| 人氣6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十音輕鬆上手-作者自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人都很好奇,像我這樣沒有受過正規日文教育的人,是怎麼樣學好日文的?其實學好日文並不難,因為生活中實在有太多資源可以利用了!跟許多朋友一樣,國中時期愛聽西洋流行歌曲,一邊看著英文歌詞一邊跟著哼唱,對當時初學英文的我來說,確實很有幫助。到了高中,因為對音樂的喜好,漸漸擴展到欣賞日本流行歌曲,舉凡少年隊、工藤靜香、松田聖子、中森明菜、中山美穗等人的作品都是我常聽的;對於喜愛的日文歌曲,我也如同收聽英文歌曲一樣,把日文歌詞用羅馬拼音拼出來唱,但是跟學習英文不一樣的地方有以下兩點:(一)由於沒有上過任何學習日文的課程,因此對日文歌曲只會哼唱而不知其歌詞意思;(二)學習日文是出自於個人的好奇與興趣,且沒有考試的壓力,只是透過平常與日文歌詞自然的接觸,慢慢熟悉五十音。

由於日文裡充滿大量的漢字,因此我看到日文就覺得相當有親切感,加上平假名與片假名也是從漢字衍生出來的,所以對於日文的學習就充滿興趣與好奇。高中畢業的那年暑假,我就開始認真地自修日文,透過看書、聽錄音帶開始學會五十音、簡單的日文字彙以及基本文法,並且隨著有線電視的開放,可以收看到日本的節目與偶像劇,在生活上增加融入與吸收日文的機會。上大學之後,由於政大語言中心為了讓來台灣學中文的外籍學生與對外語有學習興趣的台灣學生能在日常生活做交流,特地每週舉辦Language Table語言交換的活動,開放政大本籍與外籍的學生自由報名參加。我那時報名了日文組,因此結交不少日本留學生朋友,對日文學習的幫助真的很大。並自大三開始至今,到日本自助旅行數次,就好像學開車考駕照的道路駕駛一樣,到日本將所學日文做個實地練習。

我與許多學日文的朋友有類似的經驗,就是在剛學五十音的時候,對平假名比較熟悉,而片假名就相對比較陌生。這是因為當今的日文中,平假名一般是應用在和語與漢語當中,比較常見;而片假名則運用在外來語、擬聲語、擬態語或者在特別需要強調的情況才使用。但是我後來發現日本人在日文中運用漢字、平假名與片假名是相當有創意的,並不是一成不變只有外來語才用片假名,也有反過來刻意將外來語寫成平假名,或原來是漢字的字彙寫成片假名以突顯現代感。所以我在這本五十音學習書的內容安排上,是期望能讓各位朋友同時學習平假名與片假名,這也是這本書最大的特色。

這本書另一個特色就是強調生活化,沒有學過日文的朋友應該都聽過「阿哩嘎透」(ありがとう,謝謝)、「一級棒」(いちばん,第一)、「運匠」(うんちゃん,司機)、「喔伊西」(おいしい,好吃)、「卡哇伊」(かわいい,可愛)…等日文字彙,我將台灣常聽到的用語,但其實是源自於日文的字彙依據五十音順整理出來,對於剛入門學習五十音的朋友來說相當簡單;此外,在驗收成果的單元,我規劃以日本藝人姓名連連看、知名品牌填填看、卡通動畫名稱的由來解說、電玩遊戲的術語等生活上的應用與會話來練習,內容活潑有趣、引人入勝,有別於坊間其他日文學習書籍,相信大家在看過這本書後,對於五十音的學習將不再煩惱,勢必可以輕鬆上手!

台長: 白牛君
人氣(6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文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五十音輕鬆上手-出版緣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