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3 13:15:18| 人氣5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歡喜扮戲團的口述歷史劇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1995年開始做口述歷史劇團,就決定要做客家族群的故事。」歡喜扮戲團的導演彭雅玲,對「客家」這個族群,有強烈的好奇心,「因為在我身邊有很多客家朋友,但是她們卻完全看不出來是客家人,在都會裡,她們變成了隱形族群。」就像彭雅玲在宣傳海報上寫的,「一個曾經保留自己特色並以此為榮的客家族群,如今散落全球各地,他們的家族倫理、音樂傳統、產業文化,甚至語言都已逐漸有意無意地被掩埋了,在大都會的客家族群,你們在哪裡?」
這是彭雅玲提出的最重要的問題,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彭雅玲也是客家人,但是她是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老家在花蓮鳳林的彭雅玲,其實一直很努力在學客家話,六年來,她斷斷續續收看民視客語新聞及收聽客語廣播,希望能夠藉此讓自己的客家話有所精進,不過成效似乎並不是太好,「每次我說我是客家人,她們都會笑我,但是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我是客家人,並不需要去掩飾。」彭雅玲認為,會不會說客家話,並不是認同客家唯一的方式,不過她還是會盡力去學習母語。
為了這次演出,歡喜扮戲團的成員經過一年的訓練,這群平均年齡超過4、50歲的演員,大多是未曾接觸過劇場表演的家庭主婦,尤其是客家大多較為保守,不願輕易向人傾吐心事,為了讓大家走出心中的陰影,彭雅玲以口述歷史劇場的訓練方式,讓這群客家人一步一步解開心防。
「我問她們,妳們的媽媽是怎麼喊妳的名字?」彭雅玲的第一步,是要她們用客家話大聲唸出自己的小名,比方說「阿有牯」或是「阿蘭妹」,「當她們喊出來的時候,每個人都非常震撼,因為只有自己客家庄,才可能這樣稱呼。」
接著彭雅玲交給她們第一週的功課是:做客家菜。
可別以為這是件簡單的事,為了搞清楚什麼才是客家菜,這群媽媽們重新尋找記憶中的客家味,甚至還有人專程跑回老家求教老媽,反覆不斷的練習,發粄、米苔目、菜包、炒豬腸....所有的酸甜苦辣全都湧現出來。
經過第一關的考驗後,第二週的功課更難:妳住在哪裡?妳的阿公為什麼住在那裡?妳的5代前是怎麼遷移過來的?
這是個複雜的尋根過程,「很多人為了找答案,久久不曾打電話的表姊、再也不講話的舅舅,這時候全都聯絡了!」彭雅玲略顯激動地說,「當她們尋找舊時的足跡時,所有發生在大家庭、客家夥房的愛恨情仇,再度浮現出來,突然間,她們重新看到了身邊的人!」由於適逢農曆過年,這項功課迫使她們必須回去和家人聚聚,重新撿拾片刻,「這時她們才從姊姊的口中知道,原來父親之前已結過婚,因為阿公不肯而被拆散,當時只覺得爸爸是個不負責的男人,現在終於了解爸爸為什麼常常喝酒嘆氣了。」
也有人因此得知被送養的姊姊在什麼地方,她們重新發現家中未曾提到的秘密,這是以前她們無法理解的事,現在透過回頭尋根的過程,她們找到了心中的解答,也找到了自己。

台長: 光爸
人氣(5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