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04 14:22:02| 人氣3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家與周邊族群的關係--阿不滴的研讀報告(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參加清大人類所口試時所準備的研讀報告,匆促中有些草率,但仍然有些點可以提出不同思考,僅供大家一同思考。

客家民系的形成與族群認同

我是個在都市成長的客家小孩,族群認同的問題從小就深藏在我心中。
我雖然出生在苗栗頭份,但自小就在以閩南人為主的台中成長,由於家中父母堅持講客語,讓我從小就在雙語(客語、國語)的環境下長大。但認同的問題一困擾著我,「我到底是台灣人還是外省人?」「為什麼我講的話和別人都不一樣?」「一樣是漢人,為什麼語言上會有這麼大的差異?」許多問題一直在我腦中圍繞。
客家民系到底是如何形成的,至今仍然說法不一,關於客家組成的問題,最新的觀點認為,客家民系的組成是多元的,其主體是唐末五代兩宋時期自中原和江淮一代移入贛閩粵交界地區的漢族人民,但也包括與南遷漢人融為一體的大量土著種族。客家民系基本形成後,仍有來自各地的移民遷入客家地區,被同化為客家的一員。套用潘英海的概念,客家文化是一種漢人與當地少數民族共同融合而成的「合成文化」。(潘英海1994)
不過這樣的說法,並不能解釋客家人本身認同的機制是什麼,為什麼在不同時期,遷移到不同地方,就變成不同族群,以我的祖先來說,唐山祖黎玉甫原居住在福建莆田,此地為道地閩南原鄉,後於南宋景炎元年(公元1276年)被派任廣東省司鐸循州(即現在惠州)任官,之後便在客家之地定居,成了客家人。


台長: 光爸
人氣(3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