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2 13:52:34| 人氣8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土行腳 – 冬至;今年好﹏冷,這暝尚長,搓圓仔填腹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2005年12月22日,是一年24節氣中的冬至,也稱之為冬節。是傳統習俗吃湯圓的日子,您今天會吃湯圓嗎?在您心裡,今年的湯圓是圓圓滿滿、熱騰騰的幸福湯圓?還是一碗淒涼、冰冷的心酸湯圓?坦白說,我覺得今年的冬天很﹏冷!我恐怕今年要捧一碗難以下嚥的湯圓了。
不過我還是祝福您,全家圍坐一起,每個人手上都捧著熱騰騰的幸福湯圓!而我也願意再相信,真正寒冷的冬天來了,春天的燕子也不遠了!今天冬節,我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最後決定將所寫的就以附錄的方式,以表示我心情的沉重。
今年冬天不但老天爺吹來的風很冷,整個台灣社會的人心與氣氛也冷,惟有一種東西很熱,那就是不同立場的雙方鬥得熾熱!
我常自問,到底有何深仇大恨,能讓一個社會撕裂到這般境地?這是一個多麼奇特的社會,族群之間的日常生活來來往往,從不見彼此之間有什麼衝突對立,可是一觸及國家認同的問題就變得只有立場而沒能理性探討!我從沒忘記我的先祖來自對岸中國,我的文化價值建構有許多來自華夏文化的影響,尤其儒家思想對我行為處世一直是左右我的標竿,而孟子的政治哲學更是我所服膺的價值。因此之故,對台灣這生我養我的土地,基於歷史的反省與歷史的想像,我要在政治上選擇當一個台灣人,也就是我希望台灣是一個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獨立國家。而基於血濃於水的情誼以及歷史與文化的連繫,兩個同文同種的國家能友善往來,並且在經濟與地緣政治(戰略)上相互扶持。而依中國對台灣所展現的態度,這在目前或近期的未來,幾近是不可能的事。面對此一情勢,歷史的反省告訴我,絕不能屈服於中國的政治專制強權,兵戎相見絕非是好方法,但必要的時候這也是無可奈何。因為,這是台灣擺脫做為中國邊陲的唯一選擇,在歷史上台灣做為中國邊陲就永無寧日,是一場不醒的噩夢。我們這一代人乃至下一代人,如果不付出努力或者生命來改變此一命運,我們的未來子孫就會在此繼續沉淪。因此,我選擇不向中國屈服。當然,我明白跪下去討饒可能來得容易許多!
以前,許多心懸中國故土的外省人,對故鄉的眷戀與嚮往之情是可以也應該被理解的,而兩岸在開放多年之後的事實證明,絕大部分的外省人在往返故鄉與台灣之後,還是選擇台灣為其安身立命與終老之地。這證明他們心中是有台灣存在的。雖然台灣非其生身之土,卻早已是第二故鄉,縱使人不親卻有土親的事實。可是,一當要在政治上的台灣與中國做一抉擇時,所有現存的矛盾就從這裡開始撕裂!我以為在政治上無論是想當台灣人或者中國人,只要是出自個人的價值抉擇的,都應該被尊重。但是不應該人格分裂,心裡想卻嘴巴不明講,說什麼要當台灣人也要當中國人,無奈政治上就不存在這樣的可能!如果想當中國人,那麼請光明正大地大聲說出來,這本是基本人權的一部分,應該得到祝福與尊重。不要口是心非,讓人厭惡!大家說清楚也講明白了,總能一步步趨於解決之道。

