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20 21:56:29| 人氣4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夢實況──黃柏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攝影:黃柏榮

 

老家是三層樓透天厝,二樓與三樓的格局完全相同;樓梯抵達該層處便是走廊,正對廊道中央皆有間浴廁。往左與右各有一個房間,分別坐落在房子的前、後半部,於是家人以「頭前間」與「後壁間」稱之。二樓,頭前間是我父母的臥室;後壁間因靠近浣衣露台,雖有一張雙人床,但多用來堆放四季衣物、寢具。三樓,原本我與兄一同睡在頭前間,後壁間則是姊姊的個人房。


上國中以後,母親命我到二樓後壁間睡。但僅是睡覺,平時寫功課K書還是在三樓,每天早晨盥洗也是在三樓。所以那張雙人床的裡邊靠牆處仍堆放著全家人一落落摺疊好的衣物,靠外邊床沿便是我睡覺的部分。家人各自有鬧鐘,各自設定起床的時間,通常差距不大,僅藉以錯開盥洗與更衣。我與兄姊的制服都在二樓後壁間,所以平常我都是先換上制服再去盥洗。因此我的作息便是,起床、更衣、上樓刷牙洗臉,再拎起書包下到一樓準備上學。


有一天早上,鬧鐘如常作響,我摁掉,看了一下時間,六點二十分。趕緊穿上制服後走上三樓,浴廁的門緊閉,黃光從底部門縫外逸,還可聽到排風機的聲音,顯然,裡頭有人。仍愛睏的我旋即抓緊等待的時間,躺到原本我在三樓頭前間的床,小寐。


爾後,我醒來,發現自己穿著齊整的制服,躺在以前在三樓睡的床鋪。


時間與空間似乎在某一處卡榫出現異變,也許你會認為這一切只不過是一連串的順時序的敘述方式。我不是說抓緊時間小寐嗎?等待浴廁裡的人出來後,我醒過來,當然是穿著制服躺在三樓的床上啊,這時間點似乎是十分鐘後的情景吧,頂多。


看似正常不過的邏輯卻是把原本應該在二樓睡覺的我,挪移到三樓;時間軸仍是順時序沒錯,卻不是發生在正確的節點上。


在鬧鐘響起的六點二十分,其實不是六點二十分,是深夜的某個時間節點;甚至是,鬧鐘根本還沒有響。可是我聽見的聲音;鬧鈴、三樓浴廁的排風機聲,以及我看見的景象;時針分針停留的刻度位置,以及三樓浴廁從門的底部外逸的黃光,是百分百真實的。甚至我還能毫無差池地抓起上頭繡有我的班級學號姓名的制服,把鈕扣一顆一顆解開,穿上,再一顆一顆扣上。套上短褲,拉上拉鍊,褲頭穿進皮帶,把長度固定在第五個孔洞。還有,白色長筒襪,鬆緊帶在腿肚勒出一圈凹凸有如模子的印痕。


一開始,家人以為我在假裝,深夜提高警覺我的動態,若發現我起身走動,便仔細看我的雙眼是否睜開著。不知這是從哪裡聽來的判別方法,也不知可信度如何。總之在好幾次確定過我都是閉著眼睛後,才相信我是在熟睡的狀態下做了這些事。


我好奇的是,到底從哪裡來的強大驅策力,讓我連夢遊都如此嚴謹壓抑,沒有異於平時的行為,放浪形骸。不過另一方面我也慶幸著只是如此,否則傳言裡夢遊者會跑去掘墳走鋼索,或是超過想像範圍的特異行為,我可能就此消失再也回不來了。


於是我仔細回溯夢遊的路徑,那單調到近乎一成不變的行為,到底指涉的隱喻是什麼?那些動作是真實到我閉著眼也能熟練地完成,場景是辨不出有偽造之處。通往三樓的樓梯,扶手一定還殘留著我觸摸過的指紋、掌紋。最令我不解的,是如何維持平衡?若睡夢中的人是沒有自主意識的,那照道理整個軀幹應該軟趴趴的有如一具少了撐持支架的戲偶。那肯定有個戲偶師,用大腦複雜縝密的神經線調度著我的手、腳,舉手投足,只要祂稍不慎,沒有抓穩妥某一條線,導致該跨步的那隻腳抬不夠高,彎曲的角度不對,便會磕絆到階梯的黃銅止滑條,然後跌落,頭破血流。


在夢裡的空間維度,我卻從事著真切地,毫無造假的行為;那樣充滿條理與理性。虛幻的場景竟沒有任何落差的疊映在真實的空間;而我的家人身處在真實的空間,正看著我有條不紊地演繹不該出現在彼時彼處的動作。

 

台長: 浮塔徠忒Photogwriter
人氣(4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中篇 |
此分類下一篇:藍皮平快──黃柏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