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5 18:15:53| 人氣4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家來去看戲喲!(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發表在頭份一家粉讚的書店--燕林書店社區報上的文章,老闆希望我寫一些有關頭份的小故事,我就先從前陣子剛過的「作平安戲」寫起....

在我的記憶中,對於故鄉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十月半作平安戲,又稱為「收冬氣」,每年到此時,稻子收割完畢之後,為了感謝神明一年來的庇祐,地方上總會以盛大的祭典酬神,還會舉辦大閹雞比賽,以及請劇團來表演「打八仙」,不過最令我難忘的,並不是台上唱著聽不懂的戲,而是一串串糖葫蘆的滋味。儘管頭份這十年來改變很大, 但是作平安戲的傳統依舊維持著,尤其是位在農業區的山下里,仍然保留了兩百多年來的習俗,甚至可見村民們以傳統的挑擔方式前往祭拜,成為相當具有特色的在地文化。

台長: 光爸
人氣(4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