再不濟,今天是冬節,就盛一碗湯圓來個古早時孩子與賭徒的遊戲,用一碗隨意盛取的湯圓,一湯匙搖兩粒圓子吃,看看最後剩單數或者偶數?心裡就先押定中國人、台灣人,或者台灣人、中國人…….。就押個寶吧!
附錄:
冬至又稱「冬節」是一年廿四個節氣中,最重要一個節氣。它的由來,和曆法有直接的關聯。冬至的日期,每年都在陽曆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陰曆的日期則不太一定,但大抵不超過陰曆的十一月。自古即有 “斗指戊”以及“日短日”(註)的說法。
從陰陽學觀點闡述,冬至的到來是陰氣盛極而衰,陽氣開始萌芽的時候。而從天文學角度則點出了晝夜長短變化的依據,冬至這一天太陽幾乎直射在南回歸線上,因此北半球的白天是一年中最短的一日。
註:《尚書》堯典中稱為冬至為「日短」。

冬至寒天,人為了滋補禦寒,因之是一重視食養的節日。傳統上,中國南方多吃湯圓,取其團圓之意。長江以北則多吃餛飩,而西北一帶則喜歡吃餃子。
吃湯圓的歷史大約從宋朝開始,北方華人在元宵節吃湯圓。明清以後,江南也在冬至以湯圓 祭祖、祭灶。其中湯圓還分大小,有餡而大者稱為「粉團」,是晚上祭祖的供品。無餡較小的是「粉圓」,是早上拜神的供品。
而中國各省份冬至的湯圓習俗各有其異,就我祖先所來閩南漳州習俗,冬至以小湯圓遍塗門戶器皿中,稱為「祀耗」。
至於後來漢族移民來台灣之後所衍生的冬至習俗,據高拱乾在康熙35年即西元1696年所撰修的《台灣府志》其卷七記載:「冬至,人家作米丸祀眾神及祖先, 舉家團圞而食之,謂之『添歲』;即古所謂『亞歲』也。門扉器物各粘一丸其上, 謂之『餉耗』。是日,長幼祀祖、賀節,略如元旦」。
由是冬至因有「亞歲」、「如正」(註)、「履長節」等的稱呼,民間則多稱為「冬節」。
早期台灣各地的宗祠,同姓的宗親,都會在冬至日舉行「冬祭」。通常都是在淩晨時刻祭祀祖先。祭祀的時候,祭品由宗親會準備或是每家各出一些,大家齊聚在祠堂內,按照長幼尊卑的次序祭拜。祭拜完後並進行會餐,利用祠堂的「公金」宴客,叫做「食祖」。
早昔有錢的宗祠,除了祭祖還會請來戲班演戲,稱之為「冬節戲」,在日據時期都聘請「亂彈戲班」,光復以後則一律聘請「歌仔戲班」。
註:
「如正」是相對於「新正」而言,農曆新年稱「新正」。如則亞、次也,例如我們稱姨太太叫做「如夫人」

回憶小時候在冬至前兩夜,大人們會先將糯米浸水,第二天送去給做豆腐的用磨漿機器磨成米漿,之後將米漿裝入「粿袋仔」壓榨水分,當水份濾乾即成為「圓仔棲」。之後就是全家大小動員把它搓成團子(俗稱圓仔),圓仔分為紅、白兩種,紅的是用「紅花膏」染成。當大人在搓圓仔的時候,小孩子則喜歡在旁邊湊熱鬧,一邊搓圓仔,一邊把圓仔棲染上各種顏色,再捏出鳥獸花果的形狀(如雞、狗、豬等等),而且把它們蒸熟了去祭祖,俗稱「做雞母狗仔」,這是祈求六畜興旺,百果豐登的意思。除了做「雞母狗仔,孕婦也以冬節圓來占卜生男生女,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將冬節圓就著火烤,如果湯圓脹而不裂則生男,如果膨脹破裂了則表示會生女孩。另外一種是將放在篩子裏頭的圓仔,每次取出兩顆,取到最後,如果只剩下一顆,預兆生男,如果沒有剩下,則可能生女。嗜賭者也會以碗中剩下的湯圓數的奇偶,來預測自己賭運的輸贏。
而拜過祖先的冬節圓,照例要粘貼一兩顆在門扉、窗戶、椅桌、床櫃等處,此即前述的「餉耗」。而據說這些「餉耗」的冬節圓,日後乾燥給子孩吃,能保佑小孩平安長大。
我想起小時候,每年吃冬至湯圓時,父親總會叮嚀我們就要再長一歲了。其實這「長一歲」應是對老者的慰藉,年事高的的老人能安然度過此一節氣,就意味著新的一年可以盼到了,在這一冷颼颼的節氣,全家人能圍坐一桌,吃著圓圓滿滿且熱騰騰的湯圓,是一種天倫幸福哪!
台灣民間以往也有在冬至日「補冬」的習俗。補冬的內容視家庭貧富而異。「有的宰雞殺鴨燉八珍,有的買羊肉和烏棗燉食,貧戶則以福眼肉和糯米、糖燈米糕 而食,俗謂此日食補品,於身體特別有益。」(王詩琅,《艋舺歲時記》,1974)
由於富人有能力過一個豐厚進補的冬至,而窮人則只能苦苦熬過冬至夜,於是有「有者冬節夜,無者過一夜」、「富人吃一夜,窮人凍一夜」的俗諺。
冬節的補冬食品大都是一年生番鴨公、或閹雞公。配 藥多為中藥的「十全」或「八珍」。「十全」包括人參、黃耆、白朮、當歸、茯苓、 地黃、川芎、勺藥、桂枝、甘草等。「八珍」則少了上述當中的黃耆、桂枝兩味。另外有兩種冬至常用以養身的食品紅豆米粥以及八寶飯:
紅豆米粥:
以紅豆、糯米混合熬成粥,此一補品的兩種食材無一定比例,通常各半之即可。
吃紅豆米粥據說是為預防瘟疫,明朝李時珍於《本草綱目》的赤豆條中有此說法。
八寶飯:
八寶飯是歷史悠久的江南名點,已歷經了數千年之久了。
它主要是以糯米、百合、蓮子、薏米、白果、桂圓肉、紅棗絲等,亦即所謂的「八珍」蒸製而成。它象徵著全家歡聚,來年的日子美滿甜蜜。
八寶飯蒸煮之後,澆以用清酒火化的紅糖稠汁,更添其甜香滋潤。是冬節日受人們喜愛的滋補食品。
照往例,來談一談冬至的民間俗諺。
1. 「冬至在月頭,要冷在年兜(底);冬至在月尾,要冷在正月;冬至在月中,無雪也沒霜」
這是民間以冬至日到來的先後,推測寒流到臺灣的早晚。
2. 「冬至黑,過年疏;冬至疏,過年黑」
意思是,冬至這天如果沒有太陽,那麼過年一定晴天。反之,如果冬至放晴,過年就會下雨。
3. 「不吃金丸(紅)、銀丸(白),不長一歲。」
這是老一輩的人對冬至湯圓的重視。
4. 「冬至烏,禾埕鋪」
這是客家俗諺,意思說在冬至這一天如果天氣陰沒「日頭」,那下一年的第一期稻作就會─遍地滿黃金,農友就能曬穀慶豐收。
5. 「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
6. 「有者冬至夜,無者過一夜」、「富人吃一夜,窮人凍一夜」
另外,引用杜 甫與陸 游的詩各一首,提供朋友們雅賞以度今瞑漫漫長夜。

年年至日長為客,忽忽窮愁泥殺人。
江上形容吾獨老,天涯風俗自相親。
杖藜雪後臨丹壑,鳴玉朝來散紫宸。
心折此時無一寸,路迷何處是三泰。 杜 甫

今日日南至,吾門方寂然。
家貧輕過節,身老怯增年。
畢祭皆扶拜,分盤獨早眠。
惟應探春夢,已繞鏡湖邊。 陸 游

台長: George
人氣(8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鄉土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鄉土行腳 – 紫色幻影的追尋;紫蝶探幽訪茂林 – 淺談、深度識紫
此分類上一篇:鄉土行腳 - 新山夢湖 ; 2005.12.17"SaaKo PaPaCha